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玻利維亞 La Paz の 和平之都 VS 示威之都?

原來玻利維亞有兩個首都,一個是法定首都Sucre(蘇克雷),另一個是作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樞紐的實際首都La Paz(拉巴斯)。

「La Paz」是西班牙人攻佔玻利維亞後所改的名字,意思為「和平之都」,因著地勢之高又被稱為「南美的西藏」,這裡海拔達3627m,比拉薩的海拔足足高出200m!環繞著La Paz的群山海拔更超過4000m,不愧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

La Paz位於碗狀的峽谷中心,可分為三個部分:上、中、下
登山覽車上俯瞰的La Paz
與香港剛好相反,住得愈高山就愈貧窮,貧民窟依山而建,因為高海拔更難以適應,不僅空氣稀釋一點,沒遮掩之下風勢也大一點,生活環境當然也較為刻苦及不方便。

中層地區則是商業和行政中心,有著玻利維亞政府和議會的機構。

至於峽谷的中心當然是最繁榮的地方,時代性的摩天大廈、繁榮忙碌的交通,比起高山上的寂靜,中心地區散發著欣欣向榮的生氣!加上溫差比高處的少,被環山包圍之下有助阻擋高原寒風,要是錢人也理所當然地選擇在此置業置居~

玻利維亞-就算窮也窮得有尊嚴

我不是讀歷史的人才,上網簡閱了少許關於玻利維亞的過去,發現她是個窮得可憐的南美國家,但同時貧得有尊嚴!雖然身為南美最窮的國家(不是什麼光彩的「名譽」),但治安卻是南美眾國之中尚算不錯的一個。這一點讓人聽了有感矛盾,愈窮的地方反而愈安全?!道理有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也許金錢的確是萬惡之首,扭曲人性的光輝,醜化人性的本善。

隨著西班牙人的入侵,玻利維亞早在十五世紀未就開始經歷著長時間的西班牙殖民統治,經過多番的爭鬥求存,直至1809年,La Paz首先宣布獨立,繼而與西班牙展開長達十多年的獨立戰爭。由於西班牙軍隊大敗於秘魯,玻利維亞也順勢於1825年首先獨立起來,與秘魯成為聯合區。在1879年,秘魯與玻利維亞向智利宣戰,雖然兩對一,但竟然齊齊輸給智利(果然是有錢的智利大國 0.0)!戰敗的代價導致玻利維亞失去海岸線,成為沒有海岸的內陸國家,很多人都指這就是導致玻利維亞成為南美最貧國家的主要原因⋯⋯從古至今,海岸的存在對一個國家/地區的繁榮程度有著一定的重要性,正如香港這個極細的地區如今也脫變成國際大都會!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所以現代版就是「地不在大,有海則榮」?!

雖然玻利維亞最窮,但窮得有尊嚴,窮得有骨氣!相比起其他南美國家,玻利維亞的確比較少了一班「為五斗折腰」的人。走在旅客區的手信大街上,不像在別的南美國家般被商家疲勞轟炸式地硬推銷,我最怕那些過分熱情的商家,讓我每次走過都像是躲避於向我伸手的喪屍群,因為這種「熱情」倒是讓我覺得自己是一條大大的「水魚(冤大頭)」,甚是不安⋯⋯

不過人在外地,就算玻利維亞在南美眾國之中算是最安全之一,但也要小心提防,正如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和壞人,一個好人可以讓你開心上好一陣子,同樣地一個壞人的出現可以毀掉你旅行的興致,甚至是更為珍貴的東西。


La Paz-東和西

La Paz主要分成兩半:
西邊:聖法蘭西斯天主教堂、巫術市場⋯⋯
東邊:穆里約廣場、大教堂、國會大廈⋯⋯

所以走到不同的方向就有不同的感受,西邊的比較輕鬆,東邊的比較緊張一點,因為出入口都有很多持槍警察把守著,我遠遠地偷拍了這張壯觀畫面,而Alvin則近拍時被警察前來阻止,幸好我們明顯是遊客的樣子,所以扮聽不懂西班牙語而默默地隱退於人群之中⋯⋯
想走去東方的政府中心,就要穿過這群持槍警察⋯⋯
總統府
考考你的觀察力,你有發現這相片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一、二、三⋯⋯揭曉!
時鐘的方向倒轉了!所以南半球就是不一樣? 
穆里約廣場(Plaza Pedro d Murillo)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是「和平之都」,所以有特別多象徵和平的鴿子?!
玻利維亞也有TVB?不知道其風格又是不是CCTVB呢?
離開政治中心地帶後,回到氣氛較為輕鬆的西邊地方,當一個無憂的旅客閒逛這裡~
一如其他曾被西班牙統治過的南美國家,玻利維亞隨處洋溢著西班牙建築色彩,特別是一眾屹立多年的天主教教堂!

