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南美 の 食物篇-我竟然吃了天竺鼠和草泥馬!

喜歡 Arequipa 除了是因為這裡的白色建築很美,另一個主因不得不提這裡的美食!!!令我很不捨得離開 Arequipa T.T

數到今次南美之旅最喜歡的食物,莫過於 Ceviche,秘魯魚生!雖然很多人都說不應該吃街邊食物,更加不敢吃比較落後國家裡的魚生(eg:泰國、秘魯⋯⋯),但我卻偏愛街邊小食,因為平靚正!如果一場來到遠方,吃的都是依據遊客口味而改良了的「當地食物」,感覺有點諷刺,一點都不當地,怎算來過當地?所以就算在印度,我也會照樣吃街邊小食,更吃上癮,每日都吃XDD(此篇介紹我在印度吃過的小食:印度 Varanasi の 日、韓、印的美食!)。
李錦記!?想不到遠在秘魯也見到熟悉的品牌 XDDD 而且秘魯真的有很多中國餐廳
攝於:Arequipa, Peru
以下排名根據我的喜愛程序而排 XDD



1. Ceviche(魚生)

秘魯的Ceviche與日本的魚生有什麼分別?大概是秘魯的魚生類別不及日本多(這是理所當然吧!若不然日本怎能成為魚生國的代表),而且不像日本整國被海包圍,魚產豐富,相反秘魯只有少數近海城市,所以有人說為了掩蓋魚腥味,秘魯Ceviche會加上檸檬等材料混成的秘製汁,以酸味蓋過魚腥味,不過這種特別的酸味汁卻是Ceviche的精髓,非常開胃,讓人吃上癮XDD 幾乎每一日都想念著 Ceviche,在Arequipa更是每日都吃!
第一次在秘魯吃的Ceviche就在Puno(25 soles),那時覺得檸檬汁太酸,蓋過了魚生的原味,但後來對這種酸味上了癮,愈吃愈喜歡!
攝於:Ica, Peru
Ceviche(主角是右下角那堆白色的生魚肉)
最常見會配上甜蕃薯、生洋蔥、玉米乾,有時加點錢還可以有炸魷魚
攝於:Arequipa, Peru
也試過在看似不太衛生的街市吃Ceviche,雖然有少許擔心吃完會肚瀉,但一想到回港後就很難可以再吃,便不顧那麼多,吃了再算吧!
位於街市裡的小食肆,衛生看來一般,但無阻我對Ceviche的愛!
攝於:Ica, Peru
看不出小小的食肆竟然有這麼多的選擇!
攝於:Ica, Peru
點了碟Ceviche + Chicharron(10 soles),兩個我很喜歡的食物!想不到這裡的Chicharron不是燒豬肉,而是炸魚柳 0.0 而且讓附上一碗湯,很好喝的!
攝於:Ica, Peru
很多人都說最好吃的Ceviche都在秘魯利馬,因為是近海城市,而且又是秘魯的首都,有最現代化的新城,也有歷史猶久的舊城。在旅程的最後幾天回到起點利馬,換來完全不同的心情看看這個城市,有種愛得太遲的可恨,亦有誤會了她的懊悔,如果可以,我想再遊一次利馬。由Ica乘車回Lima時認識了一位韓國姐姐,我們都是Ceviche的愛好者!所以結伴尋找好味的Ceviche,去到建於懸崖邊的大型商場Larcomar,很多餐廳都有個落地大玻璃,讓客人一邊看著無盡海浪,一邊享用美味的食物,所以這裡的Ceviche當然不便宜,小小一碟便要 45 soles(~HKD 104)!不過去到旅程尾聲,財盡人安樂,會願意豪花一點 XDDD

由於太貴,又少又吃不飽,回到hostel默默地吃杯麵⋯⋯
甚為投契的韓國姐姐,同是Ceviche的愛好者!
攝於:Lima, Peru
這的確是我吃過最好吃、最新鮮的Ceviche!貴得有道理!
攝於:Lima, Peru

