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鹿頸、谷埔|文青路線

除了韓風,近年也興起「文青」風氣,當不了真。文青,也想當個偽文青,拍拍照片呃個like!今次的目的地是:鹿頸。

旅生第一次去粉嶺,一出火車站就見到青綠色的牌寫著「粉嶺」,感受第一口這裡清新的氣息,與市中心的緊張氣氛大不同,心情頓時放鬆不少。
可以選擇行鳳坑/谷埔,或是鹿頸/雞谷樹下

粉嶺C出口的士站附近,有56K小巴站可前往鹿頸,乘至總站下車。

56K小巴
服務時間:0530-1930(每30 mins一班車)
車資:$8.1
車程:~30 mins

一下車便見到兩間茶座,我們未起行就先在這裡吃碗豆腐花($10碗),不知從何時開始,行山與豆腐花連上了不可劃分的關係。

鹿頸站,一下車就有兩間茶座
冷涼的豆腐花,實在令人無法抵抗
吃飽了一半的肚子,便出發!往新娘潭路的方向直走,直至見到「發記士多」的指示牌,在這分岔路轉左入「發記士多」。然後行「發記」的左邊小路(真的很小,小到以為無路),會見到「內有惡犬」的門牌,繼續直走,沿途只有一條路。
下車後,往右邊新娘潭路向前走
內有惡犬⋯⋯
沿途的小泥路不難行(如果沒下雨),左手邊種滿了小紅樹林。走著走著,很快便穿過小泥路,景觀開揚不少!開始可以遠望沙頭角。
由小泥路變成石屎路,路段更輕鬆(雖然小泥路也很輕鬆) 
看著清澈的水,心情都靚一點!
前方不遠處有一分岔路,左邊是鹿頸家樂徑,右邊往谷埔。我們想去的地方是谷埔,但兩人聊得太開心而沒有細心留意路牌的指示,誤打誤撞走了右邊上山的路,去了鹿頸家樂徑⋯⋯
左邊上山:鹿頸家樂徑
右邊平路再上山:谷埔
看清楚路牌就不會走錯
我們走著走著,愈走愈入,愈入愈多樹林,覺得有點不對勁,但仍有路就繼續走下去。因為夏天將至,蚊子開始活躍起來,記得做好防蚊措施!
這條家樂徑,看來不是熱門之選,還是今日不是假期?
不知是因為今日不是假期,還是這家樂徑不是熱門之選,我們沿途只見過數個行山人士,但九成時間都只有我們兩人。

雖然行錯了路,去了家樂徑,但被樹木包圍的感覺很舒服(如果沒有蚊子會更美好),空間特別清新!
沿途風景也挺美
怕熱的旅生今天穿錯了短衫短褲,縱使噴上蚊怕水也難逃蚊子的攻擊!
被蚊咬死,不如熱死,下次還是穿上長衫長褲吧!
不消兩小時,很快便走完家樂徑,來到新娘潭路。因為家樂徑實在太多蚊子,我們不想走回頭路,唯有貼著馬路邊向下走,回到最初的起點。沿途有很多單車人士在馬路上飛馳,那刻在想,如果我都有單車代步就好了!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釣魚場?
重新回到「發記士多」的起點,我們再一次走同樣的路,此刻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挺有趣的!今次不會再走錯!
今次走左邊的路,往谷埔
先有一小段平路,然後是上山的石級,石級的最頂是一片草地,然後是下山的石級。上上落落,穿過樹林,然後就會見到沙頭角海,景色開始轉為海景!吹著海風,慢慢地行,的確恬靜而舒服,難道這就是「文青」的氣息?由於這條路的風景比較美,所以行的人都比較多,沿途也有十多個人出出入入。

會見到燈塔,很多蠔殻的淺水區,還有小小岩石。

海景的確舒服!
小燈塔
很多蠔殻
但蠔呢?
不少被掉到水裡的樹枝
遠望香港最北的沙頭角,一個需要禁區紙才可以入去的地方
小小的岩石區
可愛的夫婦,愛玩水的太太
藍色的蜻蜓
小紅樹林BB
很快便走到很不香港的小村,只有十數家的房子,建築也像幾十年前的模樣,相信有好一段都歷史。不過隨著遊人的增加,可能為當地人帶來不便和騷擾,所以架起了鐵欄,貼上了警示,呼籲大家不要走入去,以減低當村民的滋擾。
像是一個家族相連的房子,不知道是不是還有人在住?
比起高樓大廈,我更喜歡住在小屋裡
鐵欄裡,是另一個世界

一個與世無爭的世界
有時候,「發展」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發展的代價是犧牲原本的生活模式,也是一種「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同樣事情在不同地方,每日都在上演著同樣的戲碼,這也是旅生為何偏好去發現中國家旅行,因為不敢想像多過幾年的發展後,這些國家又會如何翻天覆地被改變著,失去了原先自己的味道和特色。

繼續走,會見到村校,又矮又舊的是舊校。不過,現在新校還在運作嗎?就不得而知⋯⋯
這間小小的村校不禁讓旅生回想,小時候我讀過的幼稚園,原來父親也讀過。這種一代一代都感覺很神奇,時空的交錯實在令人著迷。
這裡還有一所學校,在旁的(右下角)是舊校
學校是一個作育英才,培育社會新青苗的地方
也是培育社會棟樑的地方
新校看起來應該是近幾十年的建築,還未有任何破舊之感
但舊校很明顯已經荒廢了⋯⋯
學校的外面就是一大片蘆葦,上課上到悶,望見窗外如此讓人放鬆的景色,的確幸福!
這是以前的人的簡單幸福。
在都市活累了,偶爾走到郊外放鬆,的確是重新充電的好方法!不一定要出國才可以放鬆身心呢~

PS:特別一提,這裡有非常多狗狗!!!今日應該見過十多隻狗⋯⋯不過如果你不作壞事,最多只會被吠幾聲,不會被咬的⋯⋯幸好我不是很怕狗的人⋯⋯
非常多體型大隻的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