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秘魯 Cusco の 馬丘比丘-天空之城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看過宮崎峻的《天空之城》,這個以為只存在於卡通裡的城堡,想不到取景於現實,而現代版的天空之城正是馬丘比丘,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的地方。

世界七大奇蹟(但有八個⋯⋯):
  1. 吉薩金字塔(埃及)
  2. 萬里長城(中國)
  3. 佩特拉古城(約旦)
  4. 里約熱內盧基督像(巴西)
  5. 馬丘比丘(秘魯)
  6. 契琴伊薩(墨西哥)
  7. 羅馬競技場(意大利)
  8. 泰姬瑪哈陵(印度)


發現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原意為「古老的山」,是前哥倫布時期的印加帝國遺跡,海拔約2400m,屹立於烏魯班巴河谷。馬丘比丘被環山包圍,位置極為隱蔽,雖然早在1440年建成,但一直不為世人所知,甚至到了1532年秘魯被西班牙征服後仍無人知道此城的存在。直至四百多年後,機緣巧合下被耶魯大學的美國歷史學家Hiram Bingham III 於1911年發現,正確而言,第一個發現此城的人是當年帶著Hiram Bingham III上山的當地奇楚亞人。

馬丘比丘
考古學家認為馬丘比丘是印加貴族的鄉間修養場所,建有龐大宮殿和各個供奉印加神明的廟宇,還有部分給祭祀人員居住的房間。
坐在古城裡,凝視天空之城,昔日又是怎樣?
至於為何指馬丘比丘的發現是一場「機緣巧合」?因為Hiram Bingham III 當時想找的是歷史上記載的黃金之城 Vilcabamba,一個遍地黃金,人人想得之的印加城。可惜歷史上對Vilcabamba確實位置沒有詳細描述,當時迷失於山裡的Hiram Bingham III 便跟著一位當地小孩的帶領,無意中發現另一座印加古城:馬丘比丘!他把馬丘比丘稱為「失落的印加古城 Lost City of the Inkas」,其後多次再訪並挖掘,出了一本大為暢銷的書籍:《失落的印加城市》,從此喚醒沈睡的馬丘比丘,成為近代著名的旅遊景點。

這個「機緣巧合」對原本沈睡的馬丘比丘而言,是福?是禍?
也許是「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沉睡後的喚醒,卻面臨消失?

雖然馬丘比丘每年為秘魯政府帶來非常可觀的旅遊業收入,甚至是秘魯90%的觀光收入來源,但同時讓印加古城陷入急速的破壞,甚至面臨消失的惡夢之中。

每年超過50萬人次前來一睹古城之貌,秘魯政府為了抓緊這個旅遊業商機,更在遺址附近大興土木,甚至興建機場,相信若機場落成後,每年會吸引無法想像的海量人次湧入。這等建設過分開墾遺址周邊土地,破壞地形土質,導致河岸侵蝕陸地,山泥鬆化等等人為破壞,讓這座天空之城面臨陸沉或崩塌的危機(資料來源:全球十大最珍貴瀕臨地點:馬丘比丘遺址)。

這等急速發展,讓沈睡了近五百年的馬丘比丘逃得過當年西班牙人的破壞,卻逃不過現代旅遊業的魔瓜,不知道它還可以多撐幾多個歲月?

秘魯政府意識到這座生金蛋的山快要沉沒於世人的腳踏之下,於是限制每日入場人次為2500位,經印加古道前往者的名額更限於每日400位,希望既做到觀光業,又盡量保護到馬丘比丘。雖然限制了人次,但可笑的是秘魯政府同時正在附近興建機場,所以他們是在這邊補洞,但在另一邊破壞?

矛盾?矛盾。
從世界各地「攻入」馬丘比丘的人

踏上天梯,登上天空之城

來到熱水鎮,與馬丘比丘還有一段距離,如果有錢又想輕鬆一點上馬丘比丘的,可以付上USD 12/程(來回USD 24/人),不消一會兒就來到馬丘比丘的山上入口。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想省一點旅費,就用體力交換吧!

當天4:30am便出發,行30mins來到馬丘比丘山下入口(5am 開門。一路上其實滿天星星,但已經無閒欣賞。原本以為已經夠早,來到才發現我幾乎是最晚來的一批,在我前面還有半百以上的人在排隊等待查票!天呀!會不會太瘋狂?如果你手持的是學生門票,記得把國際學生證也帶上,每個入口都會檢查。

查證需時,等了半小時終於在530am入到山下入口,過了吊橋跟大隊往右邊上山,開始1350m的石級之路(我到後來才發現有這麼高!)。若每級有30cm,這裡保守估計有4,000級樓梯!天呀!!!這是天梯吧!?是一條把我直接送上天堂的樓梯吧?!因為我最討厭就是行樓梯,如果是斜坡會好很多吧⋯⋯應該⋯⋯(其實也沒差啦~我體能的確很弱⋯⋯)

一路石級之上,不斷超越和被超越,由兩件厚大衣走到只脫剩背心,汗水多到如大顆水珠滴下來,由天黑走到天光,由喘氣走到快斷氣。一路上心無雜念,只聽到自己那重重的呼吸聲和心跳聲,偶爾夾雜旁邊經過的人的氣喘聲。真!的!很!辛!苦!我要每分鐘跟自己說三百次「加油!」才熬得過來(也許我的體能真的太廢==),膝蓋、大腿小腿的每寸肌肉和筋都像是叫我放棄,但想見馬丘比丘的心魔卻不許我退下,進不快退不得,唯有咬緊牙關繼續上爬,一個彎,又一個彎,每個彎都是希望與失望的交錯,因為每次都以為到了,但原來只是下一段石級的接駁處⋯⋯天呀!可以賜我叮噹嗎?!

