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印度 Varanasi の 擁有亞洲著名大學,裡面還有廟宇?

如果你先入為主地以為印度只是「貧窮」的代表,沒有可以培育優秀人才的學府,那麼你就太不認識印度了。印度雖然貧,但在教育方面還是出了不少人才。

位於Varanasi的Banaras Hindu University就是印度著名的大學之一,而且佔地面積在整個亞洲的大學之中有一蓆位置,在亞洲那300著名大學之中,Banaras Hindu University排第142(List of Asian Universities Rankings 2014 by Quacquarelli Symonds Rankings)。

令我想不到的是,大學裡面竟然有廟宇!?不愧為以宗教為本的印度!
因為在Guest House的旅行書見到這個免費開放的廟宇,又在大學裡面,就決定一次過遊歷這兩個地方!哈~想起了朋友的旅行習慣,「每到之處都會參觀當地大學」。
Banaras Hindu University


不過印度最令人精神疲憊的事從不止息,就是與tuktuk司機打交道,總之牽涉到金錢的事宜,都是一種精神轟炸,展開無了期的「競猜無獎遊戲」。

有理由相信每位印度人都是流著影帝影后級的血,要不然他們的戲碼何以如此逼真,心軟一點都會被騙過去。更可笑的是,每當你把戲子的面具拆下,他們都一面理所當然的模樣,沒有半點歉疚⋯⋯

這是每天令我最抓狂的時刻。

幾乎每次乘Tuktuk都中伏!很多次上車前議好價錢,但落車又突然抬高幾十盧比;或是以前方封路為由,又不事先通知,到時早一兩公里掉低你;或是明明不懂路,又裝出一副「沒問題,我懂路」的模樣,結果自己兜了大彎,問了很多同行才去到目的地(又不相信我手上有GPS的口述導航==),當然又藉此把白走了的路費強加你身上⋯⋯

有些戲子會一邊載你,一邊施以苦肉計,什麼路途很遙遠,他踏人力三輪車很辛苦,所以你應該要多付他一點。哇靠!原本的價錢已經多付了(通常我會以tuktuk價錢去坐人力車,想讓人力車多賺一點),如果真的不滿意車資,上車前為何答應?!車資之價出於你情我願,無理加價實在難以接受。
獅子開大口的人力車夫,落車竟然要我多付一倍的價錢!但我也不是省油的燈,下車付上已議好的車資,馬上逃跑
PS:~4 km的路程,起初上車前議好的價錢為40-50 Rs
應對以上無理的要求,一律裝出一副「老娘不是好欺騙」的樣子,有時加個臭臉,以肯定的語氣不!然後付上該付的車資,轉身射個三分波,頭也不回地離開,哪管對方在身邊連珠爆發多少句髒話~

為了每次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逃離現場,在下車前會手握達到共識的車資價錢,雙下了車,一切準備好,才付上車資。所以在印度,一定要準備足夠的零錢,如果不足夠,我通常會先在附近買點東西/小食,確保「彈藥」足夠才上車。有時候司機會乘機「搏懵」不找零錢,當是「理所當然」的小費,不過只要你開聲討回,他們還是會找回零錢的~

經過以上精神轟炸的戲碼後,終於來到Banaras Hindu University!
整個半圓形的位置都是大學範圍!非常大,有5.3平方公里!(是香港中文大學的4倍!)
Vishwanath Temple在左下紅點
我實在少看了它有多大,以為地圖上的Vishwanath Temple只是「附近」,結果我在大學門口下車,步行了半小時才找到廟宇。雖然有點遠,但反正又沒有景點要趕,慢慢地行當是散步也不錯,隨便感受一下大學的氣氛,觀察在身邊擦過的大學生。因為校園實在太大,有不少學生都是騎電單車,或是單車,富有一點的就坐人力車/tuktuk,也有學生像我一樣用走路的。

