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捷克 Prague の 查里大橋 Charles Bridge

布拉格似乎是與天俱來帶種浪漫的氣氛,這種浪漫不限於情侶之間,就連單身的毒L也沉醉當中(沒錯,我就是這位毒L~)。浪漫與否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而布拉格這個地方已經擁有「天時和地利」,要再加上「人和」是不難的事,怪不得街上愛侶一對對,看來若稱布拉格為浪漫之城也不為過分。不過如果你是單身一人前往布拉格,請準備隨時被街上愛侶閃盲的心理準備⋯⋯

特別喜歡在布拉格的日子,每日用自己雙腳行到河邊的 Charles Bridge,欣賞兩岸風景,樂此不疲~
Charles Bridge,布拉格必去的景點之一

由 Airbnb 向河畔方向慢步,一邊用鏡頭拍下眼前美景,一個邊用心享受這裡休閒的寫意感覺。如果我家旁邊有這種的一條河畔大道,要是每天晚上來這裡跑步我也十分願意!實在太舒適的環境!
有種上海灘的感覺
不論白日還是傍晚,也見到有人在這裡跑步。能夠望著Vltava River和Charles Bridge跑步,相信是一件非常之賞心悅目的事。 
我也很想在這裡跑步,但布拉格三月的天氣實在太冷⋯⋯
一間間緊貼著的建築物,乎合我心目中對歐洲所持的刻板印象 XDD
雖然這日天氣昏沉,但仍無礙大家拍照的雅緻,見到眼前美景又怎能讓鏡頭錯過
查里大橋就是前面!
連鴿子都成為鏡頭下的模特兒

查里大橋(Charles Bridge)

始建於正值查里四世時代的1357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是當時作為橫跨伏爾塔瓦河(Vltava River)的唯一橋樑,連接位於舊城的布拉格城堡及鄰近新城地區的主要通道。
查里大橋全長516米,連接舊城與新城的世界
當我還以為查里大橋之所以叫「查里」是因為建於查里四世,但原來起初此橋並非以查里為名,而是叫「石橋(Kamenny Most)」或「布拉格橋(Prazsky Most)」,到1870年才正式命為「查里大橋(Charles Bridge)」。

另外不說不知原來查里大橋還有個趣緻的別名:「雞蛋橋」,關於這個別名有兩段傳聞

  1. 歷年來大橋多次受洪水所沖破,其中一次城裡的人捐出超過四萬隻雞蛋來籌款修復大橋,故得「雞蛋橋」之別名。
  2. 查里大橋由波希米亞砂亞建造,但建築師為了令其更加堅固,便命人在粘合岩石的灰漿中加入了雞蛋。

自古以來,有運河的地方就能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Vltava River的存在無疑促使布拉格成為當年東西歐之間的重要貿易通道,可想而知全盛時期的布拉格會有多麼的精彩!
運河對一個地方而言是無比重要的經濟命脈
磅礡的排水聲不知為何讓人聽了反而安撫心靈,就像下雨的聲音反而讓人能特別安睡(當然不要插入雷暴聲音)
河上飛著無數隻鴿子
就算到了六百多年後的今天,查里大橋風彩依然,全長516米的橋面上安放了30座和宗教有關的雕塑,當中大部分為巴洛克風格,於1700年前後逐漸豎立於此,成為查里大橋上讓人停下來欣賞的風景。

