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玻利維亞 Uyuni の 鹽湖上的三日兩夜

一場來到 Uyuni 的人不外乎為了兩件事,相信 Uyuni 本身會悶到沒有人想多留幾天:
一)天空之鏡
二)三日團,飽覽玻利維亞和智利邊境的沿途美景

前兩篇介紹過天空之鏡的日出日落,這篇便展示三日團見到的自然風景!(PS:也是參加Brisa Tour)不過代價是⋯⋯要過三日沒有Wifi、與世隔絕的生活~除非你有買電話卡。

簡述這三日的行程:
Day 1:火車廢墟+乾旱鹽湖+仙人掌島
Day 2:國家公園(無限 Flamingo + 風化岩石)
Day 3:間歇泉+溫泉+前往智利北 San Pedro de Atacama
行李都會紮在車頂上,到晚上才會放下來
每人700 Bob(HKD 785),費用包括交通、住宅和膳食,唯門票需另付:
仙人掌島:30 Bob(Optional,不去的可留在車裡等候)
國家公園:150 Bob(Compulsory,因為會住在裡面)

註:如果冬季前往者,緊記帶備足夠的禦寒衣物,因為郊外晚上氣溫可低至零下廿多度,這是我人生中經歷過最冷的兩個晚上(室內是沒有暖氣!)。如果不想帶著又重又佔空間的睡袋去旅行,可以提早問旅行社租睡袋,只需額外付上 50 Bob 租三日兩夜。若早知道有睡袋可租,我就不把睡袋帶上==因為它實在估去背包很多空間,還是我應該要「感謝」它讓我省下不少買手信的開支⋯⋯

很多參加三日團的人都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順道前往智利北部城市 San Pedro de Atacama,一個被譽為全球最適合觀星的城市之一,亦藉此以陸路進入智利。而且由玻利維亞起步的三日團會比在智利起步的便宜很多!!

不過如果你沒打算去智利,但又想欣賞三日團沿途風景,也可以參加,反正旅行社的小車到最後都要回去 Uyuni。所以不論你打算去 San Pedro de Atacama,還是沿途折回 Uyuni,要事先跟旅行社溝通好,好讓他們有個打算。而且如果你會去 San Pedro de Atacama,旅行社要預先為你準備過境車票(價錢包含在團費裡),因為旅行社的小車是不會過境。

Day 1:火車廢墟+乾旱鹽湖+仙人掌島

當日清晨去完日出團,大約 8am 回到 Uyuni 市中心,先回 hostel 收拾行李,再到當地市集吃個早餐,然後 10am 回到旅行社集合,開始三日團!每輛小車可載1-6位乘客,每人的行李都會緊緊地包裹於車頂上,到晚上入住 hostel 才會拆下來,所以小背包要備有常用的東西。

每間旅行社的三日團收費大同小異,行程也沒差,都是走同一條路線,入住差不多的 hostel,吃差不多的食物。而收得很貴的那間 Red Planet(>1,000 Bob)聽聞賣點在於有 GPS導航,不怕迷路,不過我倒是少聽聞有迷路的意外,加上多年來的開拓,地上早已深深地烙印著車輛駛過的痕跡,加上司機豐富的經驗,我相信要迷路也不是易事。

火車廢墟

第一站是距離 Uyuni 市中心不遠處的火車廢墟,擺放了好幾輛生鏽老掉的廢火車,加上這裡風沙極大(若沒有用圍巾包裹著口,每次開口總會吃上幾顆沙),一下車就感受到廢墟的荒涼,er⋯⋯補一句,若不是站滿了旅客,這裡的確很荒涼,荒蕪到有點像《生化危機》裡的喪屍工場,有種緊張(自製的FF),會不會下一秒的某處就會跳出一隻喪屍來咬人!!?!!?!

