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秘魯 Cusco の Tambomachay, Pukapukara, O'enqo & Saqsaywaman

上文提到由Pisac Market回Cusco的巴士中,可以中途在Tambomachay落車,然後用步行的方式參觀四遺址。由於全程約8 km,所以要預早一點點去Pisac Market,然後12-1 pm就要離開,否則天黑都未回到Cusco。如果時間預算的好,還可以在武器廣場上的山頂教堂看日落,超美的!

由Pisac Market到Tambomachay只是廿多分鐘的車程,落車後會見到其他包車的旅行社,此刻心中有種暗暗自喜,哈!我不用包車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來到呢~

來四遺址的那日,記得把「BT套票」也帶上,否則每個遺址都要付門票,一定很貴!
Tambomachay的入口

Tambomachay是四遺址中最遠的一個,距離Cusco市中心約8 km,如果想四個遺址都參觀,建議由這裡作為首站,因為一路上都是走下陂的路,比較輕鬆。而且如果由Cusco行上來,要注意時間,小心趕不上由Tambomachay開出的尾班車⋯⋯

不過如果時間不太充足,其實可以直接跳過Tambomachay, Pukapukare和 O'enqo這三個又遠又細的遺址,直接逛最近又最大的Saqsaywaman。說真的,若不是為了讓「BT套票」買得更超值(因為逛不逛都照收同一價錢),我不會想行這三個遺址⋯⋯

Anyway,反正有時間,而且又剛好去Pisac Market,同一天就把這四遺址安排進來。

1. Tambomachay

海拔3765米,Machay的意思是to get drunk(醉酒)/洞穴,Tambo是指住所,Tambomachay加起來的意思是很多洞穴的住處。但Tambomachay的西班牙語El Bano del Inca則指印加浴場,所以這裡可能曾是溫泉度假村,或是印加古道政府精英或軍事前哨基地。
無處不在的草泥馬~
Tambomachay其實很小
爬上小山坡可以更清楚望見整個遺址,不過這裡海拔有3765米,走一小段路足以讓我氣喘

這裡有三層引水道,把水引到最底層的浴池,穿過一系列的水渠、小運河和溪流。這種梯田式的設計可以收集和過濾經過的水,減慢流過的速度,延長地下水的排放連續性,也可以控制水的流量,是多麼聰明的設計。
Tambomachay~
最底層的印加浴池有兩道川流不息的泉水,有人指這裡的泉水有治療的功效,喝了泉水甚至可以為婦女帶來小孩!
一直流動著的水
2. Pukapukara

由Tambomachay沿馬路行500m就是Pukapukara,傳說中印加皇族在Tambomachay沐浴時,會把部分士兵留在Pukupukara為後衛保護皇族,兩個遺址的士兵會透過鏡片或金片的反射光線來溝通,至於如何溝通就不得而知。
一出Tambomachay門口,已經望到不遠處的Pukapukara(左邊)
Pukapukara的入口
每個遺址的入口都擺滿賣東西的攤子
因為Pukapukara的石頭在夕陽映照下呈現淡紅色,所以又稱為紅堡。這裡曾經是軍事的要塞,有室內廣場、暸望台等,石牆比我還要高!
Pukapukara
比我還要高的石牆
三個遺址中,Pukapukara是最小的一個,一眼看畢⋯⋯
但由這裡望出去,可以見到整個Cusco Valley的景色,這裡是昔日守衛由Cusco通往Pisac的主要哨站

由Pukapukara行去O'enqo

兩個遺址之間的距離約4 km,可以選擇截Taxi去O'enqo,也可以選擇行步。由於這日我決定了當行山,所以沿途就算有多少個Taxi drivers向我招徠,我也決不截車!雖然到最後行到快要累死了⋯⋯

不用擔心安全問題,沿途有很多住宅區,而且都只是沿著馬路走,不怕迷路。雖然常常要吸入汽車駛過而排出的廢氣,但沿途風景有種樸素的美麗,走在路上的感覺多踏實,也多舒服~
一邊行,一邊播著音樂,時間過得快一點,累意也少一點
藍藍的天空高掛我的夢~
沿途有很多住宅,Cusco的人應該很喜歡打排球~
跟別人說,我家的寵物是草泥馬,多酷呢!
直至見到一個棕色的牌子寫著「Saqsaywaman」,才開始脫離馬路,轉為走山路。若不是見到一團旅行團的人也走山路,我也許會多一點猶疑,因為山路看似不短,如果走錯了要走回頭上山的路也挺累的。

這個位於Pukapukara和O'enqo之間的小山谷是騎馬勝地!如果想騎馬的可以去旅行社報名,團費大約是40 soles。我是走到這裡才發現這個活動,同時又在趕路回Cusco,之後又沒時間再來,所以沒騎到。

