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捷克 Prague の 由德國坐巴士去捷克

當飛機抵達德國慕尼黑,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坐巴士去捷克!幸好航班沒有延誤,跨境巴士總站也不難找。

首先在機場乘坐DB(有關德國交通篇可按此)去慕尼黑市中心,買票時搜尋的站名是「Munich Hauptbahnhof(簡寫:Munich Hbf)」。來到德國要認住Hauptbahnhof這個字就沒錯,Bahnhof是指火車站,而Hauptbahnhof就是中央火車總站,換言之就是該城市最大的火車總站。

有點像香港的輕鐵售票系統,售票機都在月台上,就像一場誠信遊戲?!你大可以挑戰運氣不買票就上車,若是沒遇上查票便可蒙混過關,但一旦被查出逃票,最高罰款為Euro 50/人!所以大家還是做個良好市民,記得先買票再上車。而我相信這種誠信的遊戲在德國會經得起考驗,因為在我眼裡的刻板印象:德國人=守規則。
Munich Flughafen Terminal(機場)的 DB 站
第一次的買票經驗,幸好有英文
特此記念第一次成功買票!由於我們一行三人,買Group Ticket就最划算,三人加起來只是 Euro 11.2。
整潔的車廂,兩位朋友都說這裡與英國的車廂很相似。
大約 30-45mins 的車程便來到 Munich Hauptbahnhof!
而我們要找的跨境巴士總站就位於 Munich Hbf附近,幾乎是一條大直路,行大約15mins路程便去到的 Munich ZOB,像太空船般的外形就最好認!
Munich Hbf實在非常大,有1-36個月台!
我們分不清方向便亂找出口,然後在Gleis(Gate)27-36 再依地圖直行便是 Munich ZOB
晨早的冷清加上古舊的建築令街道頗有氣氛
不太顯明的指示牌,ZOB 就是我們要找的跨場巴士總站,要不是見到我們要找的綠色巴士(FlexiBus)由這裡開出,恐怕行過了此處也不自知⋯⋯
像飛船般的外形挺好認的,想不到裡面原來是個小商場,有好幾間餐廳,還有超級市場!
由於一落機就趕到 Munich ZOB,然後要坐 5hrs 巴士去捷克,我們還是先在 ZOB 吃點東西
上車前先向車長出示車票(印出來/手機顯示),而我們都是出前事在網上訂票,然後把車票以PDF/Screen capture 形式儲存在手機裡,也可以列印出來。每張車票上都有個 QR code,車長只需要用一部手掌般大小的機器 scan 過 QR code,便可以 verify 大家的車票,非常方便!!而且不怕跌了車票,又不怕忘記了把車票放了在哪裡,除非⋯⋯你連手機都可以弄掉⋯⋯

座位挺舒服,而且很多時候都未必坐滿,所以可以一人霸兩個位,坐得更鬆動~而且車上也有 Free WiFi,但連不連接上 WiFi,以及用到多久就要看閣下彩數。第一次我只用到15 mins,disconnect WiFi 兩次後便再也連接不到;第二次竟然可以無限次使用,就算disconnect多次之後仍可再次連接,而且每次不限使用時間;另外友人有次直頭一次都連不上 WiFi⋯⋯

另外有時座位上也有充電插頭,所以記得把手機充電器(和轉換插頭)都帶上車,就不怕用 WiFi 用到手機沒電喲~
綠色外型的 FlexiBus 也非常好認!
我們7am抵達慕尼黑機場,乘坐同日 10am 的班次前往捷克,中間的 transit 時間頗為足夠。
車上有「流動」廁所,而德國人真的很執著,因為此「流動」廁所只可以在行車時使用,開車前是不可以用。
Hello 布拉格,一個十年前已經想來的城市


而我們都是第一次同時歐遊一個國家以上,對於不需「過關」這回事而感到迷惘。

當巴士穿越德國和捷克的國界,我們還以為要下車過境,甚至期待海關會在護照上蓋上捷克的印仔(喜歡旅行的人似乎也喜歡在護照上收集不同國家的海關出入境印),誰料⋯⋯

什!麼!都!沒!有!!!

