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秘魯 Cusco の 洗衫被偷錢,報案被老點

以時間和體力換取金錢,花三日兩夜去完一趟馬丘比丘後,整個人都累到散掉,平日我都會自己手洗衣服,但這日累到不行了,便把衣服拿去洗衣店代勞。累到腦子也不想動,我竟然沒有檢查好衣物所有口袋,留了USD 300在暗格裡!!#@$&^%!$^@

當衣物回到我手上的時候,那USD 300當然也不翼而飛,連帶我的外套也不見了!特地回洗衣店跟老闆理論,老闆一口否認。生得高大的他更以超兇狠的語氣大聲罵我冤枉他,指我是「Story maker」說謊者,又指是我來洗衣店前已經把外套弄掉了,所以現在想來這裡冤枉他,指我為的只是追討賠償。他媽的,不把外套還我,一定心有鬼!
報案紙

我站在店裡不肯走,聲淚俱下地跟他理論,「I am not asking for money, I just want my things back !!! Give me back my jacket !!!」他當然不承認外套在店裡,起初不讓我搜索店裡的地方,後來我要求報警他才讓我找。理所當然地,我在店裡找不到外套,老闆露出得戚而奸詐的邪惡笑容,揶揄我是個說謊者,不見了外套竟然來欺負秘魯人。WTF,老闆才是惡人先告狀!我堅持不罷休,剛好老闆娘回來,她比老闆良善,答應我會徹底再找一次,明早再來找她。所以他們是想就這樣打發我嗎?但那刻我唯一可以做的只有等⋯⋯

我回到hostel也把行李反覆再反覆地徹底搜索後,肯定沒有錯放其他位置,加上我有紀錄每日開支的習慣,計算過後的的確確就是少了那放在暗格裡的USD 300!不見了錢已經很不開心,這外套還是我最喜歡的一件,那一晚睡得不好,心在想著就算把錢拿走,他們可以把外套還給我嗎?

明早再去洗衣店,敲門敲了五分鐘,差點想用腳踢門,老闆娘才開門,一開門就拿著我的外套,說找到了。錢,當然沒有了⋯⋯只怪自己大意,但這也不代表他們可以拿走我的錢,USD 300!!!幾星期的旅費就這樣沒有了(大哭⋯⋯

我愈想愈不對勁,還是去報失⋯⋯


秘魯報警的程序

我的錢被偷了,想不到在秘魯報警要交稅!!!幸好我不是身無分文,還付得起稅額(7.6 soles)⋯⋯只是有種被雪上加霜的無奈感⋯⋯

不幸中的萬幸是這天是星期六,銀行早上還開門,否則要多留幾天直到星期一才可以報到警,但我卻在趕行程。

街上的警察都不會英文,我又不會西班牙語,在街上找個路人幫我翻譯才「溝通」到。警察帶我去專門處理旅客問題的警局(Policia de Tourismo),距離武器廣場約1.4km(Taxi ~ 5 soles)。
左下角是武器廣場,右上角是Policia de Tourismo
Policia de Tourismo的大門
跟警察交代好事情,錄好口供,他給我一張小紙巾,指示我去附近的銀行交稅,然後拿著收據回警局,在報案紙上簽署便完成程序,過程大約半小時,所以要「讚」他們既user-friendly又方便快捷嗎?

由於我本來這日訂了巴士票去Puno,雖然警察指我可以去到Puno再報警,因為很多旅客都因為行程問題而未能即時報警,所以在下個城市再補報警也可以。不過我愈想愈不對勁,事情明明在Cusco發生,怎麼可能可以在下個城市報警?一定不會受理吧,到時又要再花時間花車費回Cusco就更影響行程==為什麼我這麼堅持要報警?因為一早買了保險,要有報案紙才可以Claim保險。幸好有保險,這筆錢回到香港後成功Claim到(很感動!!)對於旅行比較「黑仔」的我而言,買旅遊保是必然的開支之一。
拿著這小紙條去銀行交稅
報警要先交稅,所以只要銀行沒開,你都不能成功報到警,到底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程序==
報案紙
南美的治安一般,「被偷被搶被劫」不是不會發生的慘劇,而且倒是挺常見的不幸,所以去南美一定要買保險,而且不要帶上太多現金(我是逼於無奈才帶上100%現金的旅費,詳情見:秘魯 の 暗藏的旅費-被害妄想症?)。根據非正式統計,hostel裡有一半以上的backpackers都在南美「被偷被搶被劫」過,認識了兩位iPhone被偷的台灣人、整個行李(航空公司問題)不見了的台灣人、行李Delay了幾日的台灣人(我也試過,詳情見:秘魯 の 人在利馬,行李在巴西!?)、一位全副身家被偷的韓國人⋯⋯

PS:為什麼大部分都是台灣人?哈,一路上倒是遇到不少台灣人,其次是韓國人,而香港人倒是遇到兩三個⋯⋯

所以去南美要打醒廿萬分精神,小心財物!

終於可以繼續旅程,搭豪華巴士去Puno

處理好報案的事,就買張當晚去Puno的通宵巴士票,我告訴旅行社因為被偷錢的事而錯過了早上那班車,職員很好,這張新買的給我一個小優惠(減了10 soles的手繳費),很感動T・T
Turismo公司,不錯的巴士公司
由武器廣場去巴士總站只需2km,乘taxi只需5 soles(另加1.2 soles的稅才入到巴士總站,我懷疑這是司機特意自己不付卻要我額外付的稅額,因為Alvin不用付稅)。親自去巴士總站買車票當然是最便宜,託旅行社代買一般多收10-20 soles的手續費,有時衡量完單人乘的士來回的車費後,還是託旅行社比較方便。
Cusco的巴士總站
又再背著大小背包繼續上路,雖然只有自己一人,但對於仍能夠背得起背包旅行,每次都有種難以言傅的幸福感覺
南美的巴士是我搭過最豪華的(暫時)!有飛機的服務,甚至比廉航的經濟客位更好享受,因為椅子可以160°放下來!還有的是180°平放,當然這會有價錢上的差別,而且不同車種不同公司會有不同,有時還會包了餐飲,有的還有Free Wifi,所以買票時要問清楚。

車票的種類(1最便宜,3最貴):
1. normal seat:平時只可少幅度調較的座位
2. Semi-coma:可以160°放下來
3. coma:最大可以180°平放

今次由Cusco去Puno選擇了
巴士公司:Turismo MER
車資:40 soles
車程:~7 hrs
第一次在南美搭豪華巴士選擇了這巴士公司,不錯的!





座位寬闊
160°的時候,到了晚上還會開著暖氣,不用怕會冷,倒是半夜太暖~ 
還有USB充電位!以及「叫人鐘」,因為每架巴士都有「巴士小姐/先生」為大家提供服務,有種坐飛機的錯覺!
每個座位之間都有簾子,就不怕睡相被其他人見到~
不過我只在這公司遇到雙人座與座之間也有簾子,其他都只要近走廊的座位才有簾子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4|一個旅生遊南美|馬丘比丘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