如果成功地拍攝不到其他人,其實有一種荒蕪之美,彷彿置身一個只有自己的孤寂世界(入戲太深了吧⋯⋯),哈!來拍偽文青照(反正就是不望鏡頭地耍帥!?),加幾句偽文青Caption,相信也可以呃到好幾十個 Like,應該可以⋯⋯
如果圖中的人都換成喪屍,應該更入戲⋯⋯
真實的顏色也是這樣灰灰沉沉,加上廢到生鏽的火車,令這片廢墟顯出極為荒蕪之感
不知為何,旅客來到這裡總是會爬上火車,而我也不知為何又會跟上這風氣爬起來~
一定是因為未爬過火車 XDD
可以見到人人都在努力地攀爬廢墟裡每個可以爬的東西⋯⋯
很難得拍到沒有其他人的畫面!因為大家都喜歡鑽入這個小洞拍照呢!
當然會挑戰沒有人鑽入去的地方
所謂的(偽)文青照,大抵就是這類不望鏡頭,裝著滿有所思的樣子吧~
其實底子裡還是個 kaikai 的傻大姐,每次想 chok 出文青的樣子,下一秒都是崩壞的狂笑~
我挺喜歡這個火車廢墟,因為照片拍出來的味道挺特別。我們大概在這裡逗留了半小時,然後上車駛回 Uyuni 市中心,再往相反方向正式駛離 Uyuni,一路向智利行駛!中途會在手信街停下來,讓大家上個廁所(要付費),或是買點手信,不過別擔心,司機不是「導遊珍」,就算你不買也不會對你怎樣。而我⋯⋯太懶了,加上背包沒什麼空間放手信,所以直接待在車上等開車,而且外面太冷太大風太多沙塵,這三日兩夜都不會洗澡(後話),我不想頭髮沾上太多沙⋯⋯

乾旱鹽湖

因為5-9月正值南美冬天,也是旱季,所以大部分鹽湖地區沒有積水,參加三日團也不會特地帶你找有水的地方,如果想在旱季見到有水倒影的天空之鏡,就要參加 Hodaka Moutatin/Brisa Tour 的日出日落團(前兩篇有提:日出團日落團)。而歐美人似乎對水倒影沒大興趣,所以日出日落團主要是亞洲人,而三日團則大部分歐美/南美人!

雖然三日團見不到天空之鏡的奇景,但乾旱的鹽湖也是一大奇景!沒有水的時候一片白茫茫,驟眼看像在置身雪地,也很美!而且因為鹽湖面積有10, 528 平方公里之大,是世上最大的鹽湖,所以在這片萬丈平地之上便有另一番玩意:近大遠小的錯體照!所以強烈建議有創意的大家可以帶備小道具,一定可以拍出有趣的構圖!

想不到這片大平地竟然超級大風,大風到我有種快被吹到飛起的輕盈感!若不是馬步紮得穩,我應該跌倒很多次⋯⋯
三日團的團友:一對來自智利的母女、一位巴西大哥、一位美國留學的中國女生Eva、一位剛完成一年美國Exchange來南美旅行的香港男生 Alvin
全塊用鹽造的鹽碑!當然是打卡要點 XDD
除下外套隨手抓著一角,就被風吹成這個程度,可想像當時的風有多大!若沒抓緊外套,被風吹走,恐怕下場會像滾在斜坡上的籃球
古有孫悟空被佛祖壓在五指山下,今有Alvin被玻國大石壓住
Eva使出失傳江湖良久的天蠶腿!
托塔天王李靖要把哪吒收入他的玲瓏寶塔嗎?
小恐龍乖乖~
這是司機準備的小玩具,果然是專門接亞洲人生意的旅行社!
其他旅客見到我們玩得不亦樂乎,都紛紛問我們借小恐龍呢~
我竟然可以坐在自己的單反上面!
大家齊心合力托起一條「五個人」長的「鱷魚」! 
恐龍來了!大家小心呀!! 
要拍出這麼有趣的錯體相不難,只要有一個願意伏在地上的攝影師便成事⋯⋯
你看,恐龍其實是這麼小隻的 XDD 而我們是站在多麼遠
大家會在這裡吃第一個午餐!而且還是在一間由鹽建成的餐廳裡用膳!入到餐廳你會見到不同團的旅客,之後在其他景點又會見到他們,證明大家的行程都是一樣的。如果想去廁所的就趁這時去,雖然索價 5 Bob/次==但算是這三日以來最便宜(分明是趁火打劫,吹咩~),要麼等到晚上的hostel,要麼就⋯⋯地⋯⋯解⋯⋯決⋯⋯此時多麼飲恨自己不是男兒身(哭哭),要是男生就可以隨意找個地方,背向大家就可以無甚心理壓力下解決⋯⋯