花了一小時,我終於來到馬丘比丘的山上入口,那一刻,我覺得已經贏了世界,我竟然完成了那變態的天梯之路!!!我相信這輩子體能上最辛苦的一小時就是當天,說真的,我寧願跑一次全馬(42.195 km)也不想再多行一次天梯,真的快要把我累死。膝蓋已經不是屬於我的,大腿小腿的肌肉也不是屬於我的⋯⋯
整段天梯的圖示⋯⋯
可是,當我天真地以為終於走畢天梯時,其實好戲還在後頭向我揮手,什麼!?!?馬丘比丘裡又是全石梯!!!!!!好吧,那四千多級的天梯我也成功挑戰,天空之城裡的算得什麼!再次咬緊牙關,慢慢地遊覽這個辛苦到來的天空之城。
入口擠滿了行天梯上來,以及搭小巴上來的旅客
9am過後,右邊會放一個馬丘比丘的印章,可以蓋在護照裡,不要錯過喲~
如果在旺季前往馬丘比丘,怕沒票,建議先上網買票
馬丘比丘官網:http://www.machupicchu.gob.pe/
大家也可以在官網查看指定日期及門票種類還剩多少張門票,門票分了幾類,有不同收費:
1. Machu Picchu ONLY
2. Machu Picchu + Machu Picchu Mountain 
3. Machu Picchu + Wayna Picchu
4. Machu Picchu + Museum 

不過官網不能買到學生票,所以要找網上Agent幫忙,但務必小心,我中過伏!

這個Agent(http://www.ticket-machupicchu.com/)說是1-14天可以幫你買到票,但你要先付。我等了12天也沒取到票,同時又逼近出發日,所以唯有取消,可以取回90%退款,退款等了兩個月才到手==

最後透過朋友介紹,我選擇了這個超可靠的Agent:http://ticketmachupicchu.com/
不同門票的價錢(更新於2017年4月)
因為在南美辦公時間報名後,付款後三小時內收到Paypal的付款通知,不消24hrs收到官網發出(Agent email給你)的馬丘比丘門票(PDF版)!把它列印出來,就可以入到馬丘比丘!如果怕是假的,也可以憑票上的編號去官網查看~不過我和朋友都成功使用到,應該不會是假的,而且還比我第一個找個Agent更便宜、更快取到票!

因為我有國際學生證,所以可買便宜一半的學生票,(我在2016年5月買)但也要 USD 47(HKD 366),門票是:Machu Picchu + Machu Picchu Mountain (0900-1000)
門票只是一張在官網列印出來的A4紙,上面有你的護照編號等個人資料,所以這門票是不得轉讓的喲~
建議大家先在其他地方試一試力度,才蓋在護照上,否則就像我這麼傻傻的要蓋上兩個才行==

真正進入馬丘比丘

雖然錯過了欣賞第一道日出之光照亮馬丘比丘的時間,但來到這裡仍是無憾的。未到7am已經很多人,很難想像再晚一點這裡會變成如何的人山人海⋯⋯
仍可見到陽光穿過山巒照耀馬丘比丘的景像
馬丘比丘,夢寐以求之國度,我終於來到!
我不知從何開始行,只知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也許你會覺得我這樣說有點誇張,但當馬丘比丘真的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有種難以言述的感動
其實由這天開始,我多了一個臨時旅伴,是在Cusco的玻利維亞領事館認識的香港朋友Alvin,他能力比我好很多,只花了半小時就走畢天梯!所以我一來到馬丘比丘第一個目標,就是在云云人海中找回他,幸好在沒有任何通訊科技之下,我很快就找到他,因為全世界都一定會先衝上山來個馬丘比丘的俯瞰XDDDD
五百多年前的印加人到底如何建城?
馬丘比丘背後的山不是簡單的一座山,如果把頭向右傾成90度來看這山,會發現山的輪廓活像一張人面,據說這是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臉,而最高峰的「瓦納比丘 Wayna Picchu」就是他的鼻子。此刻,你又見到這張人面嗎?我倒是想起一句「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也許他就是一直守護馬丘比丘的「人」,所以才讓它隱匿多個世紀。

