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西藏 の 珠穆朗瑪峰 - 腳跳躍著!心滾動著!(20-23/05/2014)

初到西藏第三天早上,我們便向珠峰挑戰。同房的兩位廣州女生都傻了眼,指我們實在太急了,別人要來拉薩適應好幾天,才敢向更高海拔的地方前進(海拔:拉薩三千多,珠峰五千多)。我們第一天到拉薩的晚上又洗澡又洗頭,第三天就去珠峰!但...我們只得十天時間(因為小編要出實習T.T否則怎麼只會玩十天,應該會玩到去尼泊爾!)
#很多人都說,到拉薩頭幾天也不洗澡不洗頭,怕著涼而有高反~如果火車又不洗,到拉薩又不洗,那豈不是五六天沒洗澡0.0我們...忍不住...也洗了,因為今天又開始不應洗澡的日子,直至由珠峰下來。

我們早上九時出發,司機(程司傅)很好人,又健談,而且是難得不在車上吸煙的司機(可以事先向旅行社要求要不在車內吸煙的司機)
因為要去四日三夜之多,我們把所有行李都帶上了!越野車的座位很舒服,即使路途極崎嶇,都不致於坐到腰酸背痛。

我們先向旅行社提出一條擬定了的大概路線,再轉交給司傅作安排(或者會調整)。而司傅為我們安排了以下的路線:

20/5/2014:拉薩 --> 日喀則(~7小時)
21/5/2014:日喀則 --> 珠峰(~9小時)
22/5/2014:珠峰 --> 日喀則(~9小時)
23/5/2014:日喀則 --> 卡若拉冰川 --> 羊湖 -->拉薩 

拉薩往日喀則的路上,風景雖然挺美,但未至於令人驚嘆(因為上珠峰那程更美!)
程司傅一路上為我們介紹西藏的歷史,指西藏從前是在海底。什麼!!!??海底??海拔這麼高的西藏,很難想像會曾經是海底!但沿途見到山的泥土上,的確是有不少海產類的殼。(我們在拉薩的天堂時光Cafe見到有本書也有這麼提過)
西藏從前是海底裡?
由於西藏日照時間長,而且高海拔的紫外線強,所以常見上圖的無火煲水方法,果然是生活的智慧!
 途中司傅特地停下來,向我們介紹一個天葬場(下圖的山頂上)。
天葬,或稱鳥葬,是西藏最普遍的一種喪葬習俗。天葬師將遺體骨肉剝離,骨頭用石頭砸碎,將屍體分解給禿鷹啄食,屍骨以食盡為吉祥,若有殘餘,則將其焚化。藏傳佛教認為天葬符合釋迦牟尼傳記中所說的「捨身救虎」精神,死者的靈魂也可以隨鷹昇天。佛教以為人死後沒精神,因此沒保留肉體的必要,因此把身體布施是對眾生最後一件慷慨善事亦是佛教六度之一。
天葬場。在把遺體送往天葬台的路上,背屍人和送葬者都不得回頭看。
可以進行天葬,是對死者而言是一種榮譽,因為只有富有的家庭才負擔得起。
我們會先到日喀則公安部,由司傅為我們申請上珠峰的備案紙。從與司傅的對話中,我們理解到他們看香港人的命是特別矜貴的,還是一群喜歡投訴的人,所以只有香港人(及外國人)上珠峰要辦備案紙(內地人不用),甚至只可以住公安指定的某幾間三星或以上的酒店!正因如此,我們的花費突然多了><難道香港人的投訴文化已「揚名」國內?
但當天實在太多人申請備案紙,我們等了一小時也未有,所以司傅先把我們送到扎什倫布寺參觀,而他再回公安部辦理。
扎什倫布寺(門票:RMB 80/人)
寺廟中有超多喇嘛!
八爪魚小腳架拍出來的照片XD
 扎什倫布寺有很多上斜的地方,走得我們很氣喘/0\
寺內某一個建築物,入面有喇嘛的休息地方
每位喇嘛都要把頭伸進去這個小門,看不明他們在做什麼
白色的建築物,反襯棗紅色的喇嘛袍,鮮明突出。
很少見到土黃色的喇嘛袍0.0
走上較高的位置,遠眺遼闊大地的感覺多好!
扎什倫布寺,日喀則地區最大的寺廟,為四世之後歷代班禪喇嘛駐錫之地,它與拉薩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稱格魯派的「四大寺」。
我們在這寺見得最多喇嘛,他們都比拉薩寺內的喇嘛更害羞,也許是因為在這裡比較少見遊客。在這個時候(約下午五時),不知為何,所有喇嘛都聚集在這個地方,過了一會後,還向同一個地方前行。