這幾天的膳食出乎意料地好!有羊扒(草泥馬)、炸薯條、意粉⋯⋯想不到司機竟然可以一次過帶上三日的食材,還在有限的設備下煮出惹味的食物!所以700 Bob/人的三日團真的很划算!
整個由鹽打造而成的餐廳,連座位也是鹽造的!
餐廳外面有塊「萬國旗」之地,不知從何時開始,也不知從哪國旅客帶起這潮流,至今這裡已經插上各國國旗!因為這裡風很大,不少國旗已經吹到爛了,唯有靠那國國民帶來新的國旗更換,是另類的延續意義?

站在「萬國旗」之中細看不同國旗,讓我更切身驚歎世界那麼大,這裡有很多國旗我也不認識!不過我認我比較遜⋯⋯
萬國旗!你又認到多少國家?
香港!!!見到爛掉1/3的旗面,很後悔沒有帶上一塊新的來更換 T.T 

仙人掌島(Incahuasi Island)

吃飽飽便繼續行程,下一站是鹽湖上的仙人掌島,數目之多,仙人掌體積之大,都是很驚人的畫面!也許只有耐旱的仙人掌才可以在這片鹽湖上生存到吧~
在無盡頭的鹽湖上飛馳的小車
門票為 30 Bob/人(包括無限次免費使用廁所),不過這不是強制性的行程,如果沒興趣可以留在車上等候,大約要等一兩個小時再繼續行程吧。我覺得除了順道上個廁所(就算不尿急也要去!因為永遠不知道還要駛多久才到下個景點,更不知道下個景點有沒有廁所),這個仙人掌島也挺值得一入,因為爬到島頂回望走過的路,遠眺無盡的鹽湖,其實很治療心靈~
遠遠就見到超高的仙人掌,走到面前更顯巨大!到底這些仙人掌是「食咩大」?
仙人掌島前停泊著很多不同旅行社等候著團友的吉普車~
很多棵與成年人差不多高的仙人掌,當中有的比人更高!
乾旱的鹽湖表面
從小到大,每次見到刺刺的東西都會忍不住伸手觸摸,感受丁點被刺的痛,是不是有點⋯⋯變態?
刺後感:堅硬,如果被刺到堅會痛
在白漠之中出現的仙人掌島是不是有點意想之外?
走上山頂,看著不是蔚藍,就是雪白,或是墨綠,這樣的構圖很壯麗!
仔細看清楚,遠方還有一對情侶牽著彼此的手,彷彿就算走到世界的盡頭也要牽著你走(看太多韓劇了吧⋯⋯)
在山頂望落去,是另一種難以忘懷的壯觀!
第一晚入住很特別的 Hostel:鹽造 hostel
如果你是比較早到的團,很大機會可以享用到熱水(當然要額外付 10 Bob),因為聽聞是太陽能儲水式熱水,所以愈後期的使用者就愈少機會用到熱水,就算是早期使用者也要在5 mins內完成洗澡,否則水也是會自動變凍。因為第二晚的 hostel 分分鐘連水都沒有,更遑論熱水,所以很多人都會善用第一晚的水洗澡(可以是熱水、暖水、凍水,就看看你的幸運指數~)。

