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秘魯 Cusco の Bolivia簽證詳細教學(持HKSAR Passport)

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國度,每年吸引著大量遊客慕名而來。

可惜入玻國並非易事,很多國家的人都需要辦妥簽證方可入境。聽聞玻利維亞與中國關係一般,因為很多入境玻國的中國人在當地逾期居留,進行不法買賣,所以把中國列入黑名單,一律嚴厲審查中國人的簽證申請,香港特區護照上寫有「China」而一律與中國論為一談,若只持特區護照而沒BNO的香港人是沒可能入到玻利維亞(哭哭)。

因為BNO免簽,如果香港人如果想入利維亞,只好拿著BNO,過境時堅稱自己是英國人rather than中國人,這才入到玻國。
終於取到玻國簽證!
身為南美最窮的國家,玻利維亞還是要向現實低頭,為了增加旅遊業所賺的利潤,向中國大開歡迎之門是早晚的事。因此玻利維亞於2014年9月終於放寬對中國人的簽證申請,由第三組別提升到第二組別,不用再先到北京辦簽證,可以直接辦落地簽。以上玻國的開恩措施之下,香港在南美向來被當成中國(他們不懂中港之別),所以連同香港在內,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取得玻國簽證!所以香港真是沾了祖國的「光」?但當初不被批准也是因為祖國,很矛盾。

但現在,持香港特區護照的香港人,可以到位於秘魯Cusco/Puno的玻利維亞領事館申請簽證,過程挺方便快捷的!不過事前的準備卻比較麻煩,所以特意出這篇詳細的教學,讓有意申請玻國簽證的人參考 =]


申請程序:
  1. 申請前15日內,填妥網上申請表:http://www.rree.gob.bo/formvisas/default.aspx
  2. 列印所需證明文件,帶同護照及USD 30前往Cusco/ Puno的玻利維亞領事館
  3. 向領事館人員遞交文件及護照,對方會給你一張「入數紙」
  4. 拿著「入數紙」前往銀行,入USD 30,取收據
  5. 回領事館,一手交收據,一手還貼有玻國簽證的護照
  6. 簽證有效期為30日
  7. 自拍一張(哈哈XDDD)
  8. 完成~

網上申請表需上載的證明文件:
  1. 護照相(正方形)
  2. 護照(有相片那頁,而且最少有六個月的有效時間)
  3. 在玻利維亞的住宿證明
  4. 行程(英文版也可以)
  5. 黃熱針注射證明(若不前往亞瑪遜地區可免)(*最新消息好像一定要打黃熱針)
  6. 財力證明(信用卡/銀行存款證明)

網上申請表+注意事項:

官方網站(點擊可連接至官網)填寫申請表,有西班牙語及美語對照,共5頁,不難,但煩!因為當中要上載相關證明文件,但容量限制了150-300 Kb,是Kb!是Kb!很重要所以要提三次!不論用手機拍照,還是scan完再改成PDF,都一定超出150 Kb /0\

*網友更新:現容量限制提高至 500Kb

解決方法是上Google search "resize photo",可找到免費更改相片容量的網頁,根據指示便挺容易辦的。

Resize Photohttp://picresize.com/

Step 1:上載要resize的檔案(我把全部檔案先變成Screen cap.jpg)


Step 2: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根據網上申請表的要求,把檔案size的上限設定為150或300 Kb



Step 3:儲存已Resize了的檔案



網上申請表:http://www.rree.gob.bo/formvisas/default.aspx

所有標有「*」的位置都必須填寫,因此沒有標「*」的,我都沒有填(我懶⋯⋯)

Step 1:填上電郵地址


Step 2:收到電郵驗證碼後,填入適當的空位

Step 3:按指示填妥所需個人資料




Step 4:填妥護照資料



Step 5:填妥到訪玻利維亞紀錄(如有)。當中有項「將會前往Bolivia哪些主要城市」,裡面的選擇都是組合式,即是幾個城市為一組,如果找不到100% Match你的組合,其實亂選都可以,我覺得只要組合當中有>1個城市乎合便沒問題,因為我也是這樣亂選。



Step 6:填妥緊急聯絡人資料,因為可以只「*」的空位,所以我只填了母親的全名而已。



Step 7:上載所需證明文件,檔案size上限是300 Kb!!!





Bolivia行程表
簡單也可以,我只寫了日期和地點。英文版也接受。

護照
有照片那一頁,而且護照要有最少六個月的有效使用時間

黃熱針疫苗注射證明:
如果不前往亞瑪遜地區,可以不用注射黃熱針,當地認識了幾位台灣人沒有注射黃熱針也順利取得玻國簽證。

不過南美也是黃熱病的疫區,加上疫苗的保護是永久性,所以我出發前已於香港衛生署的旅遊健康中心注射了疫苗。

帶備南美行程見醫生,醫生會根據行程中所包括的疫區來建議你打什麼針/吃什麼預防藥物。南美包括了「黃熱病、傷寒、瘧疾、霍亂、甲型肝炎」等疫區,聽完醫生的風險講解,你可決定是否跟足醫生建議,全部都注射及買預防藥物。我不是個乖乖的病人,所以很「從一而終,目標明確」地只打了黃熱針(註:去年去印度前已注射了兩劑甲型肝炎疫苗,有十年保護)。

秘魯的Cusco、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之間的「的的卡卡湖 Lake Tititcaca」、玻利維亞的拉巴斯(La Paz)等都屬於高海拔地區,如果第一次上高原而又擔心出現高原反應,可向醫生提出想要「預防高反」的藥物。

見完醫生就由旅遊護士幫你打針,以及講解注射後要注意的地方(如:一星期內不可飲酒,可能會出現的輕微副作用⋯⋯),亦會提醒你去到南美要注意的地方(如:噴蚊怕水,小心飲食⋯⋯)。整個過程大約30-60 mins。

