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秘魯 Arequipa の Colca Canon-峽谷賞「鷹」之旅

早在plan行程的時候看過Arequipa的介紹,人人都有提到Colca Canon,心想應該是個不錯的地方,據說是全世界最深的峽谷之一,有四千多米深!所以我是為了Colca Canon而來Arequipa!不過最後悔去了的地方倒是這個Colca Canon,悶極了,反而不是計劃裡的(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更令我印象深刻。

在印加文明中,萬物分為三個等級:天空、地面、地底
最高級別的天空由鷹掌控,其次是屬地面的豹,最底是屬地底的蛇。所以鷹對印加人而言是神聖而尊貴,因而Colca Canon(鷹之谷)自然有著相當重要的份量。一場來到Arequipa,怎能錯過賞「鷹」的環節呢?!雖然最後未能近距離「賞鷹」而有點失望,但世事就是如此,正如無人應許天空常藍。
禿鷹

出發前還打算用徒步的方法走過世界最深的峽谷之一,但自從走完馬丘比丘那1350米石級後,再踏上來回30km的月亮谷單車之旅,以及經驗了人生最凍(暫時)的天空之鏡日與夜,整個人累得不行了,變成頹廢到極的大嬸⋯⋯所以如果再參加徒步Colca Canon峽谷的話,我怕會累到命喪峽谷,變成異鄉亡魂,還是舒舒服服地報個巴士觀光團,與各國大媽大叔一同輕輕鬆鬆遊Colca Canon吧~

PS:徒步行山團為兩日一夜(100-130 soles),巴士觀光團有分一日(價錢忘記了)或兩日一夜(70-140 soles),不同旅行社的價格均差異,主要在於你選擇的住宿質素(ie:同團團友可入住不同hotel,由旅行社在各hotel門口pick up),可在Plaza de Aramas的旅行社慢慢挑選。額外付門票 70 soles,午餐晚餐自費。

PS:匯率 1 USD:3.27 soles

由於旅費有限,智利物價高漲,以致忍不住怱怱閃過智利回到秘魯,所以省下不少日子,回到秘魯的行程可以慢慢走~於是我在Arequipa休閒地留了一星期,也選了Colca Canon的兩日一夜團。

Day 1:不停中伏的一日

(一)遲大到的旅行社!

來到南美有很多當地旅行團,大部分提供hostel/ hotel pick up服務,對於人生路不熟的旅人而言的確不錯,但心裡頭千萬不要奢望這些pick up service會準時到達!不只我的經驗,在旅途上/身邊去過南美的朋友經驗都告訴大家,pick up service往往比旅行社提出的時間遲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更甚者是有朋友試過旅行社忘記了pick up他們==所以如果你問我來南美其實需不需要買電話卡的話,而你又很擔心旅行社的pick up service質素,不防買張電話卡,到時旅行社遲到也可以打去問個到底,總好過沒買電話卡的我每次都膽顫心驚地在寒冬街頭無了期地等待著,等到涕流手凍身震才見到旅行社的車,此時心情早已壞透了一半,如果tour沒想像中的好,簡單是毀掉了整天的心情和傷了可憐的錢包。

為何會花如此長長的一段講述旅行社遲到的事,當然是因為這個Colca Canon tour讓我對南美的旅行團信心跌破到負數的經驗。明明(其實是我一廂情願)旅行社提我7:30am hostel pick up,但我在hostel門口等到 8am 仍毫無影蹤,回到hostel 借電話打去旅行社又沒有人聽,一氣之下就衝到位於Plaza de Armas的那間旅行社,但竟然未開門!!ahhhhhhh,我忘記了旅行社只是中介,真正帶團的不是他們,所以旅行社開9am==於是我又死死地回到hostel繼續等,誰料世事就是如此巧合,旅遊巴在我離開hostel的時候來了!WTF!所以我今次賠了夫人又折兵嗎?幸好旅遊巴司機留下了電話給hostel職員,所以他很快就回來接我,總算是不幸中的萬幸吧?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這樣的開始令今日的心情壞透了一半。最後遲了足足一小時,我才「順利!?!」地上到車,向著Colca Canon出發~