而我沒本事在這麼冷的氣溫下用5 mins的時間洗完頭和沖完涼,若是要洗澡,我也是為了洗頭,若不能洗頭,我寧願涼也不沖,反正天氣這麼乾燥,沒沖幾天涼也不是問題喲~

說起天氣乾燥,南美的冬天的確很乾!Eva沒帶上hand cream,結果手指的關節都乾到撕裂流血,我是第一次看見乾到皮膚撕裂的情況,實在很恐怖⋯⋯幸好我早有準備,帶上了油到根本不會在香港使用的 Vasaline,當 body lotion地塗上身。無花無假,就算厚厚地塗上一層 Vasaline,不消五分鐘已經完全被皮膚吸收!!!力保皮膚完整不會乾到裂,可想而知那時的天氣有多麼可怕地乾燥。
第一晚的鹽造 Hostel
hostel 外的景色怡人
連牆身和地上都是鹽!
雖然有厚厚的被子,但只是厚,不夠保暖,所以睡袋是必需品!(可自備或出團前向旅行社租)
忘記了提提大家,這三日裡不旦沒有Wifi,連充電設置都未必有,幸運的可以有一個插頭,然後就會出現以上的情況⋯⋯插上插上插⋯⋯有一刻擔心過會不會發生短路問題==
用餐的客廳,這一晚我吃了南美吃過最好味、最香、最滑的雞!如果你來過南美,你就會發現吃到滑雞是一個多麼奢侈的要求⋯⋯此外,請小心這些鹽造的椅子,由一塊塊鹽磚疊成,若不小心就會移位,然後把你狠狠地摔在地上。別忘記地上舖滿了鹽巴,如果此刻加上一個擦損的傷口,簡直是正宗的「在傷口上灑鹽」,光是想想也覺得很痛,因為對面有人就是這樣子跌倒了⋯⋯

Day 2:國家公園(Flamingo + 風化岩石)

翌日 7am 出發!約 4hrs 的車程去今日第一站:岩石區。
中途發生了小插曲,在行駛過程中見到遠處有另一輛停在路邊的吉普車,我們的司機很好人,特地一邊慢駛一邊望著遠方的他們,發現不對勁便駛過去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原來他們的車胎出了狀況,又沒有後備車胎更換,兩位司機未能處理,見到第三輛駛經的吉普車,大家都向遠方使勁地揮手!一開始對方以為我們在打招呼,到後來也發現不對勁而過來幫忙。在三位司機齊心合力之下,終於解決了問題,可以繼續出發!
見到遠處的吉普車有難,司機們都樂意伸出援助,因為出門靠朋友,哪知道何時到自己需要幫助呢~
兩位司機在苦思如何解決問題
行程中途見到火車軌,已經不知道是不是仍在運作中,但司機見旅客們對火車軌挺有興趣,所以約定俗成地都會在此停下來,讓大家拍拍照。
人生又有多少機會可以坐在火車軌上拍照?
畢直的火車軌延伸到遠方的一點,到底起點在哪?而終點又會去哪?
向世界流浪,也許就如坐上一架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火車,多浪漫呢!
~11am 來到岩石區,一堆堆因風化而成的奇型怪狀岩石,引證大自然不可小看的力量。第一次見到如此大型的岩石區,內心少不免有點興奮,紛紛跑去拍照!這日天晴氣朗,眼前景象不是岩石的橙紅色,便是天空的蔚藍。
這是自拍的相片,這麼多的岩石自然成為了放相機的最佳位置
扮chok的自拍,反正不望鏡頭就是文青?(很想P走後面的人⋯⋯
用各樣東西來墊著單反調角度
這日天氣好極了!加點想像力,這片雲彩像不像一隻飛翔的鳳凰?!
在岩石區逗留了半小時左右,多駛 2hrs 車程去到下個景點:滿是 Flamingo 的湖邊。歐美/南美人似乎對火焰鳥 Flamingo 情有獨鐘,大家一落車都甚為興奮地跑到湖邊,用各種角度與 Flamingo 自拍。而來自香港的我和Alvin卻顯得有點平淡,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在九龍公園看過 Flamingo 這種珍貴的鳥類,所以再次見到也不以為然。不過在這裡生活的 Flamingo 當然比香港的幸福很多,居住環境大很多,自然很多!

