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玻利維亞 La Paz の 死亡公路上-單車挑戰

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La Paz)有一項深受遊客歡迎的極限運動:Death Road單車挑戰!

Death Road正名為「永加斯路 Camino a Los Yungas」,全長約61km,最高處的海拔4700m。由於路面狹窄而崎嶇不平,連人帶車直墮山谷的意外頻生,據說每年約有二三百人命喪此路(按此連結至Source,因而被冠為「死亡公路」,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公路之一。
在公路上單車飛馳很暢快!還一度以為自己在行駛電單車~

人總喜歡挑戰自我,愈危險愈吸引,故此Death Road引來不少極限挑戰者以單車奔馳落山,令Death Road逐漸發展為旅遊業項目之一。旅行社用小車載參加者到最高點的4700m公路,換好安全裝備,聽教練講解公路注意事項後就出發。大家先在泊油公路直衝幾公里落山,全程根本不用動腳踏,還在高速行駛的汽車中穿梭,有一刻我以為我在騎的是機車而不是單車。習慣了那種速度後,其實頗為享受,因為沿途被環山圍繞的感覺超棒!
旅行社會用小車載我們到最高點的4700海拔,穿上保護裝備後就出發!隨行有一位教練兼攝影師,和小車司機殿後
教練教我們如果想加速就將身體向前傾,減低風阻,相反坐直會令速度慢一點(其實也很快⋯⋯)
很佩服教練可以一邊騎單車,一邊注意路面狀況,還可以幫我們拍照和錄影(活動完結後幾小時內就會收到相關CD,費用包括在團費裡)
我是永遠包尾的一個,只有三個目標
1.  不要過分擋著隨團殿後小車的路
2. 不要跌落懸崖
3. 去廁所⋯⋯
可惜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馬上要進入「戲肉」,餘下那47km真正的「死亡公路」!當眼看面前陡峭的懸崖,那依山而建的狹窄公路,佈滿碎石的崎嶇山路,還有無數個大彎,那一刻,我覺得自己一定是瘋了才跑來Death Road踏單車。雖然想過用很多理由去美化放棄的念頭(eg:扮肚痛/M痛/腳痛/頭痛⋯⋯),但最後還是咬緊牙關,抓緊單車手把,目不轉睛地勇往直前。恐怕這是我人生中最專注踏單車的一次,專注到連視線想離開前方一秒的時間都不敢花,生怕一不留神就跌入無底深淵,成為「死亡公路」上的新一隻亡魂。
這才是「死亡公路」的正式起點!遠看源源不絕的彎曲窄路,我真的很想放棄,直接上車去到終點⋯⋯
我們仨,要出發了!
踏上這無盡旅程~
遠看路很窄,實地視察見到路面不算窄,容許兩個小車同時駛過(以相反方向),不過旁邊是真懸崖,心理作用之下還是會很緊張
有時路段的山崖邊沒有草遮掩,所以心理作用更大,覺得更可怕⋯⋯
此處也有人曾命喪於此,因為沿路見到不少墓碑⋯⋯奇怪的教練很喜歡叫我們站在別人的墓前合照,事後覺得其實不太尊重死者,所以很後悔應教練要求拍了一張。
教練兼攝影師最喜歡叫大家站在/坐在懸崖邊拍照,我想每一團的人都一定拍過類似的相,就好像去到比薩斜塔要用手托著它,天空之鏡要拍近大遠小的錯體照⋯⋯
我當然是最慢的一位,與前面保持最少500m的安全距離XDD(其實是因為我太慢⋯⋯
所以很多時候相片都沒有我,因為教練跟兩位男生常常都在某處停下來等我⋯⋯
當越野單車高速駛過,路上的小石頭不時彈起,有幾次都彈到頭盔上,幸好有頭盔保護,否則未騎完死亡公路,我已經頭破血流。
頭盔的重要性,以及那極厚尼龍質地的衣著,為我擋走不少彈起來的石頭
很後悔沒有把GoPro裝在頭盔上,因為我覺得自己會PK,然後弄壞GoPro,事實上我的確有PK到⋯⋯
第一次玩越野單車,我覺得自己瘋了,或是吃了豹子膽!開始之初非常不習慣那極度顛簸的路,連人帶單車齊齊震著前行,震到視綱膜也快要剝脫的感覺其實不太舒服,加上視野會因為震盪而變得不清楚(有種快要腦震盪的可能),所以挺可怕的。到後來慢慢習慣了這震盪的感覺,路途才少一點憂慮,但仍是緊張到不敢鬆開減速手把。順帶一提,千萬記得要先清空膀胱才開始這項活動,否則你將會切身體會到什麼是「膀胱快要爆炸」的擔心⋯⋯

整段單車挑戰,我主要有四個憂慮⋯⋯
1. 跌落山崖
2. 視網膜脫落
3. 腦震盪
4. 膀胱爆炸

4700m直衝三千海拔落到1700m的小鎮,每次轉彎定必收慢速度,其餘八成時間半握緊減速手把,在他人眼中我是一頭慢吞吞的烏龜,但保命要緊從不呈強。可惜力守慢速真理,到最後一段路還是pk了,轉彎收制不及而撞向山邊,幸好我不是撞向另一邊的百尺懸崖⋯⋯

最後花了兩三小時,終於到達終點,那刻,我真的有種又活過來的僥倖,心臟仍在跳動的活著感覺是多麼的美好,多麼的感恩。這可是「可一不可再」的體驗,試過一次就好了,雖然值得但同時危險。
大家一面倦容⋯⋯經過這次死亡單車之旅,我覺得仍活著是大大的祝福,我這條命也是撿回來的⋯⋯
在這個終點拍下挑戰成功的相片後,司機載我們到附近的莊園吃Buffet Lunch,報團時聲稱有泳池和熱水洗澡,但事實上那個泳池只是一灘死水上飄浮著不同的植物和昆蟲,而說好了的熱水涼當然也是看看閣下的彩數,我就沒運氣,女生浴室每一格都是凍水,冬天(南美的天氣與香港相反,我們的夏天正是南美的冬天)沖凍水沖真得很要命==不過冬天來南美,若不是有錢到可以晚晚住酒店,而是住hostel的你就要有強烈的心理準備,很多hostels都沒有「傳說中的熱水涼」,所以回港後,我最期待的是可以洗一個「熱力十足、水力強勁」的澡,那管香港熱得三十多度⋯⋯

有得沖熱水涼也是一種幸福~

報團資訊

出團機構:Freak Out Biking(其實街上所有旅行社都有這項活動,隨心挑選~)
費用:450 Bob(~HKD 504)
費用包括:Full Suspension 越野單車(防震功能最好)、保護裝備、來回交通、教練、相+短片CD、早餐、小食、午餐、活動T-shirt
額外費用:門票2張(共50 Bob)

-----------------------------------
Instagram:atravellress

旅行時間:2016年6月8日-7月13日(35日)
旅行地點:秘魯、玻利維亞、智利

【Vlog:Ep.5|一個旅生遊南美|由天空之鏡走到月亮谷】


《南美篇章》

 秘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