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日本 の 我在日本六甲山上,做那與本科完全無關的intern?(1 Jul - 16 Aug 2015)

在台灣過了21天無憂的農夫生活後,的確很不捨得,但旅程還是要繼續,走到第二章的「日本營地實習生」,開始42天的偽日本人小實習生。

是次日本之旅,是參加左自己大學Uni-YGlobal Y Trainee Internship Programme,去日本神六甲山YMCA營地,進行為期六星期的internship。雖internship(實習),但其實與本科(Nursing)可是完全沒有關係,但我卻很喜歡做一些與本科無關的事情。

有人,我們這些念專業學科的同學很幸福,這點我大致上認同,因為我們念的和將來工作的,甚有關聯,更可以是一樣!大家都笑言我們不用找工作,也不怕失業,但事實上我們也要應徵的,只是失業率的確比較低。但最幸福的一點是,我們不用四處找實習去豐富自己的履歷,因為課程本身也包括了去醫院實習的學分,而且我們也很難在坊間找到有關的實習。因著這種不要額外找intern的優待,實在為我們的暑假多添了一份重要的自由!
位置日本神戶六甲山上的YMCA營地~


當擁有自由時,當然想多參加不同的活動,白了,只是因為將來的工作方向已定下來,恐怕未來幾十年都是同一份工種。要不是現在把握機會多見識一點,自己的世界恐怕狹窄得只剩下護理和醫院裡的屎尿屁痰血、與難以避免的生老病死話題。

正因為這種不甘活在井底下的心態,大學怱怱四年像是發了狂地積極參加與本科毫無關係的活動。這個日本的營地實習生,也是其中一個衝出井底的機會。

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有段愛發夢的階段,會想想自己的將來做什麼職業?那時候是多麼的童真,有一種很想快點變成大人的渴望,把每件事都看得很簡單很完美。誰知道眨眼間到了夢醒的現在,一個快要畢業投身社會大學的年紀,對於以前的夢都抱得輕笑一聲,感概天真的時代即將逝去。但回想從前的夢,還是甜甜的。

除了上一章(台灣)有提到,我曾經想做個簡單的農夫;在第二章的日本,我也曾想過當一個營地教練!哈,小孩就是這麼的花心,有這麼多的夢想。因為自己本身是個怪人,靜的時候可以自閉一天,但動起來卻是令人想像不到的猴子!在中學時期,雖不算很多,但一年總有幾次入camp的機會,最喜歡玩高空的挑戰,什麼攀石、繩網、沿繩下降,都是我的最愛!雖不是精,但不易放棄,當其他女生都不敢玩,我卻是第一個舉手玩的人。

我,就是這麼怪的人。
有時我也懷疑自己,我到底是不是一個女生?

所以有營地實習生這個活動,第一時間報名參加!
本來去分派去韓國的,但剛好撞了台灣的時間,幸好機構的諒解,把我調往日本。更幸運的是,確認轉去日本後幾天,從新聞中得知韓國爆發了類似SARSMERS,這個巧合的安排,讓我避過了MERS,也減少了家人的擔心。

有一點連我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是,日本,其實一直以來不是我想去的國家,但如今卻是機緣巧合下去了,還是一去就去六星期!我不是覺得日本不好,更不是什麼老一輩的中日關係不和而不去,只是我覺得日本非常好!好到我未有想去的衝動而已。

太好都不想去?也許你覺得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原因,但卻是我這些年來的堅持。
因為已發展的國家,今年去,還是幾年後去,其實改變相差無幾;但對於發展中的國家,一年的改變可以很大,大到令你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所以我一直都鐘情發展中的國家,想在其經濟很發達之前,更是被旅遊業蹂躪之前,可以去感受她們最原味的世界,最純真的生活。日本,如此科技發達的國家,當然在我must-go-list中排行很低吧!但這次的旅程,的確讓我喜歡上日本,只是這種喜歡,也不及對發展中國家(東南亞國家)的喜歡。