註:但想不到這裡其實⋯⋯有點臭⋯⋯滿是溝渠的臭味
能夠住在這麼美麗的湖裡,這群Flamingo無疑比香港的幸福多了!
全部 Flamingo 都在低頭尋找食物
行駛於連綿山脈中實在美得目不轉睛
看完 Flamingo,往前多行駛一會兒就到今日午飯的地方,司機施展他的魔術變出美味的午餐!這裡還有珍貴的Wifi和廁所,當然也是要付費才可以使用的東西⋯⋯Wifi好像是 10 Bob,廁所則需 6 Bob,簡單是趁火打劫==不過聽司機講,原來這裡的廁所長每個月都要向政府交 100 Bob 的稅額,所以這裡的廁所才特別貴。
珍貴的Wifi和廁所,當然要付費
附近小山坡上還特地放著這個警告板:一個背包客隨地小便
也證明了這裡廁所的收費貴得不合理,很多人直接隨地解決,此時再次飲恨為何我不是男兒身(哭哭)
豐富的午餐!有意粉、豬扒、沙律!
吃飽繼續出發,看美麗的湖和另一個岩石區。
當見到所有湖都結了冰,都是呈現一樣冰的顏色,看不到傳說中的紅湖呀、藍湖呀、綠湖呀,實在有點失望,果然冬天不是個遊南美的好季節,因為天空之鏡沒有水、天空之城門票難買、所有美麗的湖都結了冰、天氣乾燥到流鼻血⋯⋯
第一次見到狐狸!
湖面也結冰
風化得外形像一棵樹,是拍照的熱門點,我等了很久才捕捉到沒有人衝上前的一秒
各種比人高的岩石
另一個很美的湖,左下角的小屋有 Flamingo 的簡介板
大自然是上帝的調色板
第二晚不經不覺間已經進入了Reserva Nacional de Fauna Andina Eduardo Avaroa(國家公園)的範圍,而門票明天才買(另付 150 Bob,Compulsory),千萬別遺失這門票,若是離開國家公園時沒有門票,則需再買。

這晚入住的 Hostel 沒有熱水,而水也是只出現過一兩小時,然後沒有水⋯⋯所以來南美要常備濕紙巾。這房間雖然只有幾道小小的窗,但卻異常地冷得要命,這是我在南美待過最冷的一夜!而那些床都有點缺陷,不是中間下陷就是中間突上,總是就是讓你睡得不安樂⋯⋯

但外面是幾乎零光害,就算這麼冷,大家都鑽出去看一會兒星星。而我當然拿著腳架和單反,站在外面吹了半小時寒風,為的只是拍星照。
第二晚住宿的地方,有8張床,mixed dorm
小客廳,我們在這裡吃司機準備的食物;右邊是廁所,用到某個時間就沒有水,更遑論熱水⋯⋯
在香港沒可能抬頭見到的銀河,在這裡每個晚上都輕易見到。多可恨手上沒有廣角鏡(哭哭)

Day 3:間歇泉+溫泉+前往智利北 San Pedro de Atacama

凌晨 5:30am 出發!太陽還未升起,在低溫下離開暖暖的睡袋的確很殘忍!外面零下不知多少度的冷風瞬間吹醒了整個人。

第一站來到間歇泉,藉著日出前後的溫差而湧出白煙,雖不說得上是很壯觀的畫面(聽聞智利 San Pedro de Atacama的間歇泉可以噴上幾層樓高),但噴出來的白煙把整個地方幻化成一片仙境,只是這個仙境有點臭⋯⋯因為滿是像臭屁般的硫磺味⋯⋯

