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元荃古道|走過古時的經商之路

元荃古道裡的「元」是元朗,「荃」是荃灣,昔日是一條往來元朗和荃灣的通道,十八鄉居民就是經過元荃古道把農作物運送到荃灣市集。今日若要由荃灣去元朗,不論巴士還是地鐵,半小時即達,非常方便方捷!今日小試牛刀,先試半段元荃古道-荃灣段,由荃灣走到深井!當經此古道,不禁想像著昔日此地又是何樣的景況,我們輕輕鬆鬆地郊遊,他們就要搬著重重的貨物上山落山。


**************************
元荃古道-荃灣段(港安醫院-->深井)
全長:10 km(港安醫院 --> 石龍拱 --> 田夫仔 --> 清快塘 --> 深井新村)
時間:4 hrs
難度:2/5
中途補給:零
中途涼亭:多個
**************************
山頂眺望整個葵青和荃灣,非常舒服!

交通

  1. 荃灣地鐵站:39M/ 30 --> 港安醫院 下車
行山路線


在港安醫院下車後,斜對面梯級上山,大約走15mins梯級上到馬路,越過引水道往上山方向走,此處開始皆為斜路,少部分有樹蔭,建議做好防曬工夫。
港安醫院斜對面的梯級
一邊上山,一邊見到荃灣的景
遇到分岔位,據行山人士指引:
左邊山路較平坦,但要穿過屋村,有狗
右邊比較斜,但勝在風景美(又沒有狗)
所以為了風景(也為了沒有狗,朋友怕狗),我們二話不說地選了右邊
往下花山方向行
上山的路的比較曬
沿途不難見到青馬大橋
昔日為了便利「元」「荃」兩地的往來之路,當局修建了這條行山徑,的確挺好行~
路都是舖好的
這裡也有茫草(雖然不多)
挺喜歡這行山徑,一來不辛苦,二來很快就上到可望到廣闊風景的位置,而且沿途也吹著爽快的風,值得一來!
行山最喜歡就是偶爾回望走過的路,便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美,而且還像鼓勵著我要繼續走下去!
這裡打卡很棒,望到整個葵青和荃灣!
不過這裡之後的路都有點窄,畏高的朋友要走過這些山邊的小路都表示要找「心靈的扶持」,要手裡扶著東西心裡也安下一點。
尋找「心靈的扶持」 
青馬大橋
這樣窄窄的小路,但不難行
一邊行一邊望著城市的風景,應該只有香港吧?
其實我很喜歡香港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短距離內集合了城市的繁榮和郊野的舒靜 
繼續行就來到更廣更闊的地方,這是行山的驚喜


在此可清楚見到整條青馬大橋,而且望得更多風景!怪不得大家都在此涼亭休憩,順道拍拍照打打卡。這裡可以選擇右邊上山頂,還是直行開始落山去深井。上山頂的路不易走,比較窄和斜,今日打算走得輕鬆一點,所以未有挑戰,我們還是以深井為目標!
石龍拱,後面是青馬大橋
風很大,大家凌亂的髮型
這種景色教人如何可以不愛上? 
不得不提的是這裡中途有多個涼亭讓大家好好休息~ 
離開涼亭後,繼續直行
來到分岔路,我們選擇了右邊往田夫仔的下山梯級(其實我也挺好奇左邊的山路會去了哪?)


往田夫仔的路開始夾雜於舖好的山徑和本身的山路,不過也不難走,然後開始偏多樹蔭,所以挺舒服。
林蔭大道~
有舖好的石梯,也有原本的山路,看你想走哪一邊,最後還是去到同一個點
被樹林包圍有種「正呀!好多新鮮氧氣」的感覺 
一時被樹林包圍,一時又望到出面,非常適合不同喜好的朋友組隊行此山!


沿途見到不少單車人士,時而走到氣喘的我見到身邊擦過的他們,心裡好生敬畏,他們很厲害呀!曾經⋯⋯我也有過個台灣單位環島夢,但當知道自己連小小的斜路也上不到,唯有放棄這個對我而言是高難度的挑戰⋯⋯

離開田夫仔,就往清快塘走,很快就來到有人住的小村。其實我很喜歡農莊的生活,特別是去年在台灣嘗試了三星期的農夫生活,的確很寫意無憂的,雖然每日的勞活有點疲累,但心靈卻是無比的容易滿足。

相關遊記:台灣 の 從習慣到愛上「沒有」的樸素生活(南澳自然田 10-30 June, 2015)
與身邊綠樹林顯得格格不入的樹,不過挺有美感~ 
白宮!?
每日灌溉,看著農作物長大,也是種快樂 
如果遇上適當的季節就會見到滿是荷花的池塘
沿途見到很多個「2 公里」,誰料走來走去都還有2 公里,到底還有多久才到深井?
終於見到往深井的路牌!!
沿途見到遠方的瀑布
終點在望!
漸漸拉近與城市的距離


最後來到深井一處鐵皮屋村,沿著梯級下山,穿過屋村,轉左直走便可出到深井市中心,沿途還見到馳名的「深井裕記燒鵝」!不過今日有另一個(晚餐)目標,所以不吃燒鵝了~
沿著梯級下山,穿過屋村
轉左直行,前方就是「裕記」
「深井裕記燒鵝」大概就是我由小到大對深井的認識
今日慢慢地走,花了4 hrs,全程的路都不難行,時而有風景,時而被樹林包圍,亦常有微風吹過,的確舒服,是一條值得行完再行的山徑!下次一定要試升級版:元荃古道-全段(荃灣 --> 元朗)!!!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