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秘魯 Lima の 舊城區,十步一警察的戒備

近來《Pokemon Go》這個game app風魔全球,的確勾起不少童年回憶,當中火箭兵團的一句對白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我地既明日係惡貫滿盈既黑暗日子」。

利馬,給我第一個印象大抵就是這樣。無論出發前,或是去到治安最差的舊城區,也讓我無一不小心翼翼。

由Hostel出發,選擇坐local bus去舊城區,一來比taxi便宜幾倍,二來我向來比較喜歡與當地人共坐一車,想貼地一點感受當地生活。不坐不知道原來利馬的巴士會有這樣的事情⋯⋯
車費 2.8 soles(約HKD 7),車程約半小時

一上到車,就聽到巴士播放著節拍強勁的拉丁美洲音樂,時而又播著柔懷浪漫的情歌,雖然路上挺塞車,但沈醉於拉丁美洲的音樂裡讓人不知時日過,旋律之輕快,不難讓人喜歡上這種音樂。只可惜當時不敢把手機暴露太久,沒有錄下音樂。

另一個有趣的事,全程30 mins的車程之中,竟然有六七個志不在搭車的人上車,他們拿著一袋袋小食,或是一本本書籍,在某個站跳上車販賣,然後再於下幾個站落車。這班人都不用付車資,司機和收費員也當見不到他們。我在想,到底他們每日不停上車落車,乘著無數輛不同目的地的巴士,到底最後會去了哪裡?應該會反方向地再上車落車吧~有點像「hitchhiking」般截順風車,不同的是他們的目的是賣東西。

聽不懂Spanish,也不知道該於哪個站下車,一路上開著offline GPS map(app: maps.me),見到最接近Plaza de Armas(武器廣場)的站就落車,再行過去。

來南美旅行一定要知道的地方:Plaza de Armas!

不說不知道,原來秘魯每個城市不論大小,都一定有Plaza de Armas的地標,這是整個城市最繁榮的經濟與文化中心,也是景點和旅人集中之處!所以每到一個城市,我都會訂住Plaza de Armas附近的hostel,方便很多!當然愈近愈貴。

一落車,這裡超多人,而且環境很亂,加上我那唯一的東方人面孔,走過之處都引來途人注視,我馬上抓緊背包,急步走。(事後才知道這是最危險的地方)
落車點,環境又亂又舊,後來認識到的利馬警察朋友說這個地方很危險
走了十多分鐘,終於可以離開那個地方,開始進入Plaza de Armas的範圍,由這裡開始,警察的數目也愈來愈多,最誇張的地步可以去到「十步一警察」!可想而知,此處的犯罪率有多高,當地政府有多重視這個問題。不過見到這麼多警察,倒是給人多一點定心丸,應該不會有人敢明目張膽地打劫我吧?所以⋯⋯最危險的地方就最安全???但還是要小心財物,畢竟我現在「腰纏萬貫」,全副身家帶在身上(因為Hostel房間的窗鎖不到,走廊的人可輕易推窗爬入)。

第一個吸引我眼球的是這間教堂,出發前爬文見到南美有很多很美的舊建築,就是這種風格的教堂!另一個讓我難以注視不到它的地方是:超!多!鴿!子!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來這裡參觀的小學生,大家都拿著氣球,為的都是弄破氣球來嚇鴿子
「Bang」一聲,鴿子一下子滿天飛
見到一大堆飛過頭頂的鴿子,其實⋯⋯我有點怕怕⋯⋯
怕的不是有禽流感之類問題,而是自從預科讀完鳥的結構,發現牠們沒有一個儲存糞便的地方,所以一有便便就會隨時隨地從天而降⋯⋯

繼續前行,來到Plaza de Armas的中心,中央是公園,四邊圍著建築物,有如井字形街道。
總統府 Palacio de Gobierno,是秘魯政府權力中心,每日中午有衛兵換班儀式,大家都只可以隔著鐵窗觀看
大教堂 Basilica 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Lima,接近500年歷史,期間經歷多次地震和重修。羅馬天主教為秘魯國教,全國九成以上國民都是天主教徒,所以大教堂也是市中心地標。
新一點看看大教堂,雕刻得很仔細,天主教的教堂都非常壯麗
廣場的西邊是利馬市政廳 Palacio Municipal de Lima
(國左)廣場的西邊是利馬市政廳(Palacio Municipal de Lima)和秘魯軍政界會所總部(Club de la Union),所以特別駐有重兵!
隨意往其中一條街鑽入去,然後走著走著又回到最初的起點:Plaza de Armas
秘魯不同城市都有這類的「報紙檔」,很多秘魯人行過都會停下來看報紙/雜誌的封面
看來南美人挺重視儀表,我走過的三個南美國家都常常在街上見到「擦鞋檔」,有似這圖般坐著的,也有站著的。
這是站著的「擦鞋檔」,生意挺不錯。(攝於La Paz, Bolivia)
Menu在Spanish的意思是「套餐」,通常最起碼有一個湯和一個主食,有時還包括了前菜和飲品。
價錢約 6-10 soles(約HKD 14 - 23),是窮遊也可以吃得好的恩物!
這裡只是10 sole(HKD 23):salad前菜、炸雞主菜、類似小麥的飲料,非常抵食!
街上有很多賣小食的檔販
Inca Kola,秘魯獨有的可樂!是黃色的,味道像是我們平日喝到的忌廉

在街上找人兌換外幣?!