由Arequipa出發往第一站的Chivay大約2.5hrs車程,中途停好幾個地方讓大家下車拍拍照,但由於心情壞透了,加上海拔愈爬愈高,最高點達海拔4900米,氣溫驟降下我顯然帶不夠衣物,無謂壞透心情之上再冷病,我還是留在溫暖的車廂裡欣賞外面的風景(我認,此刻的我實在頹得很,連大嬸也不如⋯⋯)如果你怕出現高山反應,建議事前服用防高反的藥物,或是瘋狂咀嚼當地防高反的特產Coca Leaves,雖然後者有種「牛吃草」的攪笑畫風,但好像有效,不過我還是未能接受「乾𡁻」Coca Leaves,所以一直都未嚐過此葉的味道⋯⋯
這是我唯一一次下車的中途站,拍了個照就馬上回到車上,因為外面很凍⋯⋯
不時見到草泥馬,所以路上也有路牌提醒司機「小心草泥馬出沒」,多可愛的路牌~

約 1pm 來到 Chivay 這個簡單的小鎮,很平民的那款,沒什麼可逛,只有一個 local market。你可以選擇吃旅行社安排的 Lunch Buffet(20 soles/人),或是脫隊到Plaza de Armas(ie:那個很平民的 Local market)覓食。由於我覺得這個團有點伏伏的味道,所以不想再被它欺騙,所以我選擇自己行去 Local market 覓食,加上我深信價錢會便宜很多!
不知名的食物,炒肉(而我不知道是什麼肉類),但味道很棒!讓我吃過翻尋味
而且有很便宜,滿滿的一碟只售3 soles!對於「食肉獸」如我,的確很吸引!我可以一次過吃兩碟!
吃完 Lunch 再次pick up,往今晚入住的hotel,同團的人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hotel,我選擇了有WiFi有熱水的hotel(當然也比較貴一點)

(二)為何南美沒有消委會!?說好了的Wifi和熱水呢!?

由於我沒有買到電話卡,所以很希望每日行程過後回到hostel可以有Wifi用,而且正值南美冬天,想要熱水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因此揀hotel也以「有WiFi有熱水」為主,選擇了比較貴的團,如下:

Tour:Colca Canon 2D1N
Hotel chosen:Sonko Killa hotel (with WiFi and hot water)
Tour fee:85 soles(不同hotel不同團費)
Extra charged activity:Hot Spring(15 soles/ person)

約 3pm 來到各人所選的 hotel,7pm dinner time再次pick up,這 3hrs 的時間裡可選擇參加一個額外收費活動:Hot Spring(15 soles)。其實15 soles 的 Hot Spring 不算貴,而且相信也挺舒服(很難會有不舒服的溫泉吧?),但由於我沒帶多餘的更換衣物,又沒有泳衣,更重要的是打從今早開始我直覺認為這個團的「伏味濃郁」,又或是今日緒事不順、心緒不寧,所以這種情況下我會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免節外生枝,反正hotel有Wifi又有熱水,上個網打個文章,洗個熱水澡,時間很快就過,應該係~
我的一人房間,連浴室廁所+電視
「WTF!!說好了的WiFi 呢!?!」
手機是search到WiFi,也傳入了正確的密碼,但就是怎樣想連不上,無論走到hotel哪一個角落都行不通,其他人也是如此的不幸==所以WiFi 只是個糖衣毒物,把我們騙了過來!

Anyway,一天半天沒WiFi 也不是問題,都市人嘛,學習少一點對Wifi 的依賴吧~

「WTFFFFFFF!說好了的熱水呢!?!」
沒WiFi 也算吧,連熱水都沒有!那麼我當初付高了的價錢是為了什麼!?為了被騙嗎(一定係==)!?又多一個沒得洗澡的晚上,心情正式壞到透了!有種被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騙,而且是我付了錢,卻受了苦,正宗的「貼錢買難受」。

這日的心情是我整個南美之旅最差勁的一天,負面情緒不停地圍繞著自己,愈想愈不開心,愈想愈後悔自己一個人跑到老遠的南美來。因為南美真的是個讓人「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的地方,一個人的旅行總是看起來很風光很享受,但事實上有苦自己知,旅程上出現什麼問題和挑戰也只得自己去承受,有時真得很迷惘而無助,很想立馬買張機票飛回香港,回到熟悉的地方⋯⋯想到這裡,眼淚已不自覺地默默流下。更甚的是,壞事總是一不離二,二不離三,除了眼淚,連鼻血也一拼地默默流出==

(三)天呀!有一刻我以為自己得了絕症,鼻血流個不停

南美最苦的身體折磨莫過於!流鼻血!