走到查里大橋的入口,看著不對稱的大門,有點強迫症的友人笑稱很想把突出來的另一邊砍掉 XDD

只可惜這幾日的天氣一般,都下著毛毛細雨,天氣掛著好幾片烏雲。但我們發現每到黃昏時分,烏雲漸漸散去,露出美麗的晚霞,所以黃昏時分的查里大橋是最美麗而浪漫的。
前面便是查里大橋的入口!
左邊突出來的位置,是否也讓患上強迫症的你也想把它砍掉??
從大門底穿看橋上風光
橋上滿是遊客、街頭藝術表演者、賣畫、賣飾物的人⋯⋯
賣畫的人
坐在橋邊靜靜閱讀的人
想不到這裡也有愛情鎖,看來只要是可以鎖得上的地方都會出現愛情鎖,更何況在這個以浪漫著稱的布拉格之城。不過我向來不太相信愛情鎖的用途,因為在我眼中愛情不需要鎖,更加不應該鎖,愛情是兩廂情願的事,而不是單靠一道鎖就可以鎖住對方的心,有時候鎖得太緊反而弄巧反拙,讓人難以喘息,最後踏上無可挽救的分手局面。一道關係最重要的元素是「信任」,不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失去了信任的關係同時也代表失去了對方。若果彼此以信相待,坦誠無掩,又何來害怕失去之說?只有存在互信,關係才能持久,根本不需要鎖。
愛情鎖,到底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賺錢技倆??
隨著夕陽西下,天氣漸漸變得更好
遠方就是城堡之處
由橋頭走到橋尾,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邊拍照一邊細賞橋上雕塑,走畢全橋起碼要半小時(除非你莫視橋上雕塑,也不拍照,直走只需十分鐘定必完成)。橋上雕塑都是宗教人物,像是細說不同的宗教故事。
原本為著一般的天氣而感到失望,想不到在烏雲映襯下的雕塑反而特別有feel,這是意外的得著!
低頭張開雙手,像是一個慈父準備把兒子擁入懷裡
耶穌受難像(Statue of the Crucifix and Calvary)
仰望⋯⋯
還有像是在比 Yeah 的雕塑和天空高掛的明月~
當中最著名的雕塑不是什麼國王,而是1393年的代理主教 St. John Nepomuk(聖約翰)!起初我也不為意它的存在,只見很多個路過的人都會走上前摸一摸它,那時我也不知道摸完會帶來什麼,但心想必定會帶來一些好事的東西才會令大家如此瘋狂地摸(是幸福?運氣?愛情?財富?地位?)雖然當時不知道,但還是照摸 XDD 反正一定是好事才會如此吸引大家去摸!
人人都排隊來摸一摸,雖然摸的人都未必知道摸完會帶來什麼,但基於羊群心理,大家還是照摸,很有趣的畫面 
事後上網查看才知道原來是吉祥物!!但背後其實有個悲慘的故事⋯⋯

傳說中 St. John Nepomuk 為了王妃緊守秘密而被 Wenceslas 四世陷害,被割掉舌頭及飽受各種酷刑,讓他生不如死,最後掉到石橋下浸死。不過 St. John Nepomuk 的屍體離奇失蹤,但到了晚上,星光在沉屍之處閃閃不去,St. John Nepomuk 的屍首竟然頂著五粒星浮上水面!自此 St. John Nepomuk 成為了橋的象徵人物,甚至是布拉格的幸運之神(這是什麼的鬼邏輯?!)。

雖然弄不懂當中的鬼邏輯,不明白為何一段恐怖的鬼故事到最後變成了幸運之神誕生的傳說,但既然傳聞的結局是摸了雕塑會帶來好運,摸了也無壞~

如果女生想懺悔(為何只有女生才會想懺悔?還是聽故莫駁故⋯⋯),就要換雕塑右邊的皇后像許願(因為是皇后像,所以只限女生?);如果想再來布拉格,就要摸左方的小狗(若是想再來,買張機票便成事,難道小狗有叮噹的隨意門?)
總之哪裡被摸到甩色就跟著摸那裡~(圖片取自 Google)
如果想要幸運,就要摸雕塑上正被掉下橋的 St. John Nepomuk(明明他正被陷殺,為何現在變成幸運之說!?);若五隻手指各按著 St. John Nepomuk 頭上的五粒星再許願,願意就會成真;至於同是被摸到甩色的耶穌像下的葉子又會帶來什麼,沒有人知道,總之一窩蜂地什麼都摸一摸,就好像定必沒走寶似的,是典型的羊群心理⋯⋯很想知道當初是什麼人為這堆原本沒意義的行為賦上意義?也許他只是個想籍此賺個錢的騙子?最後成功把大家騙了幾個世紀⋯⋯
正被掉下橋的 St. John Nepomuk 雕塑(圖片取自 Google)
日落的查里大橋真的很美!
三個手拿單反的人不停地拍照,如果外人看來,我們仨同時拍照的舉動應該是個挺有趣的畫面~
望著 Vltava River 的公園!


若你走到橋的盡頭,請不忘走進另一邊屬於舊城的區域,那裡也非常美麗!而且還是去 Prague Castle 的必經之路。
橋的盡頭連接舊城區,隱約見到後面的城堡(你又見到嗎?)
喜歡舊城區的懷舊味道,有點像走入哈利波特的活米村(想像力太豐富??),總之也是個充滿魔力的地方,深深地把我的靈魂吸引著⋯⋯
大踏步走入舊城區⋯⋯(又被面前的情侶閃盲了)
黃昏是我最喜歡的氣氛,為一日畫出圓滿的句號,同時為另一日畫出開引號
街尾是 St. Nicholas Church,屬於胡斯派的教煙,原由歌德式設計,後改為巴洛克風格
回望便是查里大橋 
舊有建築和現代化交通,形成新舊交織的畫面


查里大橋連接的新舊兩城同是吸引,新城的熱鬧,舊城的懷念,是布拉格的浪漫⋯⋯


旅行小短片-醉德


捷克篇:

德國篇: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7年3月5-19日(14日)
旅行地點:德國、捷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