2. Chilcano(魚湯)

這是我在Arequipa每日都會喝上一碗的必食之選,試過有日太晚去,賣光而沒喝上,整日都有點提不起勁,可見 Chilcano 的吸引力!而且對於習慣了有湯水喝的我而言,人在異地最想念的是父母煲的老火湯,雖然南美沒有老火湯,但有點湯水喝喝都很滿足=〕

喜歡喝魚湯,是因為有種特別的奶香味,滑滑的質感讓人難以抵抗,魚蝦蟹之中我最愛就是魚(基本上甚少吃蝦蟹)!而Chilcano多了一點點泰式的酸辣味,不是很酸辣,但很惹味。
每日必到的餐廳,為的是這裡的Chilcano,連店員都認得我 XDDD
攝於:Arequipa, Peru
距離我住的hostel(最右下角的紅pin)相隔三個街口,但仍無阻我每日「朝聖」的心!
攝於:Arequipa, Peru
mini Chilcano(3 soles),只有少量Ceviche沉在底裡
攝於:Arequipa, Peru
Chilcano junior(5 soles),明顯多了很多Ceviche,而且還有一兩個峴仔和甜蕃薯
攝於:Arequipa, Peru
Super Chilcano(10 soles),多到像座小山的Ceviche,還有三四隻峴仔和甜蕃薯,喝一碗就是我的Brunch
攝於:Arequipa, Peru

3. Alpaca(羊駝肉)

什麼是羊駝?其實正是大家很熟悉的草泥馬!!!(OS:草泥馬不是馬嗎!?其實他們是羊~咩~咩咩~)

草泥馬有很多個親戚,又Alpaca,又Llama,他們的毛可製成各樣的毛衣/頸巾/披肩/紀念品,他們的肉也可以吃,想不到我竟然會吃這麼可愛的草泥馬(下面還吃了另一種可愛的動物⋯⋯),而事實上他們的肉又的確很香很好吃(別打我 T.T)不過要看運氣,試過在Uyuni 吃過很香但咬不開的Alpaca肉排,但在Arequipa天台餐廳On The Top吃了又貴又好吃的Alpaca,更在Colca Canon行程途經的Chivay小鎮吃了Local Market裡又平又好吃的炒Alpaca肉粒!
第一次吃羊駝肉就在Uyuni 的 Local Market
攝於:Uyuni, Bolivia
在最寒冷的Uyuni 吃到這碗羊駝肉湯,身子馬上和暖不少!(13 soles)
攝於:Uyuni, Bolivia
晚上的Uyuni 特別冷,聽到有街邊BBQ,當然衝去買來吃!暖暖身子~
攝於:Uyuni, Bolivia
大大塊的Alpaca肉排(20 soles),的確很香,但⋯⋯咬⋯⋯不⋯⋯開⋯⋯結果我當成香口膠地咬呀咬,只吸取它那香香的肉汁,而肉就咬到牙軟都咬不開,因為就算用刀也要不停地切才切成小塊⋯⋯
攝於:Uyuni, Bolivia
一大鍋不知放了多久的Alpaca肉粒⋯⋯
攝於:Chivay of Arequipa, Peru
Alpaca肉粒(3 soles),是我吃過最好吃的Alpaca,而且很便宜!這一碟滿滿的肉粒只是3 soles,因為是Local Market的小食,跟當地人一同坐在街邊吃,特別有風味~
攝於:Chivay of Arequipa, Peru
在Arequipa 吃過最好吃的Alpaca!這是位於Plaza de Armas的天台餐廳 On The Top,望著此等風景,價錢當然不便宜,這一碟要 45 soles
攝於:Arequipa, Peru
On The Top 餐廳可以望到整個 Plaza de Armas
攝於:Arequipa, Peru
其中一頁餐單
攝於:Arequipa, Peru
4. Cuy(天竺鼠)

