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秘魯 Cusco の Cusoc去馬丘比丘-便宜交通+住宿

去馬丘比丘比較為人認識的方法就是搭PeruRail(秘魯鐵路),這可是全世界性價比最低(ie:非常貴)的火車,收費之高讓人卻步,但付得起的人為了馬丘比丘又不得不屈服。

對於Budget有限的學生如我,捨不得付上那動輒 USD 60 以上的火車費(只是由Ollantaytambo開始),如果直接由Cusco去熱水鎮,車資更高達 USD 130以上!天呀!哪有錢!?所以努力上網爬文做功課,發現原來還有一條安全、多人使用,但網上少提到的方法:用體力和時間換金錢,花三日兩夜小巴步行的方法!

Screen Cap取自Google Map,後製加不同的顏色線
Day 1:Urubamba --> Ollantaytambo

接回上文的Sacred Valley Tour,我請導遊在大馬路放下我,他還很好地提醒我小巴的價錢。

於是我一個人站在大馬路上等車,一架兩架三架⋯⋯好幾架旅遊巴高速駛經,車上的人應該覺得我這個亞洲人傻了?
旅遊巴就在這裡放下我⋯⋯右手邊那直路前往Urubamba
等了5mins,我見到遠遠有架小巴,然後伸手截停它,大叫幾聲「Urubamba?Urubamba?Urubamba?」我見司機點頭,便跳上車!如果不搭車,網上見過有人在鹽田脫隊,沿著鹽田往下山的方向走(約1-2 hrs),聽聞沿途風景也是一絕!不過一個人走山路始終有點不放心,我還是去大馬路截小巴吧⋯⋯

小巴沿途播著輕快的音樂,加上美緻的風光,有種小學去野餐的愉快心情~




大馬路 --> Urubamba
車程:10 mins(~2 -3 km)
車資:3 soles

在Urubamba下車後便開始找巴士總站的位置,因為那裡才有車去Ollantaytambo,也是一架小巴。由於我到Urubamba時是放學時間,這小巴也變成「校巴」呢~早點上車才有位置,想不過小巴也有企位和坐走廊的位⋯⋯由於我早已不是小學生的身高,在小巴車廂裡是站不直,所以索性坐在走廊上。
Urubamba 的巴士總站位置
坐滿中小學生的小巴

Urubamba --> Ollantaytambo
車程:30 mins(~17 km)
車資:2 soles

也許開往Urubamba的小巴是由Cusco開出,所以即使中途上車也收了3 soles,而由Urubamba去Ollantaytambo有17km,竟然收更便宜的 2 soles ==

大約3pm便去到Ollantaytambo,由於Ollantaytambo去Hidroelectrica(水力發電站)的車程要6 hrs,再由Hidroelectrica去Aquas Calientes(熱水鎮)要步行2-3 hrs(11 km),如果我想Day 1就去到熱水鎮,最早也只可以11pm到達(除非不參加Sacred Valley半日團,Day 1 早上直接由Cusco出發到熱水鎮,約10 hrs)。
我就是搭這樣的小巴由Urubambo來到Ollantaytambo(30 mins)
避免同日太辛苦,也不想摸黑沿火車軌行入熱水鎮,我還是在Ollantaytambo留一晚。

在武器廣場附近問了好幾間hostel都索價60 soles/晚,太貴了!便入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直接問有沒有便宜住宿,最後找到了距離武器廣場5 mins路程的hostel,只是15 soles/晚(雙人房,share bathroom),如果有旅伴,每人只是7.5soles呢!
雙人房只是15 soles,不過地板的木很嘈,每一步都有聲
窗外風景~
刷牙的地方:hostel的小花園
          

放好行李,都只是4pm,還有時間逛逛Ollantaytambo小鎖,這裡也有BT套票上包了的Ollantaytambo遺址門票,當時要走走!
高山下的市集,這座山就是Ollantaytambo遺址
遺址下的市集,有種新舊交織的時空錯覺
秘魯婦女很喜歡這樣背著小孩,有時還背上貨物,所以她們是流動性很高的小販呢~
逐級爬上遺址,挺累的!
但可以清楚見到整個Ollantaytambo小鎮,還不時聽到火車鳴響
如果有畏高症的,不宜上山⋯⋯


在武器廣場附近的餐廳都很貴,所以我會去Local Market解決每一餐,可以吃到地道又便宜的食物!

第一晚記得早點休息,因為第二日的路程開始又長又累⋯⋯

Day 2:
Ollantaytambo -> Hidroelectrica ->Aquas Calientes

9am起床,收拾行李check out hostel,然後回到武器廣場,每日每天早上930-10am期間,這裡會有小巴開往 Hidroelectrica(車資:40 soles)。如果你找到人共乘的士(四人/車),每人約50-60 soles,是比較舒服和方便的選擇。可惜我只找到兩位,她們覺得60 soles太貴而放棄share taxi。

於是我們一同找旅行社,以確保上到小巴,這裡offer也是40 soles。大力推薦這間旅行社,老闆為人厚實,英文又好!他還陪我等小巴,跟我聊了很多秘魯的日常,到最後親自送我上車,跟我道別!他還樂意給我回程優惠,由Hidroelelctrica到Cusco都是只收40 soles(通常50-60 soles)!
Ollantaytambo的武器廣場

這旅行社很值得推介!

