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 Agra の 泰姬陵,一滴凝在時空中的眼淚

整趟印度之行或多或少為著泰姬陵(和仁愛之家)而來,兩年前看過泰姬陵的相片和故事,深深被吸引著,特別是其建築之妙和國王對妻子用情之深,令我為之動容。也聽聞因酸雨關係,大理石造的泰姬陵恐怕不能久撐,當年立下目標,五年內要來Agra親眼看一次泰姬陵!那時還覺得這個夢很遙遠,想不到兩年後的今天,我竟然有勇氣背起背包,獨個兒闖入印度,幾經波折地來到Agra,當站在泰姬陵前,有種難以形容的興奮和感動!媽呀!我終於來到泰姬陵啦!
夢寐以求的地方:泰姬陵!

由於我住的地方距離泰緬陵的東門售票處只需10 mins步程,而且東門比較少人,可以省下不少排隊的時間。不過聽聞因為外國人付上比當地人貴上30倍的門票,就算任何一個入口都可以有外國人專門入口,不用與當地人擠來擠去。

門票:
外國人:750 Rs(~HKD 87)(費用包:一支水,一對鞋套)
當地人:25 Rs(~HKD 3)

即使比當地人貴上30倍,我還是很甘心支付,世界遺產如泰姬陵,門票都只是HKD 87,實在化算!很值得也!其實當中250 Rs才是真正的門票,其餘500 Rs是支付給Agra Development Authority當作日常維修之用。而且憑著票尾,可以在同一日內去Agra其他遺產景點,享有門票優惠(250 Rs/each)。如果倒過來先去了其他景點,還是要付上那500 Rs的保育費,但去泰姬陵再要付那500 Rs!所以大家都一定先去泰姬陵,再去其他景點,更何況,來Agra的人都是為了泰姬陵!
有五個熱門景點:Taj Mahal, Agra Fort, Fatephur Sikri, Akbar's Tomb, Etimad-Ud-Daula
付上750 Rs買完票(不用付相機費),記得憑票免費取
1. 一雙鞋套
2. 一支水

夏天來參觀泰姬陵,記得穿襪子,又或取鞋套(在旅客中心買票會免費送上鞋套和一支水),否則...熾熱的地底一定會熱到你跳舞!我太早掉了鞋套,結果可憐的腳板底親吻了熱騰騰的大地,有點快被燙熟的感覺。在場的印度人見到我被熱到跳著跳著地走,都忍不住笑了。

東門售票處與東門入口有一段距離(~20 mins步程),買票後在門口有免費小車載我們去東門入口(~5 mins車程),集合好6-8人便開車,很貼心的服務。
買完門票,有免費車載你去東門入口
來到東門入口,人真的很少,不用排隊就可以入去!不過要入泰姬陵不容易,首先要通過很仔細的保安檢查站。由於我是外國人,而且東門人又少,保安非常仔細地查看我的隨身背包,過完X-ray還不足夠,要打開背包把所有東西倒出來,逐一檢查!結果被沒收了:可可脆片早餐、糖、電筒裡的一粒電蕊(確保電筒用不到)、小cuter(自保之用)。不論我怎樣說,都不可以帶以上東西入去,除非⋯⋯除非我願意付上小費,她就免為其難地「幫」我看管!什麼!要我行賄?!!NO WAY!絕不辜息養奸!!!結果太氣憤,便即場把那兩包可可脆片早餐和糖吃光光!雖然泰姬陵外有很多手信店聲稱可以幫我看管這些違禁品,但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而且又不是貴重物品,不要也罷~只是當刻不想便宜了保安,才把它們寄存在門外的店(不過最後我沒有取回)。

