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 Jaipur の 那夜晚上,我和他暢談中港台印巴關係

Jaipur不愧貴為北印最大邦 - Rajasthan(拉賈斯坦邦)的首府,整個感覺很不印度,是個非常乾淨,交通整齊的城市,這兒的人都很都市人。
Guest House老闆三十多歲,是個很charm也很gentleman的「現代人」,他不像很多印度家庭中的男性般要為家打拼,他可以自由戀愛,他可以自由遊歷,他做什麼事都沒有家庭的束縛。在我眼中,他就像一個富二代般「沒有腳的雀仔」。
那夜晚上,我在外用膳後回到guest house,剛好碰見老闆坐在陽台,好客的他主動打開話題匣子,於是我便坐下了,一聊就聊了三小時⋯⋯
Hosteller裡其中一幅吸引我的畫(還是兩幅?)
跳出框框,就像老闆一樣,不像一般的印度人,頗是挺令人驚喜的
那時Guest house人客不多,我又是個獨遊者,遇到如此好客的印度老闆,心中總有點緊張。儘管我多努力地掩飾心中的不安,還是被老闆看穿了,他彷彿懂得讀心,一開口便說中了我不安之處。為了舒緩那些有點尷尬的氣氛,也為再度掩飾我的緊張,我把話題轉到Guest House裡的牆畫(因為旅生也是個喜歡畫畫的人)。原來這是老闆的主意,他歡迎每個住客在牆上畫畫,即使不精畫藝,老闆也為他們準備了一道轉角裡的牆,好讓想畫畫的人都可以留下筆跡。這類欣賞藝術的人,值得被欣賞和敬重。旅生只在Jaipur短留,沒有留下畫作。

聊著聊著,老闆說帶我上天台,因為那兒可以望見很遠的地方,天氣好的話,還可以望見滿天星星。我倆走上天台坐下,手挺著身後地板,頭仰望天際,吹著微風,暢談良久~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愛情觀、人生觀,還有鮮有深交的政治觀⋯⋯

很多外國人不清楚中港關係,但老闆卻明白彼此的不同,實在難得!見老闆也是個留意政治和世界事的人,便跟他多談中港問題,亦被問到雨傘運動。老闆表示印巴問題比中港問題難幾百倍,是個久已存在的問題。雖然印度是個多元文化和宗教的民主國,但國內印巴問題一直難以平息,引起這半世紀裡的三次印度戰爭,及至連年以來兩國國內多次的恐襲。因著宗教問題、領土問題、前仇因怨,印巴兩國還是放不下彼此,難以達至和平的共識。

最初因著宗教問題,將印度分為三大聯邦省區:西、東(穆斯林)、中(印度教),但領土問題掀起衝擊,最後這三個聯邦省區分別成為巴基斯坦(西)、孟加拉(東)和印度(中)。這令我想起一套在Kolkata看的電影《Bajrangi Bhaijaan》,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民,各有幾千萬人滯留在敵國之內。原來印度電影不只是歌舞昇平的Bolloywood,而是一套又一套寫實的題材,讓人看懂了,不禁毛骨悚然。而《來自星星的PK》也提到印度宗教問題,及印巴衝突(男女主角因種族問題被逼分開,片中也有印巴恐襲畫面)。這兩套電影實在引人反思,旅生每每跟朋友講起印度,都會大力推介!

至於為何印度人憎恨中國人,離不開「敵人的朋友,就是我的敵人」的道理。這樣,你懂嗎?因為中國跟巴基斯坦合作,中方准許巴基斯坦修築公路,穿過喀什米爾地區(三次印巴戰爭中,有兩次因喀什米爾地區主權爭奪而起)直達新疆,這樣怎能讓印度不緊張?不憎恨中國?基於不是人人都分得清中港之別,獨遊印度的旅生為了安全,免招不必要的危機,常常訛稱來自台灣/泰國/Cambodia⋯⋯當然,遇到講理之人,旅生還是會向他們解釋中港之別~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