如果不是先有爬文,知道秘魯除了可以去銀行或找換店兌換外幣,還可以找街上那些穿著螢光黃/綠背心的人。他們的匯率比銀行好一點點,一般站在銀行外面,跟銀行搶生意!除了那容易辨認的螢光背心外,他們都會掛上authorized的證件,證明不是假鈔。

我兌的匯率是 1USD = 3.30 Soles(9 June, 2016)

為求證真偽,螢光黃和綠背心的我都有兌錢,兩邊的錢都成功用到,不過黃背心的人會在兌了的鈔票上蓋印!見他蓋印那刻,我的心都跳了出來,感覺伏伏的,不過鈔票也用到,後來發現不少找換店也喜歡在鈔票上蓋印,但原因不詳(多可恨沒讀點Spanish才來南美,結果未能與當地人溝通,很多事情都糊裡糊塗地錯過了⋯⋯)


在銀行附近不難找到他們的蹤影
沒有唐人的唐人街

在街上認識了一位伯伯,從他口中得知利馬有唐人街!所以我跟著手機地圖的指示,走10mins左右來到這個沒有唐人的唐人街,主要是想買點洗澡用的東西,和更換的衣物,因為大背包不知何時才由巴西送到利馬(Blog:秘魯 の 人在利馬,行李在巴西!?)。

很中國風的牌坊
秘魯不難見到的中文字,因為秘魯特別多「Chifa(吃飯)」的餐廳,但現在大部分都由秘魯人經營
很刻意營造出來的唐風,必然的紅色⋯⋯
韓風都吹到秘魯來~

沒有效率的購物過程

在南美買東西很有趣,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而是先告訴職員你想要什麼,職員寫一張收費單給你,然後去櫃檯付款,最後拿著收據再去取貨。這樣有點繁複的購物過程到底是誰人想出來的,多麼的沒效率!

有些更沒效率,就是(鐵閂)門常關,消費者只可以隔著鐵閂向職員指示想要什麼,職員在拿出來,然後付款交貨。這門常關的用意是暗喻這裡的盜竊案問題嚴重嗎?


「門常關」的雜貨店,別以為真的關了門,其實正在營業⋯⋯

無處不在的廁所長

小時候如果用廁所用得多,會被媽媽笑是「廁所長」,想不到南美有超多「廁所長」這個職位!!!他們的職責就是向每一位要用公廁的人收「如廁費」,價錢由1-2 soles(~HKD 2.3 - 4.6)至 5-6 Bs(~HKD 5-6)不等,視乎廁所位置,愈偏僻愈貴,簡直是趁火打劫!可惡也==

有些廁所長會提供廁紙,但不是每一個廁所都有,最好自己帶足夠的紙巾出街,加上廁所長的廁紙都不知道是否乾淨⋯⋯

別打算偷偷使用廁所,因為廁所長一定捉到你~

利馬警察弟弟送我回Hostel~

逛完利馬舊城區,是時候趁天黑前回hostel,不過我又迷路了,不知道如何回到車站。結果去找看起來比較可信的人,就是警察!
警察局外見到的景,山上滿布住宅,在南美,只有窮人才會住在山上。
不過警察叔叔不會英文,我又不會西班牙文,大家指手畫腳,他有他說西語,我有我說英語⋯⋯

但他很好,找來年輕一點的警察弟弟(只有20歲呢),雖然他的英語只限單字,好過無⋯⋯
我用手機地圖向他展示hostel地點,他叫我跟他走!但⋯⋯弟弟,你不是在上班嗎?他的上司又容許他帶我回hostel,於是這位可愛的警察弟弟就帶我走。

他表示利馬有很多壞人打劫遊客,還向我指出最危險的地方(下!正是我落車那一區0.0),他還向我出示他的警員證件,表示他是好人,請放心跟他走。

原本以為他只是送我送到巴士站,誰料他還跟我上車,他向巴士收費員出示警員證就不用付車資,我也因此得到半價0.0(原來警員證有這樣的權⋯⋯)

到最後,他送我放到hostel的門口,他努力用google translate與我溝通,最後還打出一句「Nice to meet you and I hope I can help you」。哈!真可愛的小弟弟!我們握手後道別。就這樣,我平安避開了舊城區最危險的那段路。

事後遇到其他國家的背包客,跟他們提起我一個人入了舊城區,大家都表露出驚訝的表情:「天呀!你自己一個人去嗎?!那裡超危險的!」原來利馬舊城區真的那麼令人聞風喪膽 0.0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2|一個旅生遊南美|消失的行李】


《南美篇章》

 秘魯:



2 則留言:

  1. 蓋印章是證明不是假鈔,如果換出去的鈔票有問題,可以回來跟他換新鈔。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