所以間歇泉噴就是⋯⋯地球在放屁?
地質因著不同的礦物成分而呈現出不同顏色
身後便是小小的間歇泉!本來有張角度上裝著放屁的相,但在別人的相機裡,到最後取不回這攪笑相片(哭)
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溫泉!聽聞這個溫泉很舒服,但我沒有帶泳衣(根本沒有想過冬天會落水⋯⋯),加上我接受不到浸完舒服溫泉後上水面的那一刻溫差⋯⋯所以就眼睜睜開著在溫泉裡泡得很舒服的其他人,而我就只能用手來泡泡水(鞋也懶得脫⋯⋯)。這裡的廁所也要付 6 Bob,不過可以洗澡,至於水熱不熱我就不知道⋯⋯

沒有泡溫泉的我們唯有在附近走走,用腳大力踏破那些表面結成一層薄薄冰塊的水氹,也是自娛的一種小樂趣~
傳說中很舒服的溫泉,我把手泡入去的確很棒!
看著這麼美的風景泡溫泉,一定是很棒的體驗!
太陽升起,薄冰漸漸融化
在冬天曬太陽是最舒服不過的享受~
頑皮的我們都在踏破腳下的薄冰自娛~
我稱呼後面那些草做「毛毛」,因為它們看起來像是很舒服的毛毛,但原來非常的硬⋯⋯
沒有踏過雪地的我,算是第一次的雪地體驗?
我們車上沒有團員泡溫泉,所以只待了半小時便離開,行駛到玻利維亞與智利的邊境,來到這個三日團的最後一站。
駛往邊境時的風景也很美!
由於智利母女沒有打算這麼早就回智利,所以我們在邊境與她們道別後,她們隨車回到 Uyuni,我們則在此走出玻利維亞的境界,原來出境要付 15 Bob的稅==

在護照上蓋上離境印章,我們與智利母女相擁道別後,便手持旅行社為我們準備的車票,登上另一輛中型巴士,往智利去。
照顧了大家三日兩夜的司機,超好人!
離開玻利維亞的境界
一入智利境內,路面換上很新的油泊,比起玻國那些碎石路舒服多了!頓時讓人體驗到兩國財力的天壤之別⋯⋯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來到智利入境處,此時要把所有行李帶上過境,而且不准帶生果和動物過境。香港人入智利是不用簽證,很方便。而中國人入智利則需要簽證,但如果你像Eva一樣擁有美簽(忘記了是哪一款),就可豁免簽證。

過境後再上車,不消十分鐘便在巴士站放下我們,正當我們在打算如何入San Pedro de Atacama市中心之際,一開 Offline Map便發現原來可以行去,只需走幾分鐘就到市中心,很方便!我們還未訂hostel,所以入到市中心第一件事就是找住的地方,此刻發現智利的物價比玻利維亞和秘魯高很多,直逼香港的可怕⋯⋯
智利陸路入境處-San Pedro de Atacama
就這樣背著大小背包行入San Pedro de Atacama市中心
hi~ San Pedro de Atacama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8 則留言:

  1. 你好 你D相都好靚:)想知道用左咩鏡頭影?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 我用 Canon 700D,只是初階單反,後製用Lightroom,非常好用!

      刪除
    2. 不是kit鏡,是Tamaron B008 天涯鏡(性價比不錯),焦距18-270mm

      刪除
  2. 您好,請問您們參加三日團最後到的san pedro atacama,已經是幾點了呢?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早的,大約中午時分就到 San Pedro de atacama =]

      刪除
  3. 請問你係atacama落車的位置, 係同搭去calama的巴士站同一位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的,搭去calama的車都在巴士總站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