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越南 の 會安 - 古色古香之地,酒不醉人,人自醉(4-5/7/2014)

在順化的酒店遠眺香水河,吃個早餐,便要告別這個城市,向著小編最期待的古典之城 - 會安,出發!!!

出發前已聽聞會安古城之名,它曾為17-18世紀繁盛一時的港口市,是越南與外地貿易的樞紐。由於鄰近中﹑日,彼此間的貿易繁盛,因而糅合了中﹑日﹑越的文化,使會安成為越南最具韻味的古城小鎮。

更令人有驚喜的是,白晝和黑夜的古城竟然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

白晝的古城,平淡撲實中滲透著昔日繁榮都市的味道。一入古城範圍,眼簾之下盡收懷舊建築的風貌,黃黃白白,彷彿在中式的踏實中,卻又帶點法式的浪漫,恬靜而含蓄 =]
白天的會安古城,平淡撲實
當夜幕低垂,月色高掛之下,卻映襯出古城另一番風味!大街小巷掛上五花八門的紙燈籠,彷彿整個古城被一片色彩斑斕的燈火吞噬,散發出無比的嫵媚,無比的韻味。
黑夜中嫵媚的古城,更引人入勝
光是一連串的燈籠大街,吸引著小編對此地所擁有的迷戀。

 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短短四小時的車程,便由順化進入越南中部的會安,途經著名城市峴港,但由於行程趕緊,未能遊覽此城。

自從在順化被的士司機當成冤大頭(多付了足足兩倍多的車資!!),我們接下來都靠自己的雙腿去找住宿的地方 .\/." 當然~幸好落車點與這些地方也很近 =]

以相約的價錢作比較,會安住宿條件比順化遜色,房間的整潔度和舒適度比較低,不過仍是可以接受~我們放下行李,在counter取張地圖,出門拐個彎便入了古城範圍,優越的地理位置看來是這酒店最大的好處。
會安古城的地圖,黃色highlighted的兩條街道之間的地方,便是會安古城的範圍。我們住在古城範圍內,圓圈打交叉之點。
有別於越北常雨的天氣,以南地區主要天晴。酷熱的陽光毫不留情地曬著路上的行人,街上可遮蔭的地方又少,夏日炎炎,走在會安大街的人都少了一份生氣似的,熱得快要把我溶掉。走了不久,便在街邊的小攤坐下來,吃個越南河。
越南最常見就地而坐的小攤販,幾張矮櫈矮枱,便可自成一角,讓經過的人都可以坐下來,吃個麵
看似清淡的湯,喝起來方知老闆下足真材實料熬製而來,擠下幾滴青檸汁,啖啖香濃。
普遍街上賣的,都是30,000 VND/碗(~HKD 10)
雖然不知道枱上的青檸放了多久,也不知道麵裡的肉丸有無有因為天氣熱而變壞,但我倆也不管那麼多了~管它乾淨不乾淨,一於先大快朵頤!從泰國開始,一路以來吃下無數街邊小食,都沒出現腸胃問題,看來我們已煉成「鐵胃」??哈!也不錯,可以品嚐更多又平又好吃的地道小吃XD

吃畢,才放空心情逛逛古城~
古城有18個場館需要門票才可以入內參觀,統一門票90,000 VND/人(~HKD 30),不過有票在手也不等於可以逛足18個館,只可以選其中5個。但亦有幾個免費的會館可以參觀,當然不少得大量的精品店歡迎著大家。

途經中華會館,見沒有管理員看守門口,我們走入去看看。這是一所由福建人﹑廣東人﹑海南人及客家人於1773年興建的廟宇,所以是傳統中式建築。
中華會館,像不像民初劇集中的學武之地?
還有幾間課室,看來會館除了是習武之地,還是習文之處
課室外還有一個籃球場,原本熱得快要溶掉的呀言見到久違的場地,馬上活蹦亂跳XD雖然既欠籃球,又欠對手,卻不減其對籃球的熱忱,跑跑跳跳,樂在其中~看來籃球場才是屬於他的地方?
表演"Mang"籃框式的引體上升,不過同樣長得高的小編卻連籃網也打不到T.T
離開中華會館,再在古城逛逛,我們在這裡第一次聽到有途人說廣東話 0.0 不過因為害羞而沒有上前打招呼><除了彼此的聲音,這一個多月以來鮮有聽到別的人說廣東話,一時三刻竟然會不習慣。遠離本身熟悉的地方久了,撇下熟悉的語言久了,竟然會陌生起來 0.0

天氣實在太熱,走了不久便找個地方坐坐,迎著碼頭,喝杯冰涼的竹蔗柑桔,爽!
坐在碼頭旁
古城內有很多三輪車代步的服務,每每經過,車伕都會高呼 "Bike?"
不知道是因為越南人本身纖瘦,還是要顧及車伕的體力,每輛三輪車的座位都很窄,坐一個人倒是可以的,但兩個人就會很擠迫。雖然如此,但路上不乏見到一車載二人的情景,路過的我們只見座位上你擠我擁的尷尬。有些會一前一後坐著,更甚者會有三人同坐,真的辛苦了車伕。