沒錯,你沒看錯,的確是香港人當成寵物的天竺鼠!沒想到同鼠不同命,來到南美竟然變成了著名美食,令我見到別人養了天竺鼠,不禁在想,到底他是寵物還是食物?
在某戶人家見到的天竺鼠,到底是寵物還是食物?
攝於:La Paz, Bolivia
幸好我對鼠類沒什麼特別喜惡,吃天竺鼠時也不需要跨什麼心理關卡(但有幾種生物我是絕對不會吃:狗、貓、蛇、昆蟲、野味⋯⋯),所以可說是毫無包袱地品嚐秘魯名產天竺鼠!

朋友:你也太冷血了吧!!
我:其實豬也可以是寵物,又不見得人類不吃豬

天竺鼠會烤好後原隻上碟,沒想像中的恐怖,只是吃起來沒想到竟然這樣少肉,因為平日的天竺鼠都長得胖胖的,還以為很重肉地~不過味道方面的確讓人難以忘懷,有點兒像乳豬,又有點兒像乳鴿,總之是又香又滑的肉味,實在很好吃!不過皮多過肉,外皮就像普通的乳豬脆皮~
秘魯著名美食 Cuy(30 soles)
攝於:Puno, Peru 
餐廳的環境不錯,當時價錢也不便宜~
攝於:Ica, Peru
在Lima Street, Puno內的一間餐廳,也在此吃了第一次的Ceviche
攝於:Puno, Peru 

5. Pollo Soup(Chicken Soup 雞麵湯)

別被 "Soup" 一詞所誤導,這裡的 Soup 不止是湯,通常有飯/麵,所以若是 Pollo (ie: Chicken) Soup,其實可以當成雞麵湯,對於不甚「大食」的我而言往往可以當一餐,重點是又平又好吃!!!在Cusco我是幾乎日日當Lunch吃,因為都在Local Market輕易找到,但Local Market不近市中心的Plaza de Armas(~20-30mins walk),晚餐唯有吃市中心比較貴的食物。
Pollo Soup(6-8 soles)非常滑的雞肉!湯底很濃,所以每次都連湯都喝光XDDD
攝於:Cusco, Peru 
Pollo Soup(14 Bob),但是在La Paz, Bolivia的Pollo Soup變成了炸雞,而且雞和湯分開上,你可以分開吃,也可以倒在一起吃
攝於:La Paz, Bolivia
當地人是先分開吃,吃到一半就把餘下的倒在湯裡一起吃
攝於:La Paz, Bolivia
6. 各類街邊串燒

不論去到哪裡,最喜歡的食物當然少不了街邊串燒,簡直是又平又實惠又好吃!應該這樣說,串燒很難會燒得不好吃~
在Ollantaytambo這個以旅遊業為主要收入的小鎮裡,滿是貴貴的餐廳,想填飽肚子但又不想吃乾糧,街邊串燒(2 soles/串)就是最大的恩物,爽呀!
攝於:Ollantaytambo, Peru 
有晚在Arequipa閒逛逛遠一點時發現街邊串燒,當然衝上前光顧幾串!
攝於:Arequipa, Peru
燒得很好吃的雞腎(1.5 soles/串),忍不住一口氣吃了兩串雞腎+一串香腸 XDDD
攝於:Arequipa, Peru
最最最邪惡的串燒莫過於智利Calama的街邊雞串!這完全不止是雞串那麼簡單,是兩隻雞脾!!!重點是這一串只是 10 CLP(~HKD 10),燒得超香滑!令我又忍不住一氣口吃了兩串,即是四隻雞脾 XDDD 是不是很邪惡的串燒!?
攝於:Calama, Chile
7. Chaufa(炒飯)

