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智利 の 陸路-由智利回秘魯,馬上又被秘魯人騙錢

由於智利物價太高,加上已決定不會南下聖地牙哥(因時間不足),所以還是早點滾回物價低的秘魯,於是展開兩日一夜的陸路之旅~

最常見的陸路:
San Pedro de Atacama --> Calama --> Arica --> Tacna (Peru) --> Arequipa

Arica (Chile) 與 Tacna (Peru) 正是兩國接壤的邊境城市,是沙漠地區,全年幾乎不下雨,而且沒什麼特別,所以大家都只會途經而不會逗留。

在 San Pedro de Atacama 巴士總站可以買到車票去 Arica,但其實是同時買兩張車票(San Pedro de Atacama --> Calama 及 Calama --> Arica),必定會在 Calama 落車再上另一架巴士到 Arica。 如果你想分開買也沒問題,但即日買的車票會貴 2,000 CLP(~HKD 23)。
San Pedro de Atacama 巴士總站
San Pedro de Atacama --> Calama

車程:1 hr 30 mins
車資:3,000 CLP(HKD 35)
巴士公司:Ktur
註:黃昏時段(5pm 開出班次)可欣賞月亮谷沿途晚霞美景,左邊風景比較美

由於只需要 1.5 hr 就到 Calama,非常方便,如果在 San Pedro de Atacama 借了的單車可以在 Calama 還的話,我也想騎過去,如果行李不多的話⋯⋯所以基於沒有還車點,以及行李多,最後當然搭車去吧。

因為會途經月亮谷,如果選擇黃昏時段由 San Pedro de Atacama開出的班次,沿途可以看到月亮谷的日落晚霞,快到 Calama 時會見到很多發電風車,緩慢轉動著的風車配上晚霞,真的很美。我還第一次見到彩虹漸變顏色的晚霞,真的數到七種顏色!可惜我坐右邊,拍不到這難忘的畫面。

而 Calama --> Arica 需 9 hrs,所以決定晚一點才離開San Pedro de Atacama,趕上最後一班10:30pm由 Calama --> Arica 的通宵巴士,節省時間。

建議大家早一兩日在 San Pedro de Atacama 買好 Calama --> Arica 的車票(巴士公司:Geminis),一來便宜 2,000 CLP,二來確保有座位,因為我那時到了 Calama 才買下一程車票,發現漲價最少 2,000 CLP,而且座位所剩不多,差點要留在 Calama 宿一宵。
這間巴士公司每日來回 Calama 的班次
巴士總站還有白板顯示不同巴士公司每日開往 Calama 的班次
每日都有很多當地人和旅客搭巴士去 Calama
5pm 開出,6:30pm 抵達 Calama,立即去買往 Arica 的車票。問了很多間巴士公司,因為即時買票會比昨日在 San Pedro de Atacama 問到的價錢高出最少 2,000 CLP,最後不得不以 10,000 CLP(~HKD 116)之價買了 Kenny Bus 的車票,其他公司 offered 12,000 CLP。

註:Calama 有兩個巴士總站,第一個車站才有車開往 Arica,第二個沒有!因為我們下車後行去第二個車站看看有沒有更便宜的車票,才發現沒有,背著大小背包白走了兩三公里的路==所以大家不要下錯車站呀!
格價後最便宜的巴士公司,就在下車的位置。
下一班車會在 10:30pm 由 Calama 開出,便在巴士公司放下大背包,趁這段空閒時間逛一下 Calama,順道吃個晚飯。身上的智利幣所剩無幾,餐廳都很貴,所以只是簡簡單單地吃街邊串燒,是不是覺得那刻的我們有點可憐,是窮得可憐的背包客?但其實對於最愛吃街邊小食的我們而言,串燒才是最正的東西,又平又好吃, 1,000 CLP(HKD 12)大大串,忍不住吃完一串又一串!不過確實位置就忘記了在地圖上標示,但在街上閒逛都不難見到這類小販。
不得不佩服小販的智慧,用超市手推車來做「搵食工具」,稍稍改造一下,搖身一變成為三合一小販車!車身存放未燒烤的肉類,車頭架上燒烤架燒食物,手推位置掛上膠袋和竹籤,非常方便的設計!
大大隻雞脾,汁香肉嫩,烤到鎖住肉汁,皮脆肉滑,再加送幾粒小薯仔,只是 1,000 CLP/串!光是看到相片也很想再吃,甚是回味,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街邊雞脾串燒!所以一口氣吃了兩大串 XDDD
正因為烤肉極香,吸引了不少流浪狗圍過來,幸好都是乖狗狗,不會強搶。
只可惜身上的錢不多,加上我們也很肚餓,所以只是分了少許給狗狗們。