是次收費:
醫生診金 HKD 315
黃熱針+證書 HKD 200

註:須預早六星期打電話去旅遊健康中心預約,而黃熱針於注射後兩星期才開始生效

旅遊健康中心:http://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about_us/about_us.html

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長沙灣)開放時間
注射黃熱針疫苗後,醫生會出一張灰色的證明書,永久生效,建議釘在護照裡,以免遺失
旅遊護士會派發相關的旅遊健康傳單
財力證明
可以只 Scan信用卡的卡面,或者銀行存款證明。當然是就這樣對信用卡拍照是最簡單方便~

玻利維亞住宿證明
我通常去到當地才持hostel,但因為要辦簽證,我必須一早預訂玻國住宿。
但也有個取巧方法,就是用Booking.com預訂第一晚的住宿,把預訂紀錄列印出來,之後如果schedule有變/不想住那Hostel,可以提早免費取消預訂,這樣可以保持旅程的彈性(不過我覺得這樣做有少少對不起Booking.com⋯⋯)。

最後我的行程也up to schedule,所以照舊入住那時訂了的hostel。


Step 8:列印已填妥及遞交的網上申請表。記住這張網上申請表只有效15日,如果15日內未能親自前往玻利維亞領事館辦簽證,就要由頭填過另一張網上申請表。



前往秘魯Cusco的玻利維亞領事館:

秘魯有兩個地方可以遞交申請表:Cusco(往馬丘比丘必經之城)和 Puno(陸路由秘魯與玻利維亞必經),因為我想早一點處理好玻國簽證事宜,所以在Cusco辦理。


註:後來發現Puno的玻利維亞領事館已經搬了,以前在市中心裡面非常方便,但現在搬到市外挺偏遠的地方(Taxi fee要10 soles!),那兒附近沒有銀行,所以繳費又麻煩了一點。所以在Cusco辦會比較方便。

領事館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 0800-1600
Cusco的玻利維亞領事館位置:Oswaldo Baca 101(非常接近機場)
玻利維亞領事館距離Cusco的武器廣場只是3.2 km,Taxi fee ~5-6 soles便足夠
準確一點的位置,正位於T字路口
由武器廣場截Taxi前往,約3 km,車資5-6 sol(HKD 11-14)。不過的士司機未必識路,問清楚才上車。正因為領事館很近機場,都只是收6 soles,所以我才發現當日由機場出武器廣場被收20 soles,是已經當了「大水魚」==

Consulate of Bolivia不太顯眼,外形像住宅多於領事館,位於T字路口的白色小建築物,牆上掛著小小的一塊門牌寫著「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Consulado」,按門鈴,等一會兒,就有人開門。
很不顯眼的領事館
門口的窗還貼上「溫馨」提示,如果未準備好以下文件,就不要進來申請喲~
所需文件:
1. 護照:正本 + 副本
2. 網上申請表列印本
3. 在玻利維亞的住宿證明(副本)
4. 行程(列印本)
5. 黃熱針注射證明(副本,如需要)
6. 財力證明(信用卡副本)
Please don't knock the door if you don't have everything complete
有點串⋯⋯
把所有文件副本及護照交給領事館人員,他會給你一張小紙條(入數紙),上面寫著申請玻利維亞簽證和需交USD 30的字眼,拿著小紙條前往紙上指定的銀行BCP(背向領事館正門,轉左直行再轉右,見大馬路再轉左),上BCP二樓排隊交上USD 30便可,記得取回收據!拿著收據回到領事館,一開門就見到職員拿著貼好玻國簽證的護照,一手交入數收據,一手交護照!整個申請程序只需30 mins,方便快捷又輕鬆,讓我覺得只要文件交齊,錢也付上,就能輕鬆取得玻國簽證
「入數紙」和收據~背景是BCP銀行
就這樣,我終於取到玻利維亞簽證!
Btw,玻利維亞領事館有很多亞洲人,終於遇到香港人,還發現大家同一上馬丘比丘,有緣結伴同行!想不到一結就結了兩星期的伴~
想不到,他成為了我整個南美行程其中兩星期的臨時旅伴~
落地簽證

若沒有時間先到Cusco/Puno辦玻利維亞的簽證,最後一個申請玻國簽證的機會就是落地簽證,同樣要準備上述證明文件副本,但簽證收貴漲價三倍幾!!!收USD 100!!!

所以如非必要,還是預點時間在Cusco/Puno辦吧,可以省下 USD 70呢~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3|一個旅生遊南美|印加古城 Cusco】



《南美篇章》

 秘魯:


8 則留言:

  1. 請問申請玻利維亞簽証相片規格: 呎吋多少? 2 inches x 2 inches ? 帶眼鏡影可以嗎? 要白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2x2 inches,跟美國簽證的格式便沒問題

      刪除
  2. 還未把完成了的申請表列印出來就錯手關閉了視窗該如何找回?我只有申請編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重新再填,我那時候因爲相片問題而多次重填及遞交了數次(結果有幾個申請編號),但也不要緊,只要將確認的那一份列印出來就可以。

      刪除
  3. 您可以轻松缩小图像的大小,轻松压缩图像而不会丢失网站的质量。https://www.resizejpeg.com
    它是完全免费的,不需要注册。

    回覆刪除
  4. 办理护照领事馆的程序非常繁琐哦

    回覆刪除
  5. 我們剛剛在辦簽證時被拒了。領使要求我們在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那項輸入香港身分證號碼。另外緊急聯絡人的國藉電話號碼也要填。大家請留意!!

    回覆刪除
  6. 我們也要求在 Nati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那項輸入香港身分證號碼,但簽證沒有被拒,只是罰了我們每人 10 soles 就可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