Banaras Hindu University裡面有很多學院,光是看它們的建築也值得一來!有的挺現代,有的像是哈利波特裡面的城堡(縮小版)(eg: Faculty of Arts, Chemistry, Physics...)。身為哈迷的旅生,多想可以在這種神秘城堡裡讀書!但就算來到Banaras Hindu University,旅生本身讀的護理系,只是一座很普通和隱蔽的小建築(哭哭)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
College of Nursing
Faculty of Arts,很古式的建築外型,加上天陰陰,映襯出一種哈利波特裡面的神秘!
如果我讀的學院也是這種神秘的建築就好了~
走著走著,來到Vishwanath Temple的入口,在大學裡的廟,感覺挺有趣的。仍是很印度的建築設計,有著向上收窄的屋頂,主要是白色。
Vishwanath Temple入口,有不少賣手信的地方
來到Vishwanath Temple的真入口,人人都要如常入廟前除鞋,我見大家都把鞋放在門口,照跟是也~誰料到我參觀完出來,發現鞋子不見了!難道我要赤著腳回Guest House?赤腳行不是大問題,地下很熱才是重點。當我正在想是不是赤腳回家之際,有位疑似管理員(但他沒有像其他管理員般穿制服)的人物來問我是不是把鞋放了在門口,他說是他把大家的鞋放到另一個位置「幫你看管」。然後他帶我到不遠處的一小片草地,我找回自己的鞋,穿上,然後他一直在我耳邊說「我幫你看管鞋子,是不是應該給我小費?」。哇噻!我不投訴你擅自收藏了我的鞋子,你反過來扮管理員要收我小費,是什麼的神邏輯?在這種情況下,扮聽不懂英文是最好的方法~反正亞洲人不一定都懂英文~

「我聽唔明你講咩~我聽唔明你講咩~」
我一邊用廣東話念念碎,一邊逃離現場,結果不用逃過付小費的命運~
Vishwanath Temple真。入口
要鞋入廟
裡面很乾淨,而且很涼快~舒服到我不想離開
還有Live的音樂,整個環境很舒服
大家都很安靜地拜神
教徒入廟前還會用代表乾淨的右手摸摸自己的前額和嘴脣,再摸台階,是一種向神明打招呼,表示我要進來了的方法?
廟裡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神像分布不同地方
走上二樓,又是另一景況,挺美的!
因為只有自己一人,想自拍?唯有把相機放在台階上,調個倒數計時。當地人見到我這個來來回回跑著坐著的瘋人,都感到好奇,不禁停下來看我。
因為我是唯一的亞洲面孔,每到之處都吸引著當地人的注意,這一家人還很友善地邀請我和他的孩子合照(用他的手機),然後我示意用相機幫他們合照一張,他們都很樂意對著鏡頭微笑。
在Vishwanath Temple外面有幾間餐廳,雖然天氣熱到沒什麼胃口,但飯還是要定時吃的,隨意入一間。因為咖哩實在很重口味,偶爾一兩餐便ok,日日吃卻有點吃不消,所以有chowmen(炒麵)都會叫上一碟。而這杯飲品叫「Thandai」,味道有點像薑汁撞奶,挺好喝的,是店員推介。

是時候回程了,在Varanasi常見的交通不是人力車就是tuktuk(也許因為這裡太多人,路又窄,巴士不夠靈活)。不過向來不喜歡坐人力車,不是因為慢,而是不忍心見到老伯伯吃力踏單車的樣子。
但印度卻有很多人以此為生,最痛苦的是往往三四個胖胖的印度人擠在同一輛人力車上,瘦弱的車夫出盡全身的力去踏。有時候如果tuktuk和人力車同價,我會讓人力車賺我這筆生意,起碼我比很多印度人都輕(好似係?)。有時候也不介意多付10-20盧比,因為人力車賺的真心是辛苦錢。

中途下起雨來,我猶疑了一會,但還是拿出雨傘為老伯擋少少雨,老伯向後望望我,報以親切的微笑。下車時,多付老伯少許,老伯接過金錢,面露和藹的笑容,再吻了吻手上的錢才放入口袋中。對的,這是他的辛苦錢,看了令人有點心痛。老人家工作的情況不應該出現,因為他們已經辛苦了大半生,只可惜生於印度,手停口停,生活逼人。
回程遇到這位伯伯,是我遇過最誠實的人力車夫,因為他沒有坐地起價,也如實地把我載到目的地。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我在印度21天的生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gBUw8vIdk

旅行時間:2015年8月18日-9月6日

Varanasi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