好吧,還是當巴士到達捷克布拉格總站,我們才需要去某個地方「過一過關」?但是一下車,眾人都各散東西,面上完全沒有要「過關」的意欲,此一點令我們更迷惑,其實⋯⋯我們⋯⋯是否真的不需要⋯⋯「過關」⋯⋯?

哈哈,三個傻瓜就這裡在布拉格車站呆了數秒,觀察同車人的去向,再慢步離開車站,看看有沒有海關之類的人員截查我們。事後才知道原來在歐盟國家之中穿梭是不需要過關的,回想起那刻的迷惘,我們都不禁笑自己多白痴 XDDD
我們就在這個布拉格的車站呆了數秒,才發現同車人沒有一個有想「過關」的意欲,於是我們走到最尾的地方兌點捷克幣,乘車去我們訂了的住所
半個人高的背包很顯眼,不怕與朋友們走失 XDD 
捷克布拉格車站也很大,這裡同時可買到火車票和巴士票。由於CK小鎮是我十年前已經很想去的地方,所以就算友人沒興趣,我也要自己去走上一趟!有時候一起旅行也不一定同出同入,偶爾有屬於自己的私人時間和活動也不錯,這也是我們的共識(感恩能遇上這樣的好旅伴!)。所以這日反正人在布拉格車站,何不順道買張來回 Prague 和 Cesky Krumlov 的票(來回共 526 捷克幣)?

很有趣地這裡的火車票沒有劃上特定的時間,反而是一日通(來回各一次),所以記得問職員索取那日去程和回程的火車時間表(他們會從網上幫你列印出來),方便當日選擇乘坐哪個班次,以及預計時間遊玩。我很喜歡這種彈性,若是很早逛完也可以乘坐早一班火車回來,不用因為劃定了時間的火車票而被逼等到2046⋯⋯
在這行下去便是買火車票的 Counter
買完我去CK的火車票,我們便繼續行程,買車票去住所(訂了 Airbnb)。

這裡的車票也很有趣,有別於香港以距離定價的模式,而是採用以時間為單位,所以車票為分 30mins,60mins⋯⋯換言之就是在車票的限定時間內可以任搭!所以記得上車時也在機器上打卡(印上上車時間),雖然現實中我們見不到其實當地乘客有這種打卡的行為⋯⋯也許他們買的是月票??
我們見到 Metro, Tram, Bus 這些字眼就以為在此買票
但原來又不是
職員指向旁邊的售票機,我們便嘗試自己解決買票的挑戰
當我們想尋找站名的時候才發現這裡的車票是以時間為單位
特此記念傑爺買票成功一刻!
由於住所距離車站只是 1-2 km,所以我們買了 30mins ticket


走出車站,我們發現捷克真的很美!與德國慕尼黑有著很不同的感覺,馬上愛上布拉格(會不會太誇張?XDD)
我們要坐9號車~
有點像香港的輕鐵,有路軌也有天線,而且又是分開幾個車卡,但不同的是車站見不到售票處,到底平日若想搭巴士到底可以怎樣買車票?除了在火車總站可以買到票外,至今我們仍找不到答案⋯⋯幸好我們住的地方正在各個景點的中間,每日以腳代步都不成問題!
上車時要在扶手上那黃色的機器上將車票打卡(印上日期和時間),不過我們觀察到沒有當地人做出打卡的行為,是因為他們買的是月票嗎??
來到布拉格,天氣晴朗!是好的開始喲~
我們住的 Airbnb 就在前面!這是我住過最最最好的地方!!!欲知吸引之處,請看下回分解!




旅行小短片-醉德



捷克篇:

德國篇:
-----------------------------------
Instagram:atravellress
Blog首頁:http://agnesiupw.blogspot.hk/

旅行時間:2017年3月5-19日(14日)
旅行地點:德國、捷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