Anyway,擾攘了20 mins,終於放行讓我入去。
先是火車延誤4 hrs,再中暑發燒又肚瀉,後再在泰姬陵門前擾攘一輪,能夠入到夢想之地,真的不容易呀!!!
泰姬陵東門入口!穿過它,後面就是泰姬陵!那刻的心情緊張到像是要上台發表演說般!
因為當地人只需25 Rs,所以每日都吸引很多印度人來參觀泰姬陵!
就算外國人要付750 Rs,也阻擋不到大家的興致,因為750 Rs也不算很貴XDD
有一家大小來拍全家福的
有自chok的大叔
也有擺出特別pose的大叔XDD
但大叔⋯⋯可以笑一個嗎?
沿著長長的噴水池向純白的泰姬陵走,到樓下就要包上鞋套,以保持泰姬陵多年來的統白潔淨。
包上售票處贈送的鞋套,踏上我最喜歡的泰姬陵!
泰姬陵!就在我的眼前!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真的來了泰姬陵了!
泰姬陵是莫臥兒帝國第五任君主沙賈汗為愛妻Mumtaz Mahal而建的陵墓。國王深愛這位聰明而明艷的妃子,只可惜Mumtaz Mahal在產下第15名孩子時不幸難產而死,妃子的遺言是希望國家可以為她不再娶,也為她建一座陵墓,國王全都答應,還建了全世界最美的一座陵墓 - 泰姬陵。
在陽光底下,泰姬陵更顯淨白
泰姬陵花了22年才建成,國王從不同國家找來頂尖的建築師,動員過萬人,耗盡國庫,亦為了泰姬陵能成為世上的唯一,還把建築師們的眼弄瞎,也有聽聞是把他們雙手廢掉。
從泰姬陵的正面看,是一幅極為對稱的畫,大理石平台兩旁有著一樣的清真寺,其實西方的才是讓伊斯蘭教徒朝拜的地方,東面的只為了對稱而建。白色在印度代表愛情,泰姬陵的白大理石陵墓過了這麼多年還是純白潔淨,陵墓的四周有四座高塔,它們都被設計成向外傾斜少許,確保萬一地震也不會令高塔塌往陵墓,可見國王是多愛惜這泰姬陵。
全座由大理石建成,再鑲上來各不同國家的珍貴寶石,不禁讓人注腳凝視泰姬陵的美,不愧為印度的國寶級遺產。
泰姬真的很幸福,能找到一個如此深愛她的國皇。
當地人問我,對於泰姬和國皇的愛情,我有什麼看法?其實我也不知道。有一位愛你愛到終身不另娶(而且對方的身分是國皇!),又願意為你傾盡國力財力的男人,世上又有多少個?但最吸引我的,不是男方的財力條件,而是他這份對愛情堅定而堅守的決心,試問世上哪有女子抵擋得住?旅生不是拜金港女,只想找個願意陪我窮遊、攝影的另一半。
慢慢地在統白的大理石上走著,腦子裡想像著當時的風光宏偉。
泰姬陵望出去的清真寺
原本沙賈沙想在泰姬陵附近建一座一樣但黑色的陵墓給自己,中間建一條半黑半白的大理石小橋連接兩座陵墓,喻意生前生後也與最愛的Mumtaz Mahal在一起。只可惜泰姬陵完工不久後,其子弒兄囚弟再篡位,把沙賈汗囚禁於阿格拉堡八年。沙賈汗終日只能透過水晶石的折射,默默地凝望數公里外的泰姬陵,最後死在阿格拉堡。
Ps:雖然泰姬陵的故事很唯美,但沙賈汗其實有點像中國的商紂王,因有歷史記載是好大喜功的暴君,沉溺在性愛與毒品當中,令莫臥兒帝國種下日後沒落的後果。
這個角度的泰姬陵,有一種童話故事裡的美
而現實,有很多當地人索性在泰姬陵裡蓆地而睡,好一個舒適的午睡地方~
也有坐下靜思人生的
有一雙雙好奇的眼睛
跑來跑去要我影他的小男生
好奇地望著我這個東方女生
要我影他們的小朋友
到我調好倒數自拍時,一窩蜂跑來「攝」鏡的小朋友
還有很多像是「hehe」的朋友手牽手遊泰姬陵
事實:印度人認為好朋友要牽手而行,是友誼深厚的表現
在泰姬陵漫無目的地遊走了一個早上,為了下個行程而離開泰姬陵。
下次再來印度,我應該也會為了泰姬陵特地來Agra!

泰姬陵南門外的小市集,有很多「小泰姬陵」的模型,要不是行李有限,又怕弄爛小模型,我也想買一個來紀念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