Calama --> Arica

車程:9 hrs
車資:10,000 CLP(HKD 116),Semi-coma seats
巴士公司:Kenny Bus

10:30pm 由 Calama 開出,大約 9hrs 後於 7:30am 抵達 Arica。Arica是回秘魯前最後一個智利城市,與秘魯邊境城市Tacna 只是 1hr 15 mins 車程,每日有很多當地人來往兩地,所以特別多班次,多到就像平日在香港搭巴士去其他地區,不用預先買票。

由於 Arica 是我在智利的最後一個城市,所以把握最後機會把部分明信片寄出!不得不再提起智利寄明信片之便宜和方便!雖然智利很多物價都很高,但唯獨是郵票很划算,寄回香港只是 500 CLP(HKD 5.8)!而且兩星期左右就收到!南美各國的貧富懸殊問題果然明顯!?

郵票比較:
玻利維亞:18 Bob(HKD 24),至今已五個月還未收到(截至 25 Jan 2017)
秘魯:6.5 soles(HKD15),約兩星期寄到香港
智利:500 CLP(HKD 6),少於兩星期寄到香港

不過遇上小插曲,我們由巴士總站走到最近的郵局(~ 1 km),在郵局外寫好手上的明信片。寫著寫著遇到一個慈祥的智利郵差伯伯(外型有點像聖誕老人),雖然他英文一般,我們西班牙文更差,但單字加身體語言的溝通下還可以明白對方的意思,對話間才發現這裡只是集合郵件再分發各地的郵局中心,並沒有寄件服務,如果要寄東西就要入3-4km以外的市中心!!!但我們沒有時間特地入市中心,老伯見我們迷惘而帶點失望的樣子,更主動提出幫我們寄!而且不是那種想從中向你討「服務費」的假好人,而是真心幫助!而非常感恩地這位老伯是位真好人,明信片最後非常順利地寄回香港。自入智利境內,不斷遇到樂意伸手援手幫助我們的好人,讓人喜歡上智利,不捨得只是「淺嚐」了智利的北部,下次再來南美一定要南下智利更多城市!!
郵局中心集運,不能寄東西,但慈祥的郵差老伯很好人地幫我們帶明信片到市中心郵局寄出!
我在智利寄出的明信片,很後悔沒有多寄幾張,因為智利郵票比秘魯和玻利維亞便宜2-4倍!
寄完明信片便回到巴士總站,在原本的下車點不遠處就有個 Local Bus Terminal,只要口裡叫著「Tacna?Tacna?Tacna?」,相信隨便找個人都能答到你。

Arica --> Tacna

車程:1.25 hrs
車資:2,000 CLP + 350 CLP tax(共~HKD 28)
巴士公司:沒特定,都是 Local Bus

來到 Local Bus Terminal 就見到很多當地人準備出境去秘魯 Tacna,首先要到門口櫃面買一張類似車稅(很多南美巴士都收稅)的收條,350 CLP/人(HKD 4),拿著車稅收條就可以排隊等上車。
門口這個小櫃檯先付車稅
類似車稅的收條,買了才可以上車
Local Bus 車資 2,000 CLP/人(HKD 23),或是 13 soles(HKD 30),所以付智利幣比較划算!當然你也可以乘 Taxi,約 1 hr 15 mins(包括~30 mins 的過關時間),印象中車資起碼貴一倍,所以我們還是搭 Local Bus(20-30人/車)。
只要車頭印有 Tacna - Arica 字眼的車都可以上
Local Bus 的驚奇小體驗

