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印度 の 火車之旅,AC還是Sleeper?

通常一提到「印度火車」,相信大家的腦海都會浮現一張很誇張的相片,一張印度疊羅漢的經典照,連我去印度之前都以為那兒的火車都是這個樣子。

想不到原來暑假是印度的旅遊淡季,應該是因為天氣太熱了!五六月盛夏氣溫可達45度!反而八九月份的跟香港差不多。淡季的印度,火車沒那麼的擠湧。

印度火車,其實速度不見得比巴士快,計算過後發現火車是以40-50km/hr速度行駛(eg: 800km,但卻花上18hrs才到達==)。但比巴士好一點的是,火車可以有臥舖~而且在網絡上見到別人的經驗,巴士通常要與身型肥胖的印度人擠在窄狹的空間⋯⋯

城市間的穿梭,我選擇了火車。
火車很長,愈近車頭的愈高級(eg: AC)

買了印度電話卡,原本以為可以輕鬆網上訂火車票,誰料印度的火車票是那麼的難訂,填好一連串的資料,還要等收電話短訊「和」電郵的驗證碼!問題就出現在驗證碼上,不論是電話短訊,還是電郵通知,等了幾個小時都收不到⋯⋯難道有關印度的表格都是這麼繁複嗎?!因為打從第一天決定去印度,簽證已是第一項挑戰⋯⋯
滿是人頭的火車站
人人都望實LED螢幕,留意自己的火車到了沒有
因為收不到驗證碼,唯有親身去火車站買票,而這方法卻是比想像中方便!因為印度各大城市的火車站都設有外國人專用售票處,不用與當地人你擠我我擠你地搶購,倒是舒舒服服,有懂英文的職員為你服務~
擠滿了人的火車站,幸好有外國人專用售票處
印度火車時有誤點,要有無了期地延誤的心理準備,印度人習以為常,索性在火車站睡起來
網上訂不到票也有好處,因為有時候就算訂了票都可以滿座而上不到火車,我在加爾各達認識的中國大哥就遇過一次⋯⋯訂了票的人,當日去火車站,看看那班火車的乘客名單上有沒有你的名字,有的才可以上車。但親身去火車站買的票,都是確保上到車的票,甚至可以從網票上搶回來,我試過一次這樣「搶」票:那是由Jaipur開往Delhi的火車,職員明明說任何class的sleeper都滿了,但轉頭又跟我說有位,是「加急票 Tatkal sewa journey cum reservation ticket」,價錢比常價高了~25%!
「加急票 Tatkal sewa journey cum reservation ticket」,價錢比常價高了~25%!
感覺是從別人手上搶來的車票,因為有人可能因為我這票而變成waiting list⋯⋯
五程火車,只有一程是AC,其餘四程是普通sleeper⋯⋯
Agra火車站,除了人,還有很多猴子和狗
Jaipur的火車站,是我去過五個城市的火車站次中,最乾淨的!
Jaipur不愧為Rajasthan(拉賈斯坦邦)的首府

Air-Conditioned (AC)

AC是Air-conditioned(有空調的),票價比sleeper的高出五六倍!雖然是相對地貴,但都只是港幣100-250(10-20hrs車程),是可接受的範圍!因為AC對當地人而言卻是高消費的價錢,所以有能力買的起AC的都是印度較富有的一群。加上查票員經常查票,杜絕乘霸王車的人,這對旅客而言是少一點危險,少一點行李中途被偷走的危機。而且AC每卡只有四個床位(上舖/下舖),上舖可以佳直,整卡可以把簾子拉起,私穩度的確比sleeper高。AC的整潔度比sleeper好一點,而且還每個床位配備枕頭和被舖(用不用由你~)。
AC車廂會提供枕頭、被舖 
床頭還有放小行李的架(左邊)和網(右邊)
AC1每格都有簾子,裡面只有四張床,私隱比較高

Sleeper
相反,sleeper價廉得很,幾十元港幣就可以坐足十多廿個小時的車程。與AC不同的是,sleeper只有風扇,而且沒有簾子,有很多人經過都望到你。一卡擠上六個床位(上舖/中舖/下舖),中舖與下舖是坐不直,身的高大的我在上舖也只能勉強地半坐半臥。全程只有一次查票,但我遇到兩三次甚至沒有查票。正因為中舖與下舖的人都不能坐直,所以大家彷彿有共識,日間不會把中舖放下來,齊齊坐在下舖上,直到晚上要睡的時候才把中舖放低。幸好我3/4次都買到上舖,可獨享一舖,那是我的小天地~
鮮豔的對比

只有風扇的sleeper
因為大部分印度人都買sleeper或以下(硬座)的車票,所以那四次sleeper遇到的都是全車卡印度人,只有我一個外國女生。雖然大家經過都會望我幾眼,但都只是出於好奇,而沒有什麼令人不安的眼神。不過我還是堅持就算多熱,都穿長褲,和深色上衣,再披上外套,盡量將自己隱藏於不顯眼的上舖床位裡⋯⋯
sleeper床位竟然比AC的闊少少
由Jaipur去New Delhi的火車程買不到上舖(太熱門了!),只有坐睡不得的下舖T.T
sleeper的人流比AC多,周不時有賣飲料和小食的小販經過,有興趣可截停他,然後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小販都以印地語叫賣,有次我以印地語說出「Bengli水」,小販一見到我這張外國人的面,有點驚訝~人流多了,行李被竊的機會相對地高一點,所以平日在街上也常見賣鐵鏈的店,要粗有粗要幼有幼,用來把行李鎖上。而我特地帶了幾個密碼鎖,把行李鎖在床上的鐵框上,還把背包的繩子在腳上繞上兩圈,所以如果有人想偷走我的背包,也非易事呢~很感恩地,整段印度旅程沒有任何東西失竊。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