另一個有趣的景象,喇嘛也用智能手機XD哈!覺得有趣,可能是因為我們認定了喇嘛是不吃人間煙火的人??
很多喇嘛!
這天晚上,我們有種被司傅騙了兩次的感覺T.T!!
第一次:
司傅帶我們到買氧氣的店,因為上珠峰應該要裝備一下,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店的感覺太黑店了!店內的人與司傅很熟絡,你一言我一語地「扯貓尾」,不斷叫我們多買些氧氣!!店員把珠峰的狀況說得很差:「有很多人現在沒高反,但一上到珠峰就馬上有。但是上面又沒有氧氣賣,要下山又需要很長的時間。如果你現在買了,上去沒用到的,也可以買個安心。但如果你沒買了,上去有高反了,想買又未必有人賣」。
司傅又用苦肉計:「我呀!看你們年輕人,真的很擔心你們會有高反,司傅我呢,沒所謂啦,只是很擔心你們!所以這些錢就不能省!」
那時海拔三千多,我們還是龍精虎猛沒高反,都覺得沒這麼容易出事~但幾個人圍著我們不停地「轟炸」式推銷,結果...我們還是乖乖地「安全為上」,四人一共買下了近千元的裝備(一罐滅火筒大小的氧氣,四支空氣清新劑大小的氧氣,一些小食,珠峰上沒食物賣)
近千元的裝備...很「肉赤」,大家真心覺得自己到珠峰也不會有高反
#建議大家先在拉薩買好氧氣再出發,會平很多!

後記:那罐滅火筒大小的氧氣筒,在珠峰的晚上,我們只用了幾分鐘就不用,因為覺得沒分別,而且噴出來的氣令我們更難呼吸= =

第二次:
簽約時,旅行社明明跟我們說,是不用支付司傅的住宿費,因為他們可以有免費的住宿地點。但這天司傅跟我們索取住宿費用(RMB 100/晚)!!我們很疑惑地先付了錢,但想不通為何要付?所以致電旅行社問清楚,發現原來是司傅私下收取(想賺更多,因為我們所付的拼車費用會有一部分給了旅行社)!!我們都有被騙了的感覺!!誰料沒過多久,司傅叩我們的房門,特地回來解說,還裝著一面無奈及傷心的表情,指出現了溝通上的誤會,他多年的拼車經驗未曾接過要他自付住宿的生意;我們只好重申,簽約時已說清楚費用包括了司機的住宿,所以沒有預備這項額外的支出。我們據理力爭之下,最後不用支付司傅的住宿費(合共RMB300-400)。所以,故事教訓我們,出發前要先與司傅再次確認費用所包括的東西,以免出現不必要的爭議及尷尬。總之這件事令我們很氣憤!!這才是第一天而已/0\還有三天要面對著司傅T.T

第二天,司傅明顯沒昨天的殷勤0.0但氣氛總算不尷尬,大家當沒事發生過,繼續談笑風生~上珠峰的路很美,沿途見到連綿的山脈,陡峭的山崖,川流不息的河川,萬里晴空...美得猶如置身於另的星球!我們還在地球嗎?
我們都笑言,這根本是外星人用「小畫家」填色畫出來的圖畫XD
這是陪伴我們四天的越野車
要上珠峰的程序不簡單,要經過很多個關口(五六個?),每個關口都有公安把守。途經的人都要下車,檢查身份證明文件(即:回鄉證),有些關口甚至要求我們走過掃瞄器,又會隨機抽樣用X-ray檢查行李,最重要是每次都要出示在日喀則辦理的香港人上珠峰「備案紙」!如果沒有備案紙,不容許繼續前行!