如果你選擇 Local Bus,就跟當地人排隊等上車,客滿就下一輛,上車後付車資。驚奇小體驗是排隊的時候會有 local bus 職員收起所有人的證件(當地人的身分證,外國人的護照)!若不是早在爬文時見過有人提此現象,那刻一定會更驚恐!因為收起你護照的人不一定是跟你上車的那一位職員,當巴士開出後,職員才開始逐一發還證件(先發還當地人證件),而你會是全車最後一個取回證件的人,所以當你見到他手上遲遲未持有任何護照時,你應該也會開始擔心他到底有沒有帶上我的護照上車⋯⋯至少我曾有著這個小小的憂慮,畢竟人在外地,護照比錢包更重要,幸好護照最後平安回到手上,心裡馬上踏實不少!

收回證件的同時,職員會向每位乘客派發入境紙(入秘魯),填妥準備過境。
過境巴士,座位先到先得,就像平日搭巴士去其他地區~
若不是要填入境紙,完全不像是我下一瞬間就要跨國,由智利去到秘魯!
沿途你會見到 Arica 有多麼的沙漠,滿是黃沙,街上人也不多,有門的建築物都關上了門⋯⋯所以幾乎不會有旅人會在這裡逗留,大家都只是為了過境。
沙~全部都係沙~
~30 mins 車程便來到智利出境口,大家跟隨巴士職員指示排隊,他就像很 chur 的導遊般快速地疏導人流,所以全車人很快就完成出境手續。
智利 Arica 的出境口
然後上回巴士,不消數分數來到秘魯 Tacna 入境口,今次要帶上所有行李下車過關,巴士職員繼續快速疏導人流,所以又很快地完成入境手續。
秘魯 Tacna 的入境口
Tacna Bus Terminal 小心被騙!

上車後多駛 30-45 mins 就來到 Tacna bus terminal,一下車就有很多人向你兜售開往 Arequipa 的車票,雖然我早在網上 search 過其實只是20 soles!只是20 soles!只是20 soles!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但南美資訊向來不多,當聽到人人都開價 30 soles,我就以為已經漲價到 30 soles,誰料到頭來只是一場騙子們早已達成共識的騙局⋯⋯

因為當我們答應了其中一個「職員」30 soles 的開價,他帶我們走到附近另一個巴士總站(只是2-3 mins路程),來到他「所屬」的巴士公司櫃檯,私下先向我們每人收取 30 soles,同時催促我們拿出護照交給他。當我們把護照拿出的一刻,他以近乎搶的力度拿走護照交到櫃檯,然後「很好人」地幫我們付費給職員,這一刻我開始覺得有少少奇怪,但坐完通宵巴士再轉車過境已經很累,精神不佳下反應遲緩很多⋯⋯

然後我見到所付的 100 soles 去到真職員的手上後,隱約見到真職員找續了 80 soles,但經過假職員的手後,我最後只取回 70 soles!!!就這樣帶點糊裡糊塗的軀殼離開現場,到附近餐廳坐下吃個早餐,然後愈想愈不對勁,於是拿出車費一看⋯⋯頂!WTF!$#&%#^$&%$*^&^!$%&$#&$(忍不住連爆多句粗口)上面印著的價錢只是 20 soles!!!所以那個假職員就輕鬆地騙去 10 soles/人,連同其他被騙的人,這樣子他就在短短的 10 mins 內「賺」了 50 soles(HKD 114)!這麼「高時薪」的「工作」,難怪車站裡的人都串謀起來齊齊開價 30 soles 來誤導初到貴境的旅客
我們就在這樣在真職員面前被假職員騙錢了⋯⋯
旅程開首於秘魯時也是被騙過不少次,有時上當,有時避到,現在再回秘魯仍難逃被騙,感覺有點兒那個==
秘魯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Tacna --> Arequipa

車程:7 hrs
車資:20 soles(HKD 46)
巴士公司:Turismo
註:小心在 Tacna 被騙!小心在 Tacna 被騙!小心在 Tacna 被騙!

秘魯比智利慢 1hr,記得調好時鐘,以免錯過開往 Arequipa 的班次~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