而這種三輪車有別於常見的款式,平時是車伕在前,乘客在後;但越南三輪車卻有很貼心的安排,倒過來是車伕在後,乘客在前!這樣既不擔心車伕的汗味撲向乘客的鼻,又不會被車伕擋著眼前的風景,一舉兩得。所以在後車伕的座位會特別高,高到連車伕坐上了座位後,即使伸直了腿也踫不到地面,這樣可以避免被乘客擋著了視線。
樹蔭下等待乘客的三輪車車伕,一律穿上制服 =] 
另一張更清楚顯示越南特色三輪車的相,攝於順化皇城外
古城內(其實整個越南也是)有很多酒吧!
在越南,飲酒與飲水的價錢差不多,一般罐裝啤酒大約 10,000 VND/罐(~HKD 3.3),最平的更可以賣上2,000 VND(~HKD 0.67 )!!一元港幣也不用!!而其他酒精飲品亦不貴,一般30,000 - 60,000 VND(~HKD 10-20)也買到,怪不得酒吧時常坐滿那麼多外國人在此開懷暢飲。

我們進了其中一間酒吧,滿是外國人,點了兩杯店員介紹的cocktail,不知其名,也不知內有什麼,只知道是有芒果和一堆酒精^^"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杯,但不勝酒力的小編還是滿面通紅,不過~我沒醉 =3=
其中一間酒吧
混入芒果蓉的酒,一入口嚐有芒果味,隨之而來迎著酒精的苦澀味,所以不難入口。
入夜後的古城,掛滿了形 ﹑ 色各異的燈籠,就像換上濃妝艷抹的少女,出人意表,更顯韻味,引人入勝!完全顛覆了白天的印象~

建築物和樹上都掛上了燈籠,顏色鮮艷,燈籠上的花紋各放異彩,形形色色,無一不吸引著我駐足細看。
既為觀賞,又為買賣
過了日本橋,走到橋的另一邊,有種穿梭時空的錯覺,好像去了日本的大街,有著另一種的熱鬧。
古城內著名景點之一:日本橋
日本橋的另一邊
除了日本橋,還有另一道橋到第三個地方。河上還有很多放蓮花燈的遊客,用一條長竹把蓮花燈放在河上,隨水飄流。河上泛泛的火光,兩岸燈火的通明,此情此景,醉人非常~難怪會有新人在此拍攝婚照。
越南的新娘子和新郎子
橋的另一邊也非常熱鬧!早已聽聞越南咖啡的大名,所以當小編一見到有售,便買一杯試試。

第一口,只吸到泡沫;第二口,吸到咖啡...第五口,已經吸完 0.0
什麼!!只得幾口!!在見「空空如也」的杯,基本上有七成都是泡沫 = = 物以罕為貴?有點兒懷疑自己飲的是否傳說中的越南咖啡~
而且咖啡苦苦的,嗜甜的小編還是不懂欣賞咖啡的苦...
越南咖啡,20,000 VND/杯(~HKD 6.7)
越南咖啡,泡多,味苦,小編不太喜歡
再走入一些,有更多的燈籠和酒吧!密集的燈籠街成為了遊人的拍攝勝地,小編當然也湊湊熱鬧XD還認識了一位來自澳洲的叔叔(Ahhh~又是叔叔 ^^"),人在旅途,比起平日更放開心屝,放膽接觸陌生人,聆聽彼此旅遊的經歷 =] 

唯有離開成長的地方,才會令人更有勇氣去踏出「舒適圈」,主動接觸陌生的人與事。是因為在異地沒有人認識我,沒有所謂「面子」的枷鎖?即使被「請食檸檬」也不會感到尷尬?還是因為旅行的自身意義,就是讓人拋低固有的「我」,去認識另一個「我」?所以才有無名的勇氣去做日常不會做的事?

哈哈!總覺得活在大都會的我們,身邊實在有很多不必要的「尺子」,每日會覺得自己做的事會有人在背後衡量著,既不自在,也不自然。我「想做」的事,有時會因著及顧別人對我的看法,最後還是未必去做,以致「想」和「做」分道揚鑣~

原本小時候的世界是那麼的簡單,「想」和「做」就像兩條平衡線,可以同時前進而不衝突。但不知何時開始,隨著成長,「想」和「做」漸漸變成了兩條走相反方向的斜線(一向上斜,一向下斜)。如果有足夠的勇氣和機遇,它們就會在某一點某一時交匯在一起;但有時又會因為某些原因,某些限制,它們會愈走愈遠,最後「想」只剩下「空想」,而「做」的勇氣也遠到不見盡頭。

這種比喻亦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留待大家細想吧。
身後的燈籠真的很美,多想買幾個回港掛起來~
再走入一點,便會見到路的中央擺放著過百個攤販,路的兩旁滿了各國的遊客,很熱鬧!
長長的路中央擺放著過百個攤販,主要售賣小飾品 =] 
我們走到盡頭,原來有個碼頭,便在那裡的露天餐廳坐下了,迎著海風,聽著浪聲,飲杯特飲,吃個飯,很舒服。
迎著海風乘涼,驅走悶氣,悠閒到不想走
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翌日,沒有刻意安排的行程,而且覺得會安除了古城,沒什麼地方好逛,但最主要是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太曬了/0\所以晝日的會安街上,行人也比晚上少多了,這裡的人都是夜貓子XD

在大街上,向另一個方向走,這裡明顯比古城那邊更寂靜無人。
White Rose,多美的名字,其實等於我們的「雲吞」,只是「雲吞皮」比較硬
再入古城閒逛~去Cafe坐坐,寫寫明信片 =]
播著音樂,飲著冰冷的飲料,悠閒地寫明信片
很好飲的草莓奶昔,多麼熾熱的陽光~
我們訂了5pm往芽莊的sleeping bus(250,000 VND/人,約HKD 84/人),約十小時的通宵車程~

雖然沒有吃晚飯,又是通宵車,但竟然不會覺得肚餓,所以也不用帶上太多零食上車~

越南的Blogs:

Facebook Page: 一個。旅生 A Girl with a Travel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