熱門文章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日本 Rokko の 熟悉到倒行如流的Diamond Point

來到日本,非常現代化的環境有種別開新面的新鮮感,日本的小孩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本的國民教育的確做得不錯,小孩從小被教導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在這裡聽得最多的(而且聽得明的)就是ar-lei-gut-Dor(謝謝),所以我說得最多的是Dor ee-ta-she-mas-desu(不用客氣)。又可愛又彬彬有禮的小孩,任由誰都難以抵擋。

這班小朋友只有六歲,但可以親親大自然,落水玩canoeing,上山go hiking,用BBQ火弄爆谷,晚上圍著campfire唱歌跳舞...這些在香港,也許中學以上才會做。有人說,小孩早點接觸自然,多嘗試,對其身心都有正面的影響,變得堅強一點。無疑,眼前這班小朋友的確比想像中堅強,他們就算跌倒都不會哭,行山行了兩小時都不會抱怨,更不會「扭計」,即使面上有點倦意,但還是一句「奸-ba-嗲(加油)」的鼓勵下,用自己小小的雙腳走畢全程。

營地剛好在山腰位置,外面有幾座山,六甲之所以為「六」甲,是因為有六座山在附近。而最近營地而又老少咸宜的山是Diamond Point,因為行山徑的形狀像一顆鑽石。一般成人要走畢Diamond Point只需1-2hrs,而小孩就要2-3hrs。

由於部分路段的草長的很高,高至我的腰部,有的甚至遮蔽了路徑,所以我們的工作就是剪草!剛抵達營地第二天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帶著重重的大剪刀,走一次Diamond Point,把遮蔽路徑的草都剪掉。
是日工作的有五人,兩位Hawaiians,兩位香港人,和一位日本的職員
除草小組~
當行山徑處理好,我們便可以帶小朋友去行了。小孩子的步伐很小,慢慢地走,但他們從沒抱怨走的辛苦走的累,他們會互相鼓勵,然後堅持去完整段路。見到如此可愛而又獨立堅強的小朋友,實在不得不惹人喜愛!
Scavenger Hunt ~ 
小孩很貼心,行山見到路的兩旁都是長長的葉子,他們會摘下,摺成小船送你。當跟他們說再見時,有的甚至會走過來擁抱你,噢~教人如何不心醉?真是kawaii(可愛)!
小孩子教我摺的葉子船,他們每次見到小河流都會很興奮地放船
雖然只是4-6歲的小孩,但Diamond Point裡有兩段這樣的小懸崖,其實身為大人的我也有點怕怕,所以小孩們真的很勇敢!
Diamond Point的那個point,可以見到神戶市。
小朋友一邊行,老師一邊教他們留意自然的竹
草叢比小孩還要高
迷經美麗的木林,非常直的,雖然這路徑走了十多次,但每次走過都覺得很壯觀!
為了吸引小孩走畢Diamond Point,浴路設有check point,會有貼紙獎勵小朋友。
很有愛的一幕,大家手拖手,互相支持~
沿路有很多這類花(鏽球花?),小孩走過都會打一打它。
一群戴著帽子的小朋友,真可愛。
有時候不走Diamond Point,而去走鄰近的地獄谷,正確而言,只是去地獄谷的小溪玩。我走過一次地獄谷,只可說,谷如其名,甚花氣力去走,超級多大大的梯級⋯⋯

小朋友彷彿天性愛玩水,他們一見到小溪就發了狂般興奮!不論男女,就連老師都一同衝入小溪玩水!這裡的老師與學生打成一片,他們還互相潑水,做日本的幼稚園生真幸福~而我也不幸免,衣服都被小孩潑濕了。

雖然溪流裡有很多小石,有點還長了滑滑的菁苔,但老師們都任由小孩去玩。當中也有小孩滑倒擦傷而流血,但他們都非常冷靜,包括小朋友,完全沒有想哭的樣子,還堅強地對老師說「dai-jor-bu(沒關係)」,貼好膠布又繼續玩~
大家都玩到衣服都濕了
小溪的另一邊
小朋友不怕小生物,不論是蟲,是甲蟲,還是小蟹,都會捉上手玩
有小孩更打小蟹捉入自己的小袋,想帶走,但當然被老師勸阻,還教育小孩,蟹是屬於大自然的,不應該拿走。
除了會帶小朋友去行山,有一次也帶過一班比我們還要年長的人去行。我們發現日本的企業會帶員工去營地訓練,他們未必會用到營地的活動,但會借用場地進行自訂的訓練。比起帶小孩,「帶」成年人的感覺輕鬆多了,因為他們不用我們的照顧,所以我們彷彿成為其中一員跟著長。有時候還倒過來要他們照顧,因為我們難得不用照顧小孩,多了時間去留意行山徑的一事一物,也拿出手機四處拍照。但好幾次顧得拍照而與隊伍落後了,正當我們迷惘著該轉左還是轉右時(那次走的是另一條我們未行過的行山徑),都總有一兩位男仕停在轉彎位等我們,我們見到都不好意思地急步跑過去,一邊走一邊道歉(要融入日本有禮之國),他們真的很gentleman。
白衫的是營地職員,在一班比我們還是長年的campers當中,我們也變回小妹妹,默默地也跟著隊伍走
這一條行山徑還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走,沿途環境很舒服。最神奇的是,明明不是走平常的路,但在某個分叉點又駁回Diamond Point!
難得不用照顧小孩,我們也好好享受當中,還有很多時間拍照和留意路上的一事一物
差不多有我的手那麼大!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曬太陽很舒服呀~
我永遠都是走最後的一個⋯⋯
當然還有我的好室友陪我瘋狂拍照XDD兩個攝影愛好者XDD
經過台灣3星期的農耕生活,再加上日本6星期的營地工作,我穿的「白飯魚(白布鞋)」已功成身退,壯烈犧牲⋯⋯



日本-工作篇:

    日本-遊玩篇:

日期:2015年7月1日-8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