此外,進入珠峰範圍還要額外付上幾筆錢(不用包括司傅的門票):
珠峰入場票:RMB 180/人
進入珠峰景區的機動車輛收取公路養護費大車每次進入RMB 600,小車每次進入RMB 400
總數:RMB 280/人
當我們見到背後的山脈便是珠峰時,那種興奮的心情至今仍歷歷在目!我們不停大叫,「我地就黎到珠峰啦!!」又被當為奇怪的一班年青人~
往珠峰的沿途都有這類的小賣點,有奇奇怪怪的東西,什麼「恐龍蛋」﹑「瑪瑙」﹑「牛角」......
終於有「住家飯」的廣東菜!!太感動了!
沿途常見動物過馬路的情形,很可愛的羊咩咩XDD 「咩~咩咩咩~」
身後又是珠峰!愈來愈近!愈來愈大風~愈來愈冷**
我們只是小巫,崎嶇不平而且又陡峭的路途上,不難見到單車騎士上珠峰0.0 因為空氣含氧低,單車上斜路體力(血氧)要求多,他們騎十多步就休息一會,再繼續前行。衷心佩服他們的毅力和勇氣!!忍不住在車內對他們說聲加油!
愈來愈近~
绒布寺:海拔約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寺廟(第一高者是該寺以南的絨布德寺,海拔5300米)
我們會在珠峰住一晚~
這是我們住的帳蓬,環境不錯,裡面有少量食水供應(最好用自己的水,因為老闆都是辛辛苦苦下山擔水上來的),比外面暖。
帳蓬一百米外的空地上有一個破舊的廁所,正確而言,只是兩間房(男女廁),每間房有三四個窿,沒有燈,也沒有水,窿與窿之間亦沒有間隔的門。建議帶頭燈去廁所= =又或者結陪去廁所(守望相助地由友人為你打燈),否則「差錯腳」跌了落...茅廁的窿就...

我們見天仍光(其實已6pm),便乘珠峰環保車(RMB 20/人,最後一班車為7pm)上另一個大本營(海拔5200)。別小看這短短五分鍾的車程,猶如無戴安全帶地坐過山車,九曲十三彎,不停體驗Free Falling,跌到屁股也痛了!但興奮的心情令我們在車內不停尖叫(當有Free Falling),反襯其他默默坐車的乘客,他們不是正在吸氧氣噴劑,就是深呼吸地努力吸空氣中的氧。哈!想不到我們上到5200,還是沒高反!依然精力十足地走走跳跳又大叫XDD真係「唔上唔知身體好XD」
拍照勝地:海拔5200的石碑
「高處不勝寒~」這裡的風極大!!幾乎可以把我們也吹得動0.0 笑言可以在這裡做MJ的招牌45度傾斜動作XD大風亦把沙塵捲起,每次開口說話都換來整個口都是沙/0\結果...便要包頭遮眼才可以走上去。
阿爾蓋達打扮
幾乎手腳並用地爬上去!更近地觀看珠峰>W<
手腳並用地爬上去
像不像中東女?
另外,身後的石頭很有趣,教徒經過石堆,都會把石頭由大至小疊起來,有祭神和祈求如意吉祥之意。藏人對大自然都存有敬畏之心,所以每一塊小石頭在藏人眼中是有靈性的。
帶有感冒上珠峰的White一直有輕微高反症狀(頭痛),此時為我們作正確的吸氧「示範教學」(片已錄XD)
雪山的家明??
廣告:「每日只需五蚊,就可以幫助一個就黎缺氧既小朋友」
掛滿了祈福的幡旗,掛得愈高,愈容易靈驗。那麼,掛在珠峰的幡旗必勝?XD
感謝主!這天的天氣最好!可以極幸運地清晰見到珠峰峰頂XDD因為多過一兩天,竟然下起大雪0.0 友人ar Kit還被困珠峰,大雪到下不了山,我們都很擔心她的安全,因為那兒又冷又沒有食物。幸好她最後有驚無險地下了山。
來到這裡,當然也要來一個霸氣的跳躍相XD旁人都覺得我們應該興奮到瘋了,如此低氧的環境下,步步為艱,我們竟然跳了好幾次XD不行了,跳完真的有些缺氧的感覺~深呼吸後又回復正常XD
來一張正常的熱門拍攝角度~
再次回到帳蓬,入夜的珠峰變得更冷更大風,即使在帳蓬內,都清楚聽到外面的風打到帳蓬的聲,「呼~呼呼呼~拍~」有些擔心會不會整個帳蓬在半夜被風吹走(說笑~)沒有別的娛樂,大家都留在帳蓬內寫明信片~但我不知是因為吹得太多風,還是開始有些高反,頭隱隱作痛了(平常在香港,吹完大風,我也會頭痛),吃了Panadol及得力素後,舒緩不少=]
#遊客可以在珠峰寄出明信片,會特別印有「珠峰大本營2」的字眼XDD如果忘了上珠峰前買郵票,可以委託帳蓬的老闆幫忙寄出,但會收RMB 5/張(但寄回香港只需RMB 1.6/張);或者親自在大本營旁邊的郵局買郵票,但郵票的價錢是RMB 1.6 還是RMB 5 便不知道,因為我們遲來早走,已過郵局辦公時間。所以建議大家買完郵票才上珠峰,便可以省下很多錢XD