從小我就不是容易流鼻血的人,活了廿多年人只流過一兩次鼻血(真的流出來那一款),沒想到來到南美,天氣乾燥到由Day 1開始,我每日都在流鼻血,流足35日,問題直至回港才得以舒緩。

在南美的平日,鼻血流幾秒就會停止,但這個晚上,我流了足足20mins鼻血!而且是湧出來的分量!多到血染床舖和地下,用了五包紙巾來接住鼻血,頃刻間整個房間都是染了鼻血的紙巾⋯⋯這一刻,我以為自己得了絕症,鼻血流個不停⋯⋯

小學常識有教,如果一個人流鼻血流了10-15mins仍不能止血就應該看醫生,但人在南美的荒郊,人生路不熟,導遊又不在身邊(因為不同團友去不同hotel,導遊當然不會隨團),自己又不會西班牙語,找個屁呀!唯有用盡我懂的急救知識設法止血,然後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只懂用手指壓著鼻根來止血⋯⋯

最後,鼻血在鼻腔裡凝住了(是天氣太凍吧?),堵住鼻血流出來才總算是止了鼻血,此時我望著床上地下滿是血蹟的紙巾,再望望電視裡說著西班牙語的《Pokemon》,就算是我從小很愛看的卡通,但此刻我沒心情去看去笑,反而不禁悲傷了一下,反問自己一聲「為何我要一個人跑來南美?」
看著平時最喜歡看的《Pokemon》,我竟然想哭了,也想家了
(四)南美沒有免費的晚餐,更沒有免費的表演

幾經波折終於來到 Dinner Time,其實此時的我心情低落到不想出房門,但無奈地身上沒半點乾糧,如果不想凍死再餓死,還是乖乖地清理好衣服上的鼻血再出門。導遊七情上面地向大家介紹今晚的活動:Free Inka musical performance!
音樂是好聽的,舞蹈是好看的,但我已經沒有心情去欣賞
在不同 hotels pick up 各位團友後,來到一間有所謂免費傳統音樂和舞蹈表演的飯店,之所以「所謂免費」,其收費只是轉嫁在食物之上,這些技倆不足以欺騙我這個來自精明都市的香港人,但無奈「肉隨砧板上」,只叫了最便宜的 Pollo Soup(ie:雞湯麵),但也要 18 soles,WTF==他媽的貴,絕對不值這個價錢!因為只有幾個雞粒,幾條麵條,連湯底也只是稀稀的味精,半點誠意也沒有!這樣的劣質食物完全被 Local market 裡的 6 soles Pollo Soup比下去,所以什麼時候我都主張還是 Local Market 的食物最抵食~
總是覺得導遊帶我們去的地方都不是好東西== 
不值得這樣貴的食物
Pollo Soup!?說好了的雞呢?說好了的麵嗎?這是清湯吧⋯⋯是一碗 18 soles 的劣質清湯
Local Market 裡 6 soles 的 Pollo Soup是這樣的高質!
由於一日積下來的不幸,我快快吃完晚餐,當大家還是興高彩烈地看表演,我就默默地在人群中散去,獨個兒行回hotel。此刻當我一個人走在冷清清的街上,迎來的冷風似乎把我不開心的情緒也吹走一點,亦把我吹清醒了一點。這一日不愉快的事情又算得什麼?日子總會過去,萬事總有解決的方法,一個人的不幸,成就一個人的堅強,也許這就是我選擇一個人跑來南美的原因吧?當初好像鴻心壯志地說過要挑戰自己,要留下難忘的畢業旅行,希望告訴將來要出社會工作的自己就算遇到怎樣的難題也總有捱得過的時候,所以就算遇到多大的難題也不要退縮,今日我做到,也要相信將來的自己也可以做到!加油!

哈!白痴的我總是這陣子心情低落得很,下陣子又突然啊Q精神地不停自我鼓勵,這樣的人應該是人格分裂?或是直頭壞了腦子?有時會在想,當人長大了,是少了開心的事發生?還是生活令我們愈來愈不容易開心起來?這讓我想起了其一中首很喜歡的歌詞:

《我的志願》 新青年理髮廳

以前細個既志願多多 諗下呢樣個樣 
唔洗識收料 唔洗人收貨 淨係知道每天要開心咁過
到大個左唔記得左要開心過
個陣仲以為大個d 高d 天空就會近d 
原來都係細個塊天空大d

d志願匿係日記簿到變黃 我地匿係工作裡變忙
⋯⋯

空虛嗎 傷心嗎 長大了更加害怕
從前想過當的想法 隨年月中逝去

成為成長的代價


Day 2:說好了的鷹呢!?