這小山谷的路很舒服,是大草原的感覺!怪不得盛行騎馬這活動~
見到這個牌子,就知道是時候不再走馬路,改左山路一直向下走
想不到窄窄的山路竟然有人在騎越野單車落山!而且不只一個,去程的時候又見到幾個單車高手在此站落車
仔細一看,其實山上一點點淡紅色的是住宅
大草原的感覺,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見到很多人在騎馬,那時的我已經行到累了,我也很想騎馬⋯⋯
走到山谷底,面臨三岔路,選擇中間那個上小山坡的路線
沿途的右手邊有這片樹林
欄路馬?
來到這個分岔路口,行右邊~
在這分岔路的不遠處(~ 1km)就是「月亮廟 Luna Temple」,但我實在太累了,遠拍當去了⋯⋯

3. O'enqo/Kenko

很慢地走了2hrs(~4 km),終於來到第三個遺址:O'enqo,是祭祀用的祭壇。由於當時征服秘魯的西班牙人不知道它原本的名字,覺得這裡像個迷宮,所以改名為 K'enko。這個名字還算是改得不錯,因為這裡有很多巨石、洞穴和狹縫,活像一個小迷宮呢~
沿途也有小路牌指示
O'enqo
四個遺址中第二大的一個
這個祭壇由一個巨石雕刻出來,有人造小通道和房間,也有一個露天的劇場,但因為沒有文字記載,露天劇場的真正用途不得而知。雖然如此,比較多的說法是認同這裡曾是用來崇拜太陽、星星和月亮等神明的重要祭壇,當時還是盛行以犧牲人命或牲畜當作祭品的祭祀儀式。
露天劇場
露天劇場的左手邊有一條小小的通道,是小迷宮的位置,由這裡可以走到出口
通道的出口
遺址的出口
沿著馬路一直行
看來秘魯人真係挺喜歡打排球~

4. Saqsaywaman

由O'enqo行去Saqsaywaman大約 30mins 路程,到分岔口會見到指示牌,轉右直行便可~
轉右再多走15 mins就是Saqsaywaman
走到累了熱了,吃個雪榚提提神,也為自己打打氣!
1.5 soles 有三小球,奶味重,不錯~
見到不遠處有個白色耶穌像(Christ Blanco),如果還有氣有力的,可以走去看看,那裡的視野相信不錯。不過我明顯是沒氣又沒力(我承認我的體能很差==),所以又是遠拍當去了⋯⋯
中間十字架型態的就是耶穌像,剛好上面有一片厚雲飄過,畫面挺壯觀的!
秘魯人認為庫斯科的地形像一頭躺著的美洲獅(Puma),而Saqsaywaman所在位置正正是這頭美洲獅的頭部,可見其重要之處,被推測為軍事要塞及宗教場所。當時花了三萬人力用了80年建成,估計有兩萬士兵鎮守此處,可惜於1536年還是被西班牙人打敗了。

其實早在建成之初,Saqsaywaman並非作為軍事用途,因為那些年正是印加帝國崛起時期,沒有面臨重大威脅,所以那時用作祭祀。

祭祀包括了:
Inti(太陽)、Quilla(月亮)、Chaska(星星)、Chage and Aska(恰克和飛鳥)、illapa(雷)

時至今日,Saqsaywaman在祭祀上仍擔當著重要的角色,於每年的6月24日(冬至)在此舉辦南美洲三大祭典之一的太陽祭(Inti Raymi) !

南美洲三大節日:
  1. 巴西:里約嘉年華
  2. 秘魯庫斯科:太陽祭
  3. 玻利維亞:Carnaval de Oruro

終於來到第四個遺址:Saqsaywaman
烏雲在高原上顯著更有壓迫感
石牆比一個成年人高一倍,每塊石的表面雖然不規則,但石塊之間卻沒有使用任何黏貼的東西,狹縫精密砌好,古時的建築設計往往讓人驚訝,其實⋯⋯是不是外星人建的?
比成年人還是高近一倍的石牆!
沒有使用任何黏貼劑,卻可屹立至今的石牆
走到遺址的上面,視野很好呢~
Saqsaywaman是四個近郊遺址中最大而又最值得行的一個,如果時間不充足,其實可以直接參觀這一個,預1-2hrs的時間參觀。由Cusco武器廣場走上來,大約2 km,不過一路都是上坡的路,挺累的⋯⋯

由Saqsaywaman行回Cusco武器廣場大約20mins,沿途會經過一間教堂,建議在這裡看日落(下一篇:秘魯 Cusco の 山城上的夕陽),很美的!
跟著路牌的指示回Cusco
峽谷中的地方就是Cusco市中心!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3|一個旅生遊南美|印加古城 Cusco】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