入夜的珠峰很可怕!那天晚上,氣溫應該跌至零下(因為外面的水也結冰了),冷到我們根本睡不著(還是我們穿得不夠?每人平均穿了四件衫兩條褲,我甚至沒有穿羽绒><)
我的心比日間時跳得更快,完全清楚地感覺到每一下的心跳,大力到快要穿過胸膛跳出來0.0(心跳:>150 beats/min)。而我的呼吸也逐漸失去原有的節奏,愈來愈快(呼吸:>25 breaths/min,正常:12-20 breaths/min),有時又會慢一兩下後又再快。我...呼吸變得愈來愈困難,好像怎麼吸,也吸不夠,有些快要窒息的感覺,很辛苦很辛苦T.T我的氧氣筒在哪?找不到,亦沒有力氣去找...第一次有自己快要死去的感覺0.0 天呀!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很多想去的地方!最重要是,還有很多要去愛錫的人!祈禱,冷靜過後,刻意地慢而深,一呼一吸,重整我的呼吸節奏。那刻,我的腦只想著「呼~~吸;呼~~吸」,一會兒後,呼吸回復可控制的節奏,有「總算活下來」的劫後餘生之感。但太冷了,睡不著,也不敢睡著,怕會一睡不起(突然覺得這是很小孩的想法)...

結果清晨五時,天未光,既然睡不著,不如起床外出觀星!難得來到零光害的高地,難得這晚雖然月亮高掛卻又繁星滿空!便把自己包裹到像一隻糉,拿著單反和電筒,企鵝式步行方法彈出帳蓬。「嘩~」不自禁地張開嘴巴,目瞪口呆地凝望眼前美景~星星多到不能盡收眼簾,要360度慢慢自轉幾圈觀星,連星河都有好幾條!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可以如此多星星!!這是我看過最美最多最難忘的星空XDD只可惜當時的拍攝技術稚嫩,未能成功捕捉到清晰的星空相,只能拍下這張的黑夜相,要非常細心才可以留意到圖中的繁星^^"雖然留不住星空在相片,但一定會永遠留在我的腦海=]
最美的星空 =] 為了拍攝這張看似比較成功的星空相,我在零下的環境待了半小時,冷到要命,也美得要命XD 而我的單反更跌了落地0.0 只差一點點便會跌爆lens 0.0 而且...凍到差點兒壞機的 =0= 幸好先回帳蓬暖一暖它,才回復正常~ 
清晨六時,走出帳蓬看日出,但方向不對,被包圍著的山峰遮蔽了太陽/0\
清晨六時,大家都「醒」了,正確而言,大家都終於起床,因為我們全部都冷到睡不著~我們的第一句對話,便是「Yeah~死唔去!」XDD大家都有重生的感覺XD
在慢慢長夜中,我們各自都有想過自己會不會就此命喪珠峰??
天氣冷到,連車窗都結起雪花!!
清晨七時,我們便快快下山了!這裡太冷了!昨晚我們是怎樣捱得過??
陽光在雪白的珠峰頂上,鍍上一層金色,閃閃反光,又是另一個美極景象!
下山經過草地,見到很多牛,有些像賣牛奶的廣告圖XDD
九小時後,終於回到「平地」(其實也有海拔三千)的日喀則!上過5200的珠峰,其他地方的海拔數字已經不算得什麼XD也不會再有高反!加上,我們準備得不足夠的防高反藥,早已在昨晚吃光了~所以接下來的幾天也沒吃藥,但身體看似適應得不錯,還是沒有高反=]
保留傳統西藏特色的賓館
賓館附近的大街
我們在附近大街買了些生果,再隨意走入了一間有很多學生光顧的小店吃個下午茶 =]
有這麼多學生光顧的地方,應該是又便宜又好吃XD
餐牌
極乾燥的天氣,加上吃了很多餐辣菜,大家都有一兩聲咳嗽。所以特意跟店員要求不要辣,但他們報以驚訝的樣子,也許心想「竟然會有人不吃辣?!」。過了一會後,面有難色地回來,告訴我們:「煮麵的湯也有辣椒,我們實在做不到完全沒有辣的><有一點點辣可以接受嗎?」我們當然也接受 =]
很好吃的寬粉!如果再辣一點,相信會更好吃XDD
西瓜涼粉:但在我們眼中是絕佳的...瀉藥~
因為某人已經幾天沒上大號(猴子掩嘴),雙眼發光地望著這碗可能令其腸胃暢通無阻的瀉藥XD
其實基於好奇心,最後每人也有嚐,但真的不錯XDD
而最後,這「瀉藥」也沒有發揮到它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