此篇不是在介紹南美的食物嗎?為什麼會出現中國菜的粉飯!?哈哈!若不是去過秘魯也不知道原來這裡有超多中國餐廳,隨處都見到名為「Chifa(吃飯)」食肆。當然這裡的中國菜也改善到合乎秘魯人的口味,甚至成為很多秘魯人常吃的菜式,說白的,十個食客九個九都是秘魯⋯⋯
見到各色各樣看似熟悉,但又有點陌生的菜色,因為是秘魯cross-over中國菜
攝於:Cusco, Peru
雖然我點了Omrice(14 soles,Omelette + Rice,蛋包飯),但原來是蛋和飯分開的,不過味道很棒!那塊煎蛋原來有很多材料!
攝於:Cusco, Peru
8. Chicharron(燒豬肉)

我覺得秘魯的飲食文化有點偏近亞洲的口味,光是看第一二位的Ceviche和Chilcano是否覺得似曾相識(分別像日本魚生和中國魚湯),再看第三位的Chicharron就更覺得很亞洲,這正是我們常常見到的燒豬肉!

南美人都很大隻,食量也驚人,他們餐前的soup已是我的正餐,因為soup裡竟然會有飯/麵!而這個Chicharron的份量也多得驚人,以為只是數塊,誰料上台時是一大碟!雖然我是「食肉獸」,但要吃光一大碟的燒肉似乎太heavy了吧⋯⋯
一大碟的Chicharron(15 soles),也在喝Chilcano的餐廳裡吃的,略厭燒得太乾,肉質不夠滑
攝於:Arequipa, Peru
這是在Local Market買的Chicharron(12 soles),半肥瘦的燒肉很惹味!果然是Local Market的食物更划算!
攝於:Arequipa, Peru

9. Lomo Saltado + 其他飯類

Lomo Saltado也是秘魯著名食物之一,是雞粒炸薯條炒飯,很多人都攪不清為什麼要加炸薯條於炒飯裡,所以未必懂得欣賞這道菜,而且我覺得有點偏鹹,所以它沒在我心頭好的前列。因為有炸薯條,所以我通常都吃不光,感覺有點浪費食物⋯⋯
Lomo Saltado(15 soles),想不到炒飯裡會出現炸薯條==就像秘魯其中一間著名漢堡包店裡的漢堡包,裡面也硬要塞入炸薯條,非常奇怪,不禁覺得秘魯人真重口味⋯⋯
攝於:Cusco, Peru
有圖有真相,漢堡包(5.9 soles)裡真的塞了炸薯條,而且是脆卜卜的幼薯條,我接受不到這麼前衛的食法,於是把所有薯條拿走⋯⋯
攝於:Lima, Peru
牛排飯+一堆不知名的醬汁,連同下圖的湯,這個餐只是 8 soles
攝於:Aquas Calientes, Peru
不過光是喝這碗湯已經夠飽⋯⋯
攝於:Aquas Calientes, Peru
在Arequipa的時候,我最喜歡來到這個 Local Market 吃飯!又是平靚正!
攝於:Arequipa, Peru
Local Market二樓有 Food Count,全部食客只有我一人不是當地人
攝於:Arequipa, Peru
Chancho al Horno(8 soles,連同一碗湯),其實我吃完也不知道是什麼⋯⋯
攝於:Arequipa, Peru

A. Fruit + Fruit Juice (con Leche)

為什麼第9項之後不是第10?因為這裡介紹的不是鹹食,而是甜食!
鹹和甜的喜歡程度不能同級比較,所以另開一個分類!