由於印加人認同萬物有靈,不應該從大地切走石料來建城,所以他們從四周各處運來分散的石頭,到底他們用什麼技術來搬運又大又重的石塊來到如此陡峭的山上,又是另一個留給世人的不解之謎。當我們再仔細觀察石與石之間的接觸點,竟然沒有任何灰泥等黏貼用料,也代表這堆石牆都是完美而精確地切割發堆砌,很多石塊間的縫隙還不足1cm之寬,實在不得不佩服當時的建築能力!
沒有灰泥也能把石塊穩固著!
至於不同地域代表的用途我就不多提了,反正網上也有一大堆相關的資訊。再者,我已經累到沒拍很多照片,而且我會忘記那個代表什麼,因為這裡有太多太多相似的石堆⋯⋯

爬文見到這個詳細介紹馬丘比丘裡的Blogs:
1. http://taiiwan.com.tw/10127/peru-travel-machu-picchu
2. http://www.thetravelovers.com/2015/06/%E9%A6%AC%E4%B8%98%E6%AF%94%E4%B8%98-machu-picchu-1/

石頭愈大塊,代表這個地方愈重要
遠看還以為有灰泥黏著小小的石塊
水鏡,用來推測天文現象
這裡是太陽神廟,相傳這裡放著印加帝國國王帕查庫提的木乃伊,或者是用來祭祀的地方
沉睡中的印加古城每日都被成千旅客「喚醒」
人,愈來愈多⋯⋯
多到快要淹沒古城
以前這樣,又有多人印加人居住?
遠看就像Lego的古城
還有Lego上的小人兒
人人都在追逐著草泥馬,希望可以來一張合照~
成功!
草泥馬活像古城的主人,俄羅多姿地慢步行 
或是就這樣想睡就睡~
接著我們往Sun Gate的方向行,其實也是誤打誤撞的,因為我們錯誤把Sun Gate當成 Machu Picchu Mountain,結果付了門票的Machu Picchu Mountain沒爬上,卻去了不用額外付門票的Sun Gate⋯⋯

通往Sun Gate的路挺好走的,起碼不是我討厭的石級,而是斜坡。沿途也有不少人,當中不乏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當他們行得比我還要快的時候,我⋯⋯有點⋯⋯慚愧⋯⋯
左邊是上Sun Gate 的路,右邊那小小的就是馬丘比丘
Sun Gate
很多人都在這裡回拍遠方的馬丘比丘,多盡責的丈夫們XDD
在Sun Gate回看馬丘比丘更小,難怪當年這麼難找!
用長焦距Zoom到最盡,另一種角度下的馬丘比丘
由於我們還要趕路回Cusco,所以1130am左右便要離開。原本以為上山要1.5hrs,下山可以更快,誰料走完馬丘比丘的天梯和城堡,我們的腳都累夸了,回程同樣也花了1.5hrs,於1pm才回到熱水鎮。
原來山下入口那道橋是這樣的
我們在Local Market找個地方吃午飯,期間致電Ollantaytambo那旅行社老闆查詢回Cusco小巴的班次,誰料尾班車於3pm在Hidroelectrica開出!由熱水鎮出去Hidroelectrica只可以沿火車軌行,最快都要行上2hrs,我們也問過火車站的職員,他說開往Hidroelectrica的火車只供當地人乘坐,所以我們都趕不上3pm前去到Hidroelectrica⋯⋯心中不暗說了句「Shxt(那刻的心情非說粗口不可)」⋯⋯

為什麼連粗口都忍不住彈出?因為搭不到小巴的代價就是要搭那貴到不如直接打劫我的PeruRail,由於翌日另有行程,所以非今日回到Cusco不可。這一程貴到hihi的火車到底有多貴?就是由熱水鎮返Ollantaytambo而已,1 hr 45 mins 車程就要收USD 90!這已經是最便宜的價錢⋯⋯(雖然服務很好,但這不是重點呢!)

拿出USD 90付上那刻,心痛得有如在我身上割掉一塊肉⋯⋯好吧,這個預算以外的USD 90,就要用取消Nazca Line的行程來彌補⋯⋯哭哭⋯⋯
白日終於可以看清楚熱水鎮
貴到讓人想哭的PeruRail,眼淚在心裡流⋯⋯
都在飲泣的Alvin⋯⋯
既然付了那麼貴,我們也不客氣地取了很多餅乾和飲料(車上其他人也是)
雖然服務有如坐飛機,但真的很貴⋯⋯
1 hr 45 mins 後回到Ollantaytambo,一落火車就有很多Taxi Drivers招徠我們回Cusco,我們也無力還價,結果以25soles/人上了車,但後上的兩位只是20soles/人==(讀過Econ的就會知道這是 elasticity of demand and supply的原理⋯⋯)Anyway,USD 90也付上了,那 5 soles已經沒感覺⋯⋯可想而知,我們那刻的心情是多麼的低落⋯⋯

由Ollantaytambo回Cusco約1.5 hrs,於7pm前回到Cusco⋯⋯
唯一的安慰是這樣子便可以很早回到Cusco,若是一路上只搭小巴回來,最早也要10pm才回到Cusco。

為了彌補受挫的心靈,我們決定食好西:日本菜!
久違了的拉麵!!!很好吃!
我們就被這個日本拉麵吸引著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4|一個旅生遊南美|馬丘比丘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