位於市中心的聖法蘭西斯天主教堂(Iglesia de San Francisco)建於1549年,滿是典型的西型牙建築風格。教堂前有一大片空地,由早到晚都是民眾喜歡聚集的場所,一到晚上更化身為小食街,擺上大大小小的「走鬼檔」!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就在我閒逛之際,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像是爆炸的聲音,嚇到我個心都離一離!原來就在聖法蘭西斯天主教堂對面的馬路上有人示威,還不時投擲汽油陣之類的東西引起巨響!這刻不禁讓我想起La Paz除了和平之都之美譽外,還有另一個惡譽「示威之都」,江湖傳聞每日都有人在不同地區示威,我這日只是巧遇其一⋯⋯

雖然示威者出動汽油彈這等較為激進的方式,但現場駐守界備的警察卻寥寥可數,比對起香港的情況,不禁讓人苦笑幾聲無奈。雨傘運動中聲討的香港示威者卻被警方武力對待,我永遠也不會忘記28/9那夜的87顆催淚彈,不僅狠打了我們的身,更狠擊了所有愛香港的人心。這一夜,大家都流淚痛哭,痛不在肉身,而是痛入心裡。示威,在政府角度看來極為不好,但卻是人民對政府發聲的最後一道防線,我怕,我怕之後連發聲的權都被剝削,然後港人只能「安樂」地做一頭徹徹底底的港豬。
示威者橫行於大馬路上,高舉橫額,高呼口號
想起汪呀姐的名曲:「迷人Pink Lady~」
色彩豐富的建築物
位於Plaza San Francisco旁的是一條繁華大街Av Mariscal Santa Cruz
La Paz到底有多少個視力有問題的人??滿街都是眼鏡店==

巫術市場(Mercado de Hechiceria)

位於 Av Sagarnaga及 Av Santa Cruz 那一帶的橫街都是買手信的好地方,亦是著名的巫術市場(Mercado de Hechiceria/ Witches Market),因為這裡有著古靈精怪的東西出售⋯⋯

我與巫術市場的緣份還是差了一點點,來這裡的前一天(6月21日)原來有祭祀活動,比我早到的Alvin有幸參與其中,他憶述當日大街甚是熱鬧,一大批身穿傳統服務的玻國人在街上進行祭祀儀式,焚燒不同的祭品,還熱情地邀請街上的人入店內免費享用祭品!

既然叫「巫術市場」,就當然有賣古怪靈異的東西,是什麼!?草泥馬胚胎!!!
真的是一隻隻曬乾了的草泥馬胚胎掛在店面出售!據說把草泥馬胚胎埋在新建的屋子地下可有辟邪之效,信不信由你~此外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趨邪避兇的符咒和用品,跟中國的用法差不多,都是把符咒燒掉就能心想事成,但沒中國般變態要把這杯燒完的符水喝掉⋯⋯
當然,我才不會買這些鬼神之物,因為請神容易送神難,還是避免惹鬼纏身⋯⋯

無意間還找到「可卡博物館(Museo de la Coca)」,但沒有入內參觀⋯⋯可卡葉可以用來泡茶,也可以直接咀嚼後吐出葉渣,有著提神、麻醉、甚至預防高原反應等作用!

此外,不知有沒有讀者跟我一樣,當見到「可卡」這個名字也想起了「可卡因(Cocaine)」?沒錯,原來可卡葉的確可以提煉成可卡因!所以我在南美吃了可卡因⋯⋯的前身?!其實我在緬甸也吃過罌粟花湯,這是鴉片的前身⋯⋯
至於真正的毒品,我當然不會吃!響應政府呼籲「不可一,不可再!向毒品說不!」

至於可卡(Coca)另一個更廣為人知的產品,莫過於很多人都很喜歡飲的「可口可樂」!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偏偏不喜歡飲可樂,原因只是我不喜歡所有有汽的飲品⋯⋯

註:「可卡」又譯為「古柯」

店面都掛著不少曬掉了的祭品,還有其他符咒等物 
曬乾了的草泥馬胚胎⋯⋯
好幾條大街都是買手信的好地方~不過一如以往地重申,當你去過秘魯的Cusco後,你不會再想在其他地方買東西,因為Cusco的實在最便宜和最多款式! 
南美是個藝術氣彩濃厚的地方,街上輕易見到牆畫
很南美的牆畫(心心眼)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