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印度 Varanasi の 恆河。火葬

有人過,印度是個「重精神,輕物質」的國家,也許大家早已習慣了這兒的物質缺乏,也許是宗教令他們接受現實。

宗教是他們的一切,
宗教是他們畢生的追求,
宗教是他們最初與最終的歸宿。

所以罵人最狠的一句,不只是問候對方的娘親,也包括了「Shiva will punish you(濕婆神會懲罰你的!)(Shiva是印度三大神之一,掌管毀滅與創造,藍色皮膚是她的特徵之一)」
恆河,印度的母親河

恆河 The Ganges

眾所周知,恆河是印度的母親河,也是印度最重要的聖河。很多印度教教徒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在恆河淋浴,潔淨自身,好讓日後迎接死後的新天新地。他們相信恆河是潔淨的,甚至相信恆河有自身潔淨的神奇功效,不論淋浴、洗衣服、大小二便、還是火葬(最風光大葬的方法)水葬(水葬:婦人,兒童,被蛇咬死的人)都在恆河。

恆河是生命的始和終。
一家大小,天未光就來恆河
每日都吸引很多人前來
天未光,已經擠滿了來沐浴的印度人,和來拍攝印度人沐浴的外國人
很有趣的畫面(其實旅生何嘗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面對每人這麼多遊人的當地人,心裡的感受到底是怎樣的?
即使恆河的含菌量超出標準過百倍,但這些數據又算得什麼?因為恆河是永不止息,恆河是「潔淨」的,能喝上一口恆河水,是福。對於我們而言,喝一口恆河水,是福還是禍?也許是直接把你送上極樂世界的折徑⋯⋯


關於恆河自潔的傳,你和我聽了也許只落得暗暗苦笑,但對於印度人而言卻是至聖至真。不過事實還是不得不承認,印度有很多疾病都是因恆河而生。在火葬場認識的老伯告訴的,印度政府近年正視恆河染問題,還向日本參考(是真是假?!)淨水方法,有望五年後的恆河水質可達標準,到時你也可以安心地喝一口恆河水。即使淨水計劃仍在進行中,但恆河現今已沒有傳中會見到很多浮屍,或是很臭的現象,在我面前的恆河,已是一條「黃」河。
恆河邊有人剃鬍
有人洗衣服
有人靜靜坐在一旁
有人靜思當下
也有小狗來喝一口恆河水
更多誠心走入恆河沐浴的印度人
帥氣的
cool cool的
父愛型的(女兒不愧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
小帥哥
雙眼像是會說故事的印度小妹妹

火葬場 The Ghats

由Blue Lassi Shop那條小巷向下走,大約20 mins便來到著名的火葬場:Mankarnika Ghat。其實Varanasi可說是條條小巷通火葬場,總之一直向下坡的路走,都可以去到其中一個火葬場(沿河有很多火葬場)。
Ghat,火葬場的意思
火葬,是印度最崇高的葬禮方式,讓靈魂不得回到肉體,繼而進入輪迴,得到安息。但孕婦、兒童、聖徒,一律視為特殊死者,只許水葬,遺體綁上石頭沉入恆河。但當你見到印度人連死亡都可以當成一樁生意,你會不禁苦笑幾聲人命的微賤。才走到火葬場範圍,聽到的不是家人哭泣的聲音,而是叫賣的嘈吵。

「100 Rs only !!! You can go up to see」
「Madam !!! Here only 50 Rs」
「Madam !!! be good to donate so money. This family is so poor and no money to buy wood for burning dead body.」

原來生命來到盡頭,仍可以變成一樁交易,不得不佩服印度人的「生意頭腦」,感嘆生命也被當成買賣的可悲,這生命真的徹徹底底地很「值錢」呢。若是我的生命被當成生意,我倒會氣得從火堆中跳起來。但對印度人而言,他們又會否為能賺錢賺到最後一秒而感到高興?


始終沒付錢上火葬場,不想把生命當作一場演出來看。我看生命不分貴賤,同是值得尊重,請給死者最後一口尊重的氣息。

著名的火葬場 Mankarnika Ghat
人人都在在火葬下化為一絲上揚白煙,不分貴賤,最終成為恆河中飄散的一片灰燼
然後,你有你的火葬禮,我有我的日常
有時不禁讓人懷念,這是同一空間發生的景象嗎?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