也許是亞洲人才比較喜歡/習慣吃菜?所以來到南美,幾乎每一餐都是肉、肉、肉,或是薯仔、薯仔和薯仔⋯⋯為了平衡飲食,更重要為免便秘,都會吃多了水果~

在玻利維亞的生果拼盤是最棒的!只是 8 Bob(~HKD 9)一大盤滿滿的,還是有不同的水果,再加上雪榚,的確不錯!雖然見到店裡的衛生一般,但我還是當看不到,沒事的,最多肚瀉一瀉當清腸胃吧~

除了生果拼盤,我更愛鮮榨果汁!因為我是個「專一」的人,喜歡每次吃一種水果,生果拼盤對我而言太花巧了,覺得若讓味蕾同時感受不同的味道是有點累(很怪的想法?有沒有人認同??)。所以果汁就可以專選一個我喜歡的生果,再慢慢品嚐XDD

這裡的果汁很特別,會加上當地牛奶!見到很多果汁販子用的牛奶都是超市大牌子:Gloria Leche (Leche = Milk)。而我幾乎每日都買這牌子的朱古力奶喝!哈哈,我直頭笑言「朱奶能醫百病」,因為每日喝上一杯足以令我那天滿心歡喜,心情好抵抗力也不賴吧~(什麼歪理!?)

回到香港,果汁都不會加上牛奶,的確令人非常想念南美這種牛奶果汁呢~
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攝於:La Paz, Bolivia
生果拼盤,只是 8 Bob (HKD 9)
攝於:La Paz, Bolivia
Mango con Leche,8 soles(HKD 18),秘魯的生果都比玻利維亞貴兩三倍 T.T
攝於:Arequipa, Peru
Strawberry con Leche(8 soles)
攝於:Arequipa, Peru
當然少不了我最喜歡的超市XDDD
攝於:Arequipa, Peru
生果拼盤,2.45 soles(HKD 5.6)
攝於:Arequipa, Peru

B. Ice Cream

七月南美不是冬天嗎?還吃雪榚!?哈哈!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非常喜歡在冬天吃雪榚(很奇怪嗎?),因為夏天吃雪榚彷彿與時間競賽,要趕上在熱力未把雪榚融掉前吃完;但冬天完全沒有這個煩惱,可以慢慢地品嚐手上雪榚的味道,滋味很多呢!而且南美的雪榚都很便宜!不吃對不起自己呢~

不得不提的是這裡用的奶都特別香滑,所以造出來的雪榚都很香很滑,令人忍不住每日都吃,甚至試過最多一日吃三四次呢!看來在前段旅程熬過的勞力之苦在此可以超磅補償失去了的脂肪⋯⋯是好事?還是很邪惡的引誘?
我很喜歡的Tiramisu!
最划算的雪榚莫過於 M 記的!
1.5 soles
還有 KFC 雪榚!
也是1.5 soles,比 M 記的更香更滑,這是我在 Arequipa 每日必吃的東西!
有很多味道!Oreo 那款(最右)是我最愛!!!
秘魯有種特色雪榚:Queso Helado!當然要買來試試,我覺得像是加了梅子粉的 Frozen yoghurt,酸酸甜甜挺好吃,不過我還是喜歡 KFC 的雪榚~
Queso Helado,2.5 soles,很小的一杯,有少貴

C. Chocolate

來到 Arequipa 不難見到很多 La Chocolateria 的分店,基於好奇以及對朱古力的狂熱,雖然門面看起來很貴,但我還是入內看看賣什麼。一看,發現原來沒很貴,跟香港的差不多價錢,所以我買上不少朱古力當手信,當然也留了一部分給自己回家慢慢品嚐,每吃一顆就回味一下南美的味道。到近來快要吃光,便開始擔心之後很難再吃回這味道(哭哭),就像當我愛上了緬甸的奶茶,但喝光了便像上了癮子一樣,總是念念不忘,老實說,我會為了緬甸奶茶再去緬甸!所以也許有日我會忍不住為了秘魯的朱古力而再去一次!這就是吃貨的旅行原因!?
當手信的不錯選擇~

如果你有夠細心,便不難發現很多美食都在 Arequipa,所以我為了吃吃吃便在這個小城留了一個星期呢~而且 Arequipa 的氣氛很恬靜宜人,同時不失城市的便利,所以我在這裡住得很舒服,挺不捨得離開呢~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