大約10am上車,車上有十多廿個旅客,位置有點窄。小巴會由Ollantaytambo開往Hidroelectrica,途經Santa Maria及Santa Teresa都會停下來休息一會,時間足以吃個飯。途中的廁所位不多,但足夠。

由Santa Maria 去 Santa Teresa的路段是最可怕的!因為全程都是在懸崖邊飛馳,路段最窄的時候只容一輛車經過,如果剛好碰上兩架車,其中一架就是倒後行駛至比較寬的位置讓路,真是一步一驚心⋯⋯每個大彎都引來車上外國人的尖叫聲,不知道的還以為大家坐的是過山車。由於之前在中國國內也坐過不少驚心動魄的「懸崖飄移號」,變得有點「見慣世面」,所以我可算是全車最冷靜的一個,還在閉目休息呢。另外這段路沙塵滾滾,要不是有口罩護面,恐怕坐完這段路後整個肺都是沙塵。所以帶口罩去南美其實挺有用,凍的時候可以暖面,沙塵大的時候護肺~
這是我們坐的小巴~由Ollantaytambo到Santa Maria之間的路段風景很美!司機還會停下來讓我們拍照呢~
彎彎曲曲的山路,如果容易暈車浪的,建議上車前食藥
汽車駛過後輾起沙塵,坐後排的我們就糟映了⋯⋯
中間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當我們由Santa Teresa再度出發後不久,發現橋正在維修,所以車輛都不能過橋!!!於是我們背起所有行李,行旁邊的小路這對面,至於車,又怎麼辦?

原來兩邊都有人,也有車,所以大家就交換車輛,我們換到一輛比較小一點的,有幾位團友要坐地下。
所有車輛都突然在此停下來,大家都要背上所有行李下車
原來橋正在維修
我們唯有行去對面
背著行李爬上小坡
由Ollantaytambo到Hidroelectrica坐了6hrs,大約4pm到達Hidroelectrica,下車後還有11 km才到熱水鎮,但這裡只可以沿火車軌行,火車都只是供當地人乘坐的。不用擔心會迷路,因為只需要跟著火車軌行,更重要的是沿途有很多同路人~
在Hidroelectrica下車,沿火車軌行便可~
一開始有很多同路人~
大家都沿著火車軌走,有人行得快,有人行得慢
開首有一小段上山的路,而且很斜,要手腳並用才爬到上去
此處蚊患嚴重
Hidroelectrica的路標是121 km,熱水鎮在110km,沿途每1 km都有路標提示距離,這是119km
每次當行過這些路,都會特別小心,別跌了下去~
最好不要行入紅橋,因為當火車來的時候沒有位置躲避,路人應該行右手邊那行人路
有時候挺熱鬧的~雖然網上不多人提過這種方法去熱水鎮,但其實很多人都知道
雖然有點累,但沿途風景挺不錯~當行山也不錯~
有山又有水~
像不像古人練武之地?
小小的指示牌,還有4km才到熱水鎮!
尾段會經過一個垃圾站
左下:Hidroelectrica
中間:Machu Picchu
右上:熱水鎮
如果急步行,步行時速有5km/hr,也要走上2hrs,冬天日落大約6pm。路上沒有街燈,最好帶電筒/頭燈,當然手機的燈也可以(如果你手機還有很多電的話)。大家行的是真火車軌,所以會有火車經過,但不用擔心,火車鳴響很大,一早聽到鳴響就記得找個位置躲避一下。

一開始我15mins/km有點慢,發現天愈來愈黑,後來加快到10mins/km,還播著音樂伴我前行,感覺沒那麼累,也沒那麼可怕(因為有時前前後後都不見其他人)。

最後行了2hrs10mins才去到熱水鎮,天早已全黑⋯⋯

一入熱水鎮的範圍,已經有很多旅館的人向你招徠,如果你想住近一點火車站的,要提早預訂,因為我去到發現已經全滿。不過熱水鎮很小,就算行到最遠的hostel都只是5-10mins,而且那裡的hostels比較便宜!我找了一間30soles的獨立房間連廁所,充足的熱水!如果兩個人住就會更划算~



房間挺不錯~
hostel的收據上面有寫明地址
哈~老闆娘對數字不太敏感,不停寫錯金額,但其實是30 soles

熱水鎮是馬丘比丘山下小鎮,這個小鎮完全是因為馬丘比丘而存在,觀光到不得了,超多酒吧和西餐廳,住在這裡的當地人都是店主和店員呢~

今晚就好好休息吧,明天還是行上馬丘比丘呢,是這三天以來最辛苦的一天⋯⋯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4|一個旅生遊南美|馬丘比丘 



《南美篇章》

 秘魯:


6 則留言:

  1. hello, 請問你係著咩鞋去ga?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好勁同好勇敢!我都在計畫八月份自己去秘魯,本來都有點擔心,不過見到你一個女仔都夠膽行去熱水鎮,真的令我好佩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你的南美之旅又是如何呢?享受嗎??^^

      刪除
  3. 看完你這一系列的秘魯及玻利維亞網誌,謝謝你花心思寫得如此詳細,非常有收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支持!還特地留言讓我知道寫的遊記有人在看,而且也幫到想去南美的人,這是繼續寫遊記的最大動力!!謝謝你^^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