終於來到第二日,早餐由hotel提供,但還是那一句:「不要存有太多期望」,因為很多時候都是硬到可以掉破頭的麵包。

是日 6:30am pick up,在寒冬裡起床是第一個戰勝軟弱的關卡!這日成功了,所以要讚自己一下,為這天注入丁點的鼓勵和感恩的事,驅走昨日不愉快的心情繼續上路!旅行就是這樣,不可以為了一件小事而壞了整個行程,路還是要走,路一直都在(很老土,但倒是很管用的自我安慰和鼓勵~)

前往Colca Canon途中會停兩個小鎮:Yanque,Maca
目的當然是為團友提供購物的機會,但當你去過Cusco後,相信不會想在其他城市買手信,因為最便宜最多款色的盡在Cusco,多後悔在旅程之初就去了Cusco,否則我不用那麼後悔買少了,因為是次只帶了背包,如果一開始就買太多就只會苦了接下來的自己。
Yanque
遠方的雪山,這是高山的吸引
廣場裡還有十多位穿上傳統服飾的秘魯小孩載歌載舞,讓這個早上一開始就充滿朝氣,是個good morning
Maca
隨處可見可愛的草泥馬~不過合照多數收錢,我還是偷拍他們吧~
前往Colca Canon的路都非常美!特別是梯田的設計井井有條,穿梭於山崖之中雖然有點嚇人,但我相信司機多年的技術(應該係~),讓人愈來愈期待峽谷的真面貌!途中會穿過兩個山洞,一長一短,導遊說如果誰能夠閉氣穿過山洞,許下的願望就會成真!然後大家都「一二三!閉氣」,不過第一個山洞有點長,好像沒有人成功挑戰。導遊笑說不要緊,還有第二個短一點的山洞,讓大家許個簡單一點的願望,果然今次人人都成功!因為⋯⋯只是兩三秒的過程就穿過了山洞!不知道這個許了的願望又會不會成真呢?
沿途見到的Colca Canon景色
你看!走過的車輛所掀起的沙塵
穿梭於山崖之中有點刺激,但風景很美!建議去程坐右邊,回程坐左邊,就可以飽覽峽谷之美!
約 9am 來到 Colca Canon,導遊提供兩個選擇:早一點下車走跟他走一小段峽谷之路,或是留在車上直接到觀景台。由於我本來就想行峽谷,只是怕體力不支而沒選上兩日一夜的Trekking tour,現在有這個「行峽谷」的小選擇當時不放過!而且我也很建議各位打算參加巴士觀光團的你們也在此走上一小段峽谷路,因為沿途風景實在超美!而且飽覽峽谷之景,完全被峽谷的宏偉而震懾,望著山脈的轉化、高山低谷的對比,迎著峽谷之風,觀峽谷之景,走在峽谷路上,成就了登上懸崖峭壁的女子~
車上有一半的人都下車,跟導遊走上一小段峽谷的路,很輕鬆的,幾乎是平路地走向觀景台,大約半小時的路
峽谷的山脈明確,很美!
垂直的相片比較能見到峽谷的深度
遠方的山脈
沿途見到很多奇怪的植物
這是什麼?
變型仙人掌?
突變仙人掌?
不消半小時就來到觀景台,路很輕鬆,風景也很美,只是風也很大,記得多穿件衣服來。
Colca Canon觀景台!
導遊說別小看這個峽谷,每年總有人賠上性命來挑戰它
一如其他景點,總是有很多地攤售賣手信
秘魯人都好像很喜歡吃牛油果,這是麵包夾牛油果~

今日老鷹不見客,只見嘍囉三數隻在遠方的峽谷低盤旋,加上他們身上羽毛的保護色,實在考慮大家的眼力。若非有長焦距鏡頭也拍不到鷹的蹤影。老外們每次見到遠方細如星斗的鷹都會極興奮地高聲呼叫,然後獨自坐在崖邊的我卻一面淡然地欣賞,是我太累了嗎?還是老外們天性愛歡呼?

說白的,坐在這裡發呆其實很舒服。
右下角是觀景台,也是大部分關於Colca Canon明信片的取景構圖
見到老鷹了!但其實用盡了18-270mm的長焦距鏡頭才拍攝到
到了該回程的時間,第二日的行程總算值回來,其實我對Colca Canon Tour的失望主要在於Day 1所發生的不幸,但其實Day 2 還不錯的,峽谷真的很美!

當我們還以為看不到近一點的老鷹,誰料回程上見到路邊幾隻休息中的鷹,真的很大隻!
終於近一點距離見到老鷹!
回程繼續欣賞沿途風景~
梯田很美!
天氣那麼冷,真的很想跑過去抱著小綿羊取暖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