也許我就是一副賤骨頭,「龍床」偏不要,獨愛「硬板床」~

既然是賤骨頭,就當然要趁骨質還未疏鬆之前,用盡吃奶的力去遊歷這些讓人肉體受苦,卻心靈滿足的國家~
廉航,是窮人的恩物~但因為只是單程,其實也不是省下很多。
一落機,買了張上網卡,馬上有感日本物價之高!
60天,3Gb,竟然要5000Yeh(~HKD320),還是不可以打電話(聽聞外國人買不到電話卡,只有上網卡)
我在香港那電話費只是八十多元,但無限上網(雖慢,但足夠),又可以打電話
來到日本,我才第一次見我的香港人拍擋,他也是透過鄰校Uni-Y報名的。
在科技發達的日本,我簡直覺得自己是大里出省,連買張車票都不會⋯⋯
加上我對日文的認識從來只停留在「Konichiwa」和「Ar-li-gut-dor」的幾句日用語,沒騙人,真的只是那幾句,是一隻手可以數清。


PS:更沒想到,我回港後會去學日語!因為日本人的英文實在⋯⋯加上在印度認識了很多日本朋友,也發現原來很多旅者都是日本人,很想下次旅程可以與這些日本人好好溝通


雖不懂日文,但慶幸還可以從日文中的漢字推敲一二。
這一方面,我們比來外歐美的那班實習生幸運。
梅田列車站滿是來來往往的上班族,衣服不是白就是灰灰黑黑,頓時加添一點無名的壓迫感,怪不的都市人都壓力這麼大,都是群體逼出來的後果。
日本的列車很靜,很乾淨,而且很好坐,是沙發般的椅子呢!!舒服得快要睡著了。

晚上才去到營地所在地-六甲山。
8pm後可以上山的方法,只有兩個:自駕,的士。
日本的交通貴到令人錢包躺淚,的士更是令錢包自殺的最快方法,起標價:680 Yeh(~HKD 42),跳標的速度比我的心跳快⋯⋯
結果一程~20-25 mins的的士費:~3000-4000 Yeh(~HKD 188 - 252⋯⋯

沒想到七月的六甲還有涼意,只帶了盛夏會穿的衣物,幸好帶了一件以備冷氣之需的風褸,讓我捱過了頭兩星期每日只有15-20度的六甲生活。

因為山上的氣溫較低,加上又被機林包圍,日間及晚上很容易積霧。
由於我的香港人拍擋是男生,我們不能同房(其他國家的實習生都是同性同房),所以我們得到特別的優待,就是每人一間單人塔塔米房!!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在旅程上住得最好的一間房!幸好我不是怕鬼的人,一個人住一個房是對沒有問題!而且很喜歡這種高度的自己和私隱空間!就算很夜才睡都不怕影響別人喲~
一入門口有整齊的梳梳空間,還有獨立洗手間!是天堂級的享受呢!
四四正正的塔塔米房,還有書桌和露台,夫復何求呢~
習慣了睡Dormitory的旅生,此刻實在有點感動~
營地的大堂還是一令人很喜歡留連的地方,有小型bar台(雖然沒有人在用),還有很重要的Wifi!!因為房間沒有Wifi,而手機上網卡的訊號很弱,畢竟這是幾乎與人隔絕的高山營地~
雖然大堂有Wifi,但如果想網上看劇集,還是跑不動,唯有告別我追了很多集的《武媚娘》
大堂有電視,只是我不懂日文⋯⋯ 
由於第一日很夜才去到campsite,只是與其他國籍的實習生打了個簡單的招呼,便回到房間稍微收拾一下,便呼呼大睡~
不過第一晚不知道原來塔塔米房裡有被窩和床墊,幸好帶了睡袋,直接鑽入睡袋睡覺,但還是不時冷醒了,估計晚上的氣溫降至10度⋯⋯


樓梯下面是戶外活動的地方,右邊樓梯上去是我們住的地方 
YMCA的四色旗 
站在這裡歡送小朋友
十多年前的相片⋯⋯
地下是Art & Craft Room,二樓是meeting room,三樓是最大的Sun Hall
Art & Craft Room外面
有時坐在這裡,看外面的小朋友玩什麼
最大的戶外平地,有時會是Campfire的地方
男廁?女廁?
穿過戶外平地,向下走便到outdoor cooking,tent camping,和Diamond Point行山徑的入口
位於山中的營地,有不少蜘蛛網⋯⋯
outdoor cooking,tent camping
近正門的位置,還有一個小小湖,可以玩canoeing
也開始了瘋狂防曬的日子⋯⋯
幸好這兒沒什麼蚊~蚊怕水是為台灣而備

Facebook Page: 一個。旅生 A Girl with a Travel Heart

